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金羊网评: 让非遗人物点燃文化传承的璀璨烟火
首页> 专题频道>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要闻 > 正文

金羊网评: 让非遗人物点燃文化传承的璀璨烟火

来源:金羊网2022-06-14 15:16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承办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推选结果正式公布,包括尼玛、李子柒、陈勤建等。

  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厚重、悠久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珍贵的历史记忆,是全国各族人民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因此让非遗好好“活”下来,真正“火”起来,是当代的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让一项项非遗进行创造性、现实性的转化,实现和当下的生活“美好相遇”,更是对增进民众的历史文化认同,对筑牢文化自信大有裨益。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正式揭晓,可谓是非遗传承历程中的一件大事。这一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的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4届,“非遗年度人物”的故事和经历引发了社会公众对非遗的关注,吸引了更多年轻一代加入到非遗文化保护的行列,对非遗的薪火相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推选活动本身也得以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

  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每一个活生生的人物背后都蕴藏着文明的密码,肩上都扛着非遗薪火相传的沉甸甸的责任。

  10位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中,既有一直致力于对上海非遗的研究,写出《当代民间信仰与民众生活》等著作的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也有6岁就开始拉琴,并3次改革马头琴,将马头琴艺术推向了世界的舞台的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既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多所大学担任兼职教授、致力于湖北评书发展的耄耋老人何祚欢;也把国人传统而本真的生活方式用短视频呈现出来,也让世界理解了一种生活着的中国文化的博主李子柒……

  应该说,像之前一样每一届“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都让非遗再一次进行了精彩亮相,再一次引发关注,也加深了公众对非遗技艺之美、匠心之韵的印象,对非遗不断传承赓续、茁壮成长、发扬光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毋庸置疑,尽管在非遗传承与弘扬上,从国家到地方做了许多工作,推出了一箩筐的有针对性的举措,也让非遗走到了我们生活之中,但由于我国非遗文化灿若星河,在发掘、保护、传承和弘扬上也存在不平衡等现象。

  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着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继往开来,一年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旅部业发布《“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已经对非遗保护工作在政策和实践层面做出了规范与指导,也明确了长期和阶段性的目标。

  路径已经非常明晰,目标就在前方。正如专家所言,非遗文化保护认知是基础,人才才是关键。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的宣传力度,让非遗人物坚守和追求感染更多的人们,激发更多人对非遗产生浓厚的兴趣,自然、自觉、自发加盟到非遗保护的队伍中来。同时,“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是荣誉,更是责任,期待非遗人物能够在各自的领域里深耕细作,在非遗的系统性保护、创造性转化、积极性开发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让更多非遗从田野巷陌中“走出来”,让一个个具有生命力的文明“活化石”再次在当下的生活中绽放出自己的光彩,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更科学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大力度惠及广大群众!

  期待非遗人物点燃传承的璀璨烟火,让非遗的美好照耀更多人的生活!(金羊网文/樊树林)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