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只要肯牺牲 绝处可逢生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只要肯牺牲 绝处可逢生

来源:光明网2022-06-17 12:48

  作者:双柏县第一中学刘忠伟

  我在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第一中学工作已经差不多17年了。可以说过去的17年,作为亲历者,我见证了双柏一中的坎坷艰辛,也见证了双柏一中的慢慢崛起。

  双柏县位于滇中腹地,隶属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有高达84%的森林覆盖率和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是“滇中绿海明珠”、“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和“绿孔雀家园”,目前全县人口约13.4万。双柏县第一中学,位于双柏县城北郊,始建于1944年,占地约123亩,现有教职工169人,共4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近2200人,是一所全日制一级三等高级中学。

  回首十年前,我仍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情境:那时全县近16万的人口,初三毕业生大约在1800人,而我校作为全县唯一的普通高中,在招生方面本应该不用担心生源问题,可事实却完全相反,在当年9月开学的时候,新的高一报到学生仅有360人左右,后来经过教育局以及各乡镇政府部门的动员,才勉强招到了380多人,而当年高考的一本上线人数也只有区区3人。

  无生源、一本上线率低、教师工作懈怠、办学软硬件特别薄弱……毫无生机,毫无希望,就是当时的状况,真的称得上是发展的低谷极限!也正是因为这种触目惊心、令人窒息的惨状,让当时的县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只有大刀阔斧地改革才能挽救这个学校!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县政府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将当时作为大姚实验中学常务副校长的张如良同志引进到双柏一中,让其着手大力进行双柏一中的教育教学改革。

  首先,从学校制度上,开始实施扁平化管理,施行年级主任负责制。年级主任直接对校长负责,年级上设立分管教学和德育的两位副主任,年级主任、两位副主任三人组成了年级的管理团队。而我,那个时候刚好作为高三年级的教学副主任,参与到了从那时一直持续到现在的双柏一中教学改革中来。

  其次,通过筹措资金,改善办公条件。为每一位文化课教师配发笔记本电脑,通过各种渠道统筹社会资源力量,为教室配备电子白板,并且陆续升级为一体机、智慧黑板,这样不仅使教师办公和教学条件大大改善,也为教育技术化提供了硬件支撑。不仅如此,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支持,学校新建和改扩建了教学楼、女生宿舍楼、实验楼,重新修缮教学广场和学校新大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双柏一中校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硬件设施和校园环境整体提升了一个层次。

  然而,因为双柏一中在此之前积疴已久,学校硬件设施的改善并没有迅速提升教学质量。2013年高考3人上一本线,2014年高考5人上一本线,2015年,一本上线人数依然只有3人。古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地方的教育事业,没有强大的积淀,想要追求速功,与教育发展的自然规律是明显相悖的。所以,即便在硬件条件大大改善的背景下,我们学校前进的脚步却依然缓慢,依然步履维艰。

  实际上我们都明白,一个地方,一所学校,教育要真正发展,硬件实际上并不是关键的决定因素,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人!而在教育教学的具体场景里,虽然也有各级领导、家长以及各种社会人士等“人”的因素存在,但起决定作用的主要还是教师和学生。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那些“超级学校”和名校,利用各种“优先发展权”不断对周边学校进行“掐尖”,致使县域高中很难留住优质生源;而从教师的角度来看,县域高中教师普遍待遇不高,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人才流失严重。就这样,曾经也辉煌过的“县中”,开始沦为了现在大家口中的“陷中”。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选择在逆流中抗争,拒绝躺平!我们通过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激发其奋发进取的精神,以改进学生风貌;我们通过对老师鼓励奉献,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改进教师风貌;我们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在用制度来管理人的同时,用制度来服务人;我们不断向教育主管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保障教师权益,改善师资条件。因而,在此后的三年里,双柏一中一本上线人数逐年攀升,到2016年为20人,2017年为24人,2018年为28人,整体呈现逐年进步和提升的趋势。

  2018年8月,张如良老校长被调入楚雄州教科所担任全州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中心主任一职。经过上级部门的严格考察和双柏一中教师们的民主推荐,最后由担任过班主任、教务副主任、年级主任、分管后勤副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的尹琼同志担任双柏一中的党总支书记、校长。

  在尹琼校长的带领下,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共同着力思考如何提升教育质量。所有班子成员潜心下沉,从校长开始,全部奋战在教学和工作一线,不断总结提炼,因势利导,慢慢摸索着一些适合我校发展的具体举措:

  一是坚持发扬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首先,继续坚持近几年我校管理中成功经验和做法,适时引入先进的教育和管理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勇于创新。学校通过补齐班子、党政管理紧盯高考目标、以年级部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坚持全员参与值日值班,加快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突显管理的精细化。

  二是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紧盯高考目标,抓紧抓实教学工作。首先,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以高考目标为导向,抓常规管理和养成教育。其次,加大校本教研力度,通过“青蓝工程”、公开课、汇报课、课赛、外出学习等,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同时,建立高三特区,强化“两天高考,三年备考”意识,举全校之力服务好高三年级的工作。最后,全校一盘棋谋划,从高一开始,就抓紧时间,加快教学节奏,整合周末和节假日时间,为高考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抓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首先,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抓好思想引领。其次是拓宽教师培训渠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教师。其次,树立典型榜样,用看得见的身边的人和事,去感染、影响和带动一批人。

  四是以“立德树人、以德润智”为理念,实施德育精细化管理,创建平安校园。实施全员参与、全程贯穿育人功能,发扬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加强班主任培训,加强宿舍管理、环境卫生、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工作;强化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每月定期进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学校安全;充分发挥升旗仪式、班会课、校园广播、板报和宣传栏的育人功能,汇聚正能量。

  五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强化德育科学渗透。各班团支部组织有力,团干部和团员在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建设、学习成长、文体活动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团组织通过黑板报、庆国庆、迎元旦文艺晚会、周末社团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随着这些具体举措慢慢得到落实,双柏一中的整体风貌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质的变化:双柏一中的学子开始学会学习、学会奋进,不怕困难,不怕吃苦。双柏一中的老师们,用他们的不懈努力与奉献,赢得了双柏人民的肯定,成为双柏大地上受人尊敬的群体。而双柏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在一年一个台阶,继续每年进步一点点,从十年前的一本上线只有三人,到了现在的50多人。

只要肯牺牲 绝处可逢生

  可以说,双柏一中的老师们,用十年的光阴,十年的艰辛,十年的努力,十年的付出,挺住了压力,抗住了“逆流”,挣得了一块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地,这一成果实在是来之不易!

  也许,相较于动不动一年就有几百个、上千个甚至几千个一本学生的“超级学校”而言,我们这样的成绩根本不值一提。但是,我们是在如此艰辛的环境下逐步成长的,这份成绩单的含金量我们自己最清楚!下一个十年,我想只要我们肯继续奋斗,将更值得期待。因为我们相信,只要肯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多去主动奉献,主动牺牲,即使面对更大的困境,我们依然有勇气实现绝处逢生,稳步向前。

  十年前,我三十岁,恰是三十而立之时,正踌躇满志,奋发向上,努力向前;十年后,我四十岁,虽是不惑之年,已形容憔悴,白发陡增,但我壮心依旧!因为过去的十年,对我个人而言,也许只是我漫长从教生涯中普通的十年,但是对我所在的双柏一中而言,却是非凡的十年!因为有和我一样的近170名教职员工,用我们平凡的十年,书写了属于我们双柏一中的非凡十年!

只要肯牺牲 绝处可逢生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