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熙熙攘攘的幸福

来源:光明网2022-06-17 14:42

  作者:下夹河中心小学英语教师 刘畅

  我是一名农村小学英语教师。工作十年来,在这个不大的校园内,连续剧般地上演着我与孩子们的故事。随着时光的流逝,记忆里的东西开始变浅变淡,可总有些人深深地印在心底,总有些事仿佛就在昨天,历历在目,让人感悟至深。

  犹记得在我教三年级的时候,班里有一名叫于琪的女孩,刚开始上课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我、跟着读、跟着写,但是从来不发言。后来通过班主任才了解到,她小的时候做过手术,走路不那么利落,说话也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流利。在一节英语课上,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后,忽然发现她高高地举起了右手。

熙熙攘攘的幸福

熙熙攘攘的幸福

  我毫不犹豫地把回答问题的机会给了她。她那磕磕绊绊的蹩脚英语引来了哄堂大笑,只见她顿时趴在桌子上,呜呜地哭了起来。见此景我制止了孩子们的大笑,安慰道:“没事琪琪,咱们继续努力!”。听见我亲切叫她琪琪,她停止了哭泣,向我点了点头。下课我把她叫到办公室,一句一句地教她读,她一句一句地学习……就这样每天课下,我都抽出时间单独辅导。刚开始辅导时,她总是目不转睛盯着我,好像听得很认真,可一个月下来,她的发音还是存在诸多问题,进步缓慢。我的内心很是焦灼,孩子每天也认真听,也练习说,怎么进步这么慢呢?于是我打电话联系了她的家长,希望她父母再多教一教。孩子的母亲对我说:“孩子的爸爸整日奔波,根本没有时间来教孩子,自己学历又不高,对孩子的英语学习真是有心无力,拜托老师多费心了!”还说麻烦我在学校多照顾她。听到这话我的内心五味杂陈,面对琪琪我该怎么办?尽管家长的话让我有些失落,但我坚信琪琪一定可以学好英语!那天整整一下午,我都在苦苦思索:“如何在学校高效提高琪琪的英语口语呢?”

熙熙攘攘的幸福

  我想孩子的口语有问题,最根本的还是缺少语言环境。我何不把英语教学变成英语学习的游戏,引导学生在玩乐中学习英语,在集体的语言环境中塑造语言呢?于是我把同学分成六组,让琪琪和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一组, 在课上开展“猜一猜”“模仿秀”等游戏,利用游戏教学,真正实现“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优生带差生。在玩乐中,同伴们不断地矫正着琪琪的发音。琪琪加入游戏其中乐此不疲、乐于游戏、乐于学习,积极回答问题,单词发音越来越准确,她终于不用再怕同学们笑她了,每次回答问题时声音里都充满了自信。

熙熙攘攘的幸福

  在伙伴的带动下,琪琪对英语的兴趣空前高涨。一天下课的时候,她悄悄对我说“老师我可以帮您把英语书送到办公室吗?”我说“可以呀!”我还把她安排当英语副课代表,给老师当小助手,她很开心,更加爱学英语了。每天放学或者课间她都主动跑过来,找我看看有什么需要她做的,我也借这个机会和她一起学习英语。每当她有一些小进步,我都会摸一摸她的头,给她准备一些礼物作为奖励。就这样坚持了两年,当她在办公室流利而清晰地说出:“How much is it? It is fifty-six yuan.”时,办公室的老师都惊呆了,我也激动得热泪盈眶。

  琪琪进步很大,平时还帮我管理英语课堂纪律,是我的得力助手。在上课时,我还发现班级里有几位学生胆子很小,不敢回答问题,站起来回答问题声音也很小,身体颤颤巍巍的很紧张。课间我让琪琪把这几名学生留在教室,琪琪带领他们大声地读,我在一旁指导,读熟之后给班级里的同学演讲。就这样,每天大量的出声练习,使他们渐渐树立起了自信。后来他们在全校英语朗读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当他们骄傲地把奖状拿给我看时,看着他们充满信心的表情,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琪琪的脸上也荡漾着喜悦,这份功劳有她的一半!

  在我的英语课堂上,每次上课,我都会观察每个孩子的眼神、动作。一天我发现班级里有一位学习好的学生叫佳佳,上英语课开始转着笔玩,根本无心听课。课上我让她认真听课,她就和没听见一样根本不理我。下课我找到琪琪了解佳佳的情况,琪琪和我说:“佳佳最近在家玩游戏,被妈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上课就无心听课了。”听到这我把佳佳叫到办公室,耐心地和她谈了谈心:“现在努力学习才是你应该做的,妈妈批评你也是为了你好,学习任务完成以后可以玩一些游戏,但别沉迷游戏耽误学习影响成绩。”听了我的一番话,佳佳点了点头并表示以后会好好学习的。课间琪琪找到我说:“放学后我和佳佳一起学习。”看着琪琪坚定的眼神,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眼前的孩子,就是两年前那个被人哄笑得趴在桌子上哭泣的那个懦弱的女孩!

  佳佳的成绩稳稳地拿到了年级组第一,琪琪进步更快了。看着孩子们都和琪琪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我从心里感受到了一种莫名的幸福。

  现在琪琪已经上初中了,一次在操场上见到我,热情地对我说:“Hello,Miss Liu!”并把自己亲手折的一串千纸鹤送给我。其他学生也跑过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收获”,我深深地明白,这“功夫”和“付出”表现在对孩子始终如一的尊重和赏识,表现为对孩子的体验感同身受地理解,而更多地则表现在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学习的主角,耐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尊重,能使一个学习困难的学生产生成就感,树立起学好的信心。正是如此,十年来,我在与学生的共同生活中,时时刻刻收获着学生的爱,享受着教育的幸福,进而也多了一种生活的诗意!

  一名一线教师,当你能从平凡中品味出伟大、从失败中咀嚼出成就,当你能读懂每一个孩子的脸庞,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房,你的幸福便从此熙熙攘攘!

熙熙攘攘的幸福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