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的“诗意”和“远方”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我的“诗意”和“远方”

来源:光明网2022-06-23 11:16

  作者:清原满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杨丹

  杨柳依依,丹心一片,这是妈妈给我起的名字,她希望我如苍茫寒冬后一棵唤醒生命绿意的杨柳,带着对生命的执着赤诚,慢慢吐露芳华。我如妈妈所愿,诗意地行走在教育的路上,脚下是坚实的步履,抬头是清晰的远方。

  教育自是有诗意 此情不关风与月

  当我们内心荡漾着诗意,生活也就变得无比的清新、明丽和温暖。我们常常想做出伟大的事,其实我们也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她,大学毕业后考入一所乡村小学,淳朴的乡风、浓厚的乡情、清澈如水般一双双渴望求知的大眼睛,我越发喜欢上这里。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住在了学校,这一住就是八年,

  春风中她和孩子们一起吟唱:“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夏夜里她们聆听:“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冬日里围着火炉她们共同写下:“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我的“诗意”和“远方”

  当我们心中有爱,才会让人感受到爱的光华,才会让人感到爱的感动。2014年4月22日,由于我在校工作过于投入,不慎摔伤导致左肘关节正侧位鹰嘴骨断裂,伤势严重(后经抚顺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伤残程度为八级),需要两次手术,休养一年时间才能上班。当皮肤被手术刀划开,当钢钉被一点点植入骨内,剧烈的疼痛让我夜夜难眠,接下来的还有左臂不能伸缩、无法抬起、不能梳头……以及终身携带的伤疤。身体上的痛苦再疼也能忍受,而孩子们没有老师教导虚度的时光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弥补的,第一次手术刚出院,我咬着牙坚持回到学校上课,那时抬起左臂就能看见皮肤内的钢钉。第二次手术出院后直接回到学校上课,没有耽误一天班。我在日记中写道:人生是苦与乐的赞歌,爱与恨的组合,冰与火的执着和打磨。心中有爱,笑对人生!

  聚沙成塔修内功 化茧成蝶悄盛开

  凭借多年来对语文教学的潜心钻研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在县“新星杯”新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脱颖而出,近三年内先后代表辽宁省、抚顺市参加了省素养大赛、国家级现场说课、国家级经验交流等展示活动。

我的“诗意”和“远方”

  “第七届辽宁省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展示活动”考查书写展示、写作能力、讲故事暨朗读者、课堂教学展示答辩五项内容。竞赛现场群英荟萃,沉稳大气的台风,独具特色的呈现方式获得了评委称赞,演讲中我把教育比作江湖,将素养大赛的准备过程比作苦修与涅槃,讲述了自己的蜕变过程。独特的视角、幽默的语言、侠女的服装配饰让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在全省1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喜获特等奖。

  “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现场说课”活动中我落落大方的教态、勇拔头筹的气场、精彩生动的课堂演示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评委一致评价本节说课既高端大气体现了语文与现代技术的深度融合,又十分接地气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

  若有优雅藏内心,岁月从不败美人。数次大赛的磨炼,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张崭新的证书,更是力量与责任的诠释,相信聚沙成塔,终会化茧成蝶。

  一花香来百花开 辐射引领春满园

  独行快,众行远。2016年开始我加入了抚顺市孙宪玲名师工作室,2019年又加入了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宁峰名师工作室,与不同地域小语界的专家们交流学习,拓宽了教学思路和视野,坚定了前行的方向。用温暖的心继续智慧地行走,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爱上教育,支持教育。

我的“诗意”和“远方”

  我毫不吝惜地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分享给需要的人。在抚顺市“学三名做三名”经验交流活动我分享到:孩子们每天从7:30进入学校,到4:20放学回家,算一算有8个多小时,占一天时间的三分之一还要多,这样算来他们所在的班级就是孩子们第二个家,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就是他们的家人。我每接一个新班后,首先营造一个家的氛围:接班第一天带领孩子整理自己的家。先整理座位和书包柜里的物品,再把教室的地面清扫得干干净净后,面对干净整齐的教室,让孩子们谈谈自己的感受,告诉孩子们,我们的第二个家就是这样的,物品摆放整齐,地面洁净。

  多年来,我参加县域观摩研讨5次、市域观摩交流3次,每一次我都把自己的课件、电子稿留给与会教师,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初心如磐任在肩 几经风雨更兼程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作为班主任的我关注、关心、关爱班级里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小安,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半年前小安的爸爸妈妈因为性格不合离异了。小安跟了爸爸,从此逃学、迟到、不完成作业成了家常便饭,每次要狠狠批评他时,看到那泪汪汪的大眼睛和黑黑的小手拼命向下拽着的皱巴巴的衣服,我只是轻轻地说一句:下次注意!

  一节语文课上,造句:______去哪了? 孩子们说:“我的铅笔去哪了?”“我的书包去哪了?”……小安也举手了,他造的句子是“我的妈妈去哪了?老师,我妈妈离开的时候说,爸爸是好人,妈妈也是好人,可是好人和好人不一定生活在一起,所以她就走了,她去哪了呢?我好想她!”

  “杨老师当你妈妈好不好?”他腼腆的低着头。此后,我经常称呼他:“儿子!把腰坐直”“儿子!帮妈妈倒垃圾”“儿子!红领巾没系好,妈教你”,……他总是微笑地听,积极地做,不再逃学,不再迟到,考试成绩也回到原来的水平。他在日记中写到:季羡林爷爷有两个妈妈,一个是祖国妈妈,一个是生身妈妈。我也有两个妈妈,杨老师就是我最好的妈妈,她虽然有一个女儿,可我觉得她还少一个儿子,我要做她最孝顺的儿子,小时候听她的话,长大了给她买条漂亮的红裙子,等她老了,走不动了,我背着她环游世界,我爱妈妈。

  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生活瞬息万变,每个人都会遇到人生的阴雨天,作为教师我愿和每一个孩子牵手走过阴雨天。

我的“诗意”和“远方”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让2020年的寒假注定不同寻常。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既是一种责任和使命的挑战,更是一种智慧和意志的考验。我坚信疫情当前,岗位就是战场。发布上级通知,传达思想是每天醒来必做的事。大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范,对外出学生的健康排查;小到每日反馈学生的健康状况,让学生居家也能锻炼身体,每天督导做好两操都通过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网络渠道发布通知。我坚信,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坚守岗位,我们在家中做远程教学工作,温暖安全,更要站好岗、履好职。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抚顺市教育局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示,通过网络和电视台为学生搭建远程教学平台。当接到通知的时候,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是党员,只要上级有要求、学生有需要,就应该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教学战线的最前沿。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

  为了让孩子们享受到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我在最短的时间内,搜索最精华的教学资源制作课件,筛选最适合的软件尝试录课。为了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并在短短20分钟里尽可能高效地传授新知,适当拓展,我反复推敲每一行文字,精挑细选每一张图片,精益求精录制每一段视频。夜深人静的夜晚,我总在录制和剪辑中度过……夜以继日,无怨无悔。

  杨柳依依,丹心一片,诗意是真、善、美的表象,远方是幸福与理想的承载。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我将带着对教育的执着赤诚,坚守在教育一线上,初心如磐,责任在肩,永远带着“诗意”和“远方”走在教育的路上。

我的“诗意”和“远方”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