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有爱,单翅的天使也能飞翔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有爱,单翅的天使也能飞翔

来源:光明网2022-06-17 14:03

  作者: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上夹河镇中心小学宫艳萍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教育是一种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和所有的教师一样,我从事这平凡的工作,付出着我平凡的爱。

  去年9月,我担任了一年级的班主任,开学时,我班有一个叫涵的女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她有着不同于同龄孩子的身高,还很漂亮,扎着一个马尾辫显得格外神气,而且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很是招人喜爱。然而这样神气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受过伤的心灵。很快我就发现她的问题,除了性格有些内向,上课经常低着头,就连说话的声音也小得同座都听不清,更别提上课回答问题了。我曾多次提醒但收效甚微,这是怎么回事呢?下课我把她叫到跟前问道:“你能大点儿声说话吗?”她点点头。我又问她:“那为什么你的声音这么小呢?”她抬头看看周围的同学对我说:“我不想让他们听见。”当我看见她眼睛里强忍住的泪光,我感觉到她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孩子。为了更多地了解她,我在大课间的时候又把她叫到身边,问道:“现在没有别人了,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了吗?”她点点头说:“我怕他们笑话我,我今年9岁了,我还有一个睡在天上的爸爸。”话音刚落,只见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往下掉。听见涵说出这样的理由,我的眼睛也顿时湿润了,一时间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话语来安慰她,只有紧紧地握住她的手告诉她:“怎么会呢,不会的,因为你有一个天使爸爸。”

  晚上和她的妈妈沟通后我得知,原来她的爸爸在两年前的一场交通事故中永远离开了她。她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辍学在家很久。为了生活,她的妈妈带着她和妹妹回到了姥姥家,才转到我们班的。在这一瞬间,我被涵的坚强深深地感动着,也为她的不幸深深地心痛着。我急切地想用爱心去抚平她心灵的创伤,想用真情帮助她找回自我、重塑信心。于是我决定为她做点什么。

  元旦前夕,各班要举行联欢会,同学们报上来好多节目,舞蹈、唱歌、讲故事,唯独涵没有动静。我买了25张精美的贺年卡,班里25个学生每人发一张,让大家在背面写上名字和祝福的话,并且写上新年愿望,然后统一在联欢会上交上来,由我当众抽出一张。我说:“如果谁的卡片被抽到了,那么她就是最幸运的人了,新的一年里她会开心快乐,会考班级第一名。”

有爱,单翅的天使也能飞翔

  班级里的孩子在认真地写下元旦祝福语

  联欢会如期举行,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把25张卡片收了上来,开始抽最幸运卡片了,我先把25张卡片混淆一下,然后庄重而随意地从中间抽取一张,每一双小眼睛都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紧盯着我手里的卡片。那一刻,教室里安静极了。大家都在等待我念出卡片上的名字,似乎都希望是自己。我停了一会,环视着台下。 “涵!”我大声地念道。是她!老师抽到的是她的卡片!她是全班最幸运的人!同学们小声嘟囔着。她坐在那里很害羞,竟然不知所措。“上来把你的愿望念给大家听好吗?” 她缓缓走向讲台,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老师手里的卡片,慢慢张开,就要当众宣读自己的卡片了。咦,她一惊,这不是她的卡片。难道她连自己的字都不认识吗? 可那卡片上明明是她的名字,还有两行字:元旦快乐,祝你在新的一年里天天开心,学习进步!字体是陌生的。

  只见涵的头上冒出了汗珠,急忙去翻看剩下的24张卡片,想找自己的,然后泪水就这样涌了出来,25张卡片上写的竟然都是她的名字。原来大家都是真诚地关心她,鼓励她,想让她感受到同学们的温暖而不是嘲笑和歧视,大家想和她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玩耍。卡片上一句句热忱的话语映入眼帘:“希望你忘掉不开心的事,每天都开心快乐!”“希望能和你成为好朋友!”“你是我们班最漂亮的女生!”……抬起头,涵看到了每位同学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她深深鞠了一躬。

  为了让她走出阴霾,我把她的故事写成了美丽的童话讲给了全班同学,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又都纷纷伸出友爱之手,从此再也没有了歧视和嘲笑。她的声音慢慢变大了,每次语文课她都能勇敢地到前边领读词语,在她的声音里我听到了坚定与自信。她的作业本上常常留下我“你真棒”“加油”等鼓励的字眼,笑容也再一次回到了她的脸上。我心里暗暗地高兴。

  我们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沙盘游戏非常好,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我和她一起玩沙具,她先摆了一座小房子,又在小房子前面摆上男人、女人和两个小女孩,代表她们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知道那是她所向往的。我们边玩边聊,我安慰她鼓励她,涵也逐渐地接受了我这个“大朋友”。

  就这样我主动去接近她,用慈母的温情去与她交流、沟通。在她有进步的时候,鼓励她;在她情感出现波动时,开导她。在她的身上持之以恒地进行着“微笑教育”、心灵的交流、肯定的表扬、鼓励的启发……这股从我心底流淌出的爱终于被她认同、接受并产生了共鸣。

  一次恰好偶遇到涵和她的妈妈,涵的妈妈告诉了我她的新秘密。她说:“妈妈,我们班的老师很爱我,虽然我失去了一个爸爸,但是我现在有两个妈妈了……”

  因为有了这个秘密,我深切地感受到:单亲家庭的孩子就像一只折了翅膀难以飞翔的小鸟,他们不同于一般的后进生,他们更孤独、敏感、自卑,他们犹如一部“无字天书”,需要我们每一位师者用智慧去阅读,我愿用我的真心打开他们的心扉,用爱心读懂他们这部无字的诗文!让她们重新展开飞翔的翅膀在蓝天中自由翱翔。

  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生命不息,真爱不止,我愿播种下平凡的点滴,收获孩子们不平凡的人生!

有爱,单翅的天使也能飞翔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