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俯身红烛 用爱呵护——班主任直抵心灵的育人故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俯身红烛 用爱呵护——班主任直抵心灵的育人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2-06-17 14:03
  作者:鞍山市台安县黄沙坨镇中心小学 张葛

  蓦然回首,我在教育一线上已经奋战了12年。回首走过的道路,我付出了我的激情与青春,收获了桃李芳菲的幸福。我用和风细雨的关爱,滋润着一届又一届的幼苗,换来了种种沁人心扉的温暖与甜蜜。可以说,我的青春里有孩子们,孩子们的童年时光里有我。我觉得教育是一场相遇,初衷与希望,责任与担当,恪守与坚持,让这场相遇变得更加美好、难忘。在这里,我要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走在太阳底下最光辉的道路上,我是幸福的。幸福源于爱的无私付出。作为班主任,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陪在学生身边,就像他们的父母一样,时时处处关注着他们:今天变天了,他们是否加衣服了?今天上的课听明白了吗?今天两个同学吵架了,他们是否和好了?昨天某某生病了,今天他是否康复了?太多诸如此类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回旋。时刻提醒着我,关心他们每一个人,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

  在我心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的责任就是让他们尽情地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该尽一切努力去呵护他们。记得那年我教三年级,班里来了一个女生,在这里我们暂时叫她心怡。她特别好动,一节课很难坚持几分钟,不仅自己不能掌握所学知识,还严重影响周围同学听课,让科任老师都很头疼。

  有一次,我去教室准备上课,刚巧英语老师正在教室里收作业,她有些生气地说;“心怡,你真是经不起表扬!”我不知道是何缘由,也没有多问,就开始讲课了。上课没多久,心怡老毛病又犯了,我也气愤地说:“难怪英语老师也说你经不起表扬!”谁知她却小声嘀咕说:“你又没有表扬过我!”我一震,这一句突如其来的无忌童言,让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课后,心怡的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想起来平时我总觉得她调皮,的确很少表扬她,从今天这件事来看,她还是很在乎老师的表扬和肯定的。调皮的孩子也是孩子,和大家一样都希望得到赏识,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许她比其他学生更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吧!我以前忽略了这一点,于是我决定在今后的教学方式中调整一下。

  从那以后,在课堂上只要她认真回答了一些题,字迹写得清楚,认真或表现积极,我就马上进行表扬。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她在课堂上的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点小小的进步。但毕竟小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想在短时间内把坏习惯全部改掉,是不现实的。所以遇上她上课不认真、小动作不断、对要掌握的知识模模糊糊的情况,我并不灰心,因为我知道这群孩子的进步都是螺旋式的、反反复复的,需要我们耐心地等待。

  一个清晨,我发现她趴在桌子上,整天的学习状态都非常不好。放学后,我和她一聊,得知她爸爸妈妈离婚了,她很痛苦。于是我给她讲了海伦·凯勒的故事,告诉她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爸爸妈妈只是换一种方式爱你,而且你还有老师。那一刻她抱住我,哭泣着……从那天以后,她努力学习,不断超越自己,一有不会的题或者心烦的事都会和我商量,从那以后我们不但是师生,更是挚友。

俯身红烛 用爱呵护——班主任直抵心灵的育人故事

  2019年7月,心怡经历了父母的离婚,课上课下我们时不时的沟通,心怡也慢慢走出阴霾,和我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己,此刻我们正在研究假期家长会的准备工作。

  今年三月,孩子的妈妈给我发来了微信,告诉我孩子在盘锦的一所中学当上了班长,并意味深长地说:“张老师,谢谢你,我是不称职的妈妈,当初是你没有放弃孩子,在孩子学习、生活上耐心教导,才有了今天优秀的她。孩子毕业你送给她特制的书签,她视宝贝一样珍藏在她的抽屉里,学不进去时就会拿出来看看你给她的赠语。平时在她的言语中、生活中都有你。孩子在与同学聊天时,同学说毕业以后看初中老师,她总是满脸骄傲地说我最喜欢我的小学班主任,等我毕业了一定要去看她。”我瞬间被这简单的话语感动了,心里有说不出的千言万语,满屏幕上都弹跳出爱与被爱的温情。

俯身红烛 用爱呵护——班主任直抵心灵的育人故事

  2021年7月,学生们毕业了,我根据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学习习惯,特别制作了每一个学生专属寄语的书签。

  去年7月,这届学生毕业了。但是她们每天中午利用休息的时间来前楼看看我,聊聊她们的学习,帮我做点力所能及的活。家长和之前一样,一遇到和孩子发生解决不了的矛盾,就会通过电话和我沟通,让我劝劝孩子,说孩子只听我的。我想这就是师生情,家校情。

俯身红烛 用爱呵护——班主任直抵心灵的育人故事

  2022年3月的家长会。每一年的家长会,班级的家长没有一人请假。因为孩子,我们成了家人,成了育儿路上的合作者,家校共育,桃花朵朵开。

  三尺讲台舞台虽小,但我手捧师爱,憧憬明天;一间教室事业虽短,但我热爱学生,无悔青春。十二载苗圃耕耘,让我顿悟:拥有,我承担着责任;奉献,我体验着喜悦;创造,我感悟着生命;育人,我享受着幸福。善存于心,爱在于行,我依然坚持用爱心搭起桥梁,用关心凝成温暖,用真心传递幸福,用时光铸就爱,俯身红烛,用爱呵护!

俯身红烛 用爱呵护——班主任直抵心灵的育人故事

  我们黄沙小学是鞍山市地区第一个党支部。2015年3月25日,我和孩子们一起录制了鞍山市电视台建党百年的纪录片,这节课孩子们听得很认真。

 

俯身红烛 用爱呵护——班主任直抵心灵的育人故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