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特岗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 特岗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特岗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 特岗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

来源:光明网2022-06-17 14:33

  作者:张家口市涿鹿县蟒石口镇蟒石口学区 席建超

  我成为特岗教师虽然还不到一年时间,但是早已经把“四有好老师”奉为圭臬了。记得我和几位老师一起往学校办公室的墙上粘贴图文,而粘贴的内容就是“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四句话不仅仅是贴在了墙面上,更是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内心。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成为一名特岗教师,我经常说一句话:“特岗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梁,特岗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

  一、有理想信念

  雅斯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的小学班主任任老师从师范毕业以后就到我们学校教书育人,任老师多才多艺,懂书法会篆刻,送了我一幅书法,我至今珍藏着。任老师曾对我们说:“他的理想就是从事教育事业,所以选择了师范专业。”任老师在黑板上用书法字体写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一场景我记忆犹新。我想对任老师说:“您深深地影响了我,长大后我就成了您,也选择了教书育人的教育事业。”

  我翻阅《涿鹿教研》这本期刊的时候,发现第一期中有一篇题为“柳取丹心,义不容辞”的文章,我马上想到了我高中的班主任“柳义”老师。柳老师对我影响也颇深,让我更加坚定了教育信念。

  其实正是任老师、柳老师这样初心如磐的人民教师,感染了我,影响了我,塑造了我。他们曾经用粉笔在黑板上延展出我生命的辅助线,而今我也走上讲台,用彩色粉笔为孩子们描绘一个多彩的世界。教育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命运,我的理想信念就是希望通过乡村教育促进乡村振兴,和其他老师凝聚教育合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特岗教师都是在边远的地区任教,我所在的学校坐落在大山深处。虽然艰苦,但是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我喜欢的诗和远方。扎根基层细嗅泥土的芬芳,我相信“野百合也有春天”,我相信有泥土的山区,更适合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特岗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 特岗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

  学校办公室窗外的景色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成为特岗教师以后,我积极地书写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我会牢记我的理想信念,铭记党的初心使命,扎根乡村,执着于教书育人,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同时引导帮助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我会扬起理想之帆,拿起信念之桨,做一名乘风破浪的乡村教师。

  二、有道德情操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学生具有向师性,身教胜于言传。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牢记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作为新入职的特岗教师,我自知经验不足,所以为了一堂好课,为了“双减”之下向40分钟课堂要效率,基本上每天都是办公室最后一位离开的老师。我听过一句话,晚上的时间才是人与人拉开距离的时间。所以我每天晚上都抽出几个小时时间阅读教学参考书,观摩优秀课例等,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会在每堂课上融入德育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比如“青山处处埋忠骨”这一课,我会通过“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带我回家”的设计融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我会精心设计每一次作业,比如学习完田园诗,学生们就可以通过手抄报,来画出诗中的风景,因为当学生脑海中有了完整的画面,古诗自然就理解记住了;比如有些古诗,我会播放“婷婷唱诗词”的音频,学生在音乐的旋律中感受诗词的韵律美,课后再把诗词的歌曲唱给同学或者父母听,既丰富了学习的方式,又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不管是学生的作文,还是生字词语的书写,还是手抄报等作业,我都会认真地批改,及时地反馈。在县教育和教体局举办的“小学统编语文教材习作”作文征文比赛中,学生的作文获得了征文一等奖,我也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我深知严师出高徒,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通过不断强化,不断提醒,目前学生的生字词语作业,从美观整洁度和正确性上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对于书写作业的评价,除了批语外,我还会针对不同的同学,在作业本上贴上正能量的趣味贴纸,既鼓励了学生,又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特岗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 特岗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贴纸

  每一位孩子都具有不同的特点,而我要做的就是通过观察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因材施教点亮他们在学校的“高光时刻”。乡村学校孩子们经常在校园中玩纸飞机,我把我学习到的“牛津博士的纸飞机课”中折纸飞机的方法分享给他们,带他们了解背后的科学知识,纸飞机打开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提升了动手能力,同时也探究了科学奥秘,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童年的纸飞机承载着他们的梦,也记录着他们的欢乐。素质教育背景下,我也会抽时间和学生们一起跳绳、踢毽子、打篮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一次活动上,我给学生表演了单指转篮球,孩子们都非常好奇,从那以后我发现孩子们打篮球积极多了。

  三、有扎实学识

  读书是最好的投资,我想课堂的趣味性和老师是否有趣、有料有直接关系。书读多了,也有利于教师在课堂上进行跨学科融合。在讲“红楼春趣”这一课时,我写了一首诗,学生读完后惊问:“老师你是清朝穿越来的吗?”通过原创诗词分享,激发了学生写诗的兴趣,我也鼓励学生们去写诗。最近几年我考取了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地理、初中历史、初中道德与法治的教师资格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跨学科融合的能力。2022年,新课程标准发布了,我也打印了资料,跟随“人民教育出版社”进行视频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扩展自己认知的边界,掌握先进的育人理念与方法。

  四、有仁爱之心

  乡村的学生们中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更需要得到老师爱的教育、赏识教育。学生们表现好的话也会得到棒棒糖之类的奖励,或者是安全的小食物、精美的书签、奖状、赢得一次老师给单独摄影的机会等等。《小王子》这本书中说:“所谓的仪式,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特别的日子,比如跨年的时候、冬天打雪仗的时候、颁奖的时候、拔河的时候,学生在班级举行游戏的时候,我都会为他们抓拍,记录他们的精彩瞬间,有趣的童年。

特岗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 特岗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

  摄影是用光来写诗,用手机给学生记录快乐瞬间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既是学生的严师又是他们的朋友。周末我很少回家,不回家就会抽时间边徒步旅行,边去各个村庄进行家访。

  特岗教师岗位特殊,但是人不特殊。我会坚守乡村,不断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因为特岗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梁,特岗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

特岗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 特岗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