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一个特教老师的心愿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一个特教老师的心愿

来源:光明网2022-06-23 11:30

  作者: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河西街道仕仁社区三和小学 陈海龙

  “爱”是每个教师工作的基本准则,同时“爱”也决定了教育工作并不简单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事业,我一直以享受的心境来对待我所从事的职业,当我面对一双双天真的眼睛时,充溢我心中的是享受,是幸福,是陶醉,这是我一直努力工作的动力,我会始终保持这样的激情,投身到教育工作之中去。

  我于1998年毕业于本溪市师范学校普师专业,当年就被分配到了溪湖区南山小学,可以说,当时的南山小学是条件最艰苦的学校,面对残破的校舍我并没有感到失落,反而激起了我工作的热情,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的意志,凭着年轻人的激情和冲劲,我在南山小学工作了半年的时间,就是这短短六个月的时间,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1999年南山小学与仕仁小学合并更名为三和小学,换了新的环境,我还是继续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从1999年至2011年我共送走了五个毕业班级,这其中有过多少的艰辛与汗水,有过多少的误解与眼泪,我都记不清了,只有与学生在一起的快乐和喜悦仍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我觉得这些就足够了,学生能生活在一个愉快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很欣慰,能让学生获得快乐这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会保持下去,这也是我的责任!

  班主任工作教会我,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应该俱备童心、爱心和责任心。童心使我能够和孩子融为一体,爱心使我能“把整个心灵献给学生”,责任心则能使我站在人生和时代的高度,从面对普通学生到特殊儿童,这是一个新的挑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爱”,让心灵感动心灵。

  2011年学校由原来的普通小学转型为特殊教育学校,我也从一名普教班主任变成了特教班主任,这完全是个“陌生”的角色,但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十年,这十年中,我更加体会到身为特教老师身上责任的重大,对特殊儿童的“爱”要更多。

  改变特殊学生的言行——与他人正常沟通

  我所任班级里有个学生叫小孟,他的程度较轻,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但主动沟通能力差,由于以前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与他人交流起来问题很多。我从最简单的沟通开始训练小孟,比如:以前由于个别老师不太注意,对其他老师的称呼不太规范,如“老曹”等,小孟就模仿这样去称呼老师,我就和小孟说这样称呼老师是不礼貌的,开始他并不明白,还是这样称呼,我就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在他面前和其他老师说话时给他一个示范,渐渐地小孟有了变化,有一天曹老师和我说,今天小孟和他打招呼,称呼他“曹老师”,我听了以后觉得对小孟的训练有了效果。

  对于特殊学生,特别是自闭症儿童来说,他们很容易受到其他方面的影响,导致情绪化行为的产生,但只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慢慢沟通,像小孟这样的特殊学生还是容易改变的。

  课下我经常让小孟帮我去取快递、送材料、打水、清扫卫生等,这些看似简单,但是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开始的训练比较难,如果一个指令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动作行为,有时候他们就不知所措。小孟刚开始也是如此,我就循序渐进,让他慢慢去领会其中的意思,他在实践中渐渐明白了指令的含义,以后有更多事情我都是让他去做,班级其他同学出现一些问题,小孟也能帮助他们解决,成为我的“助手”。我坚持了有一年的时间,小孟的主动沟通意识增强了,能和他人进行简单的语言沟通,而且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明显地提升,可以在活动中代表学生进行讲话,这可是不小的进步!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一个特教老师的心愿

校运动会上,小孟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发言

  身为特教老师,对学生的爱不是表面的形式,而是用心去爱,但不是溺爱,而是负责的爱。学生力所能及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们不能替代,只有让学生不断尝试,他们才能有进步,这才是真正的爱。

  教育需要智慧,教育智慧来源于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当我以融入学生当中为快乐,以从事教育劳动为幸福时,我也得到了学生的爱戴,享受着学生们给予的关爱,我的内心便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提升特殊学生的生活技能训练——解决生存问题

  “大辛子”也是我的学生,他是自闭症患儿童,语言能力差,只能发出一些单音和词组,认知能力较强,有一定的书写能力,动手能力强,但情绪化行为比较严重,如果遇见不喜欢的人,就会说“再见”。大辛子的妈妈在我刚接班时,没有别的要求,就是希望能把孩子的情绪问题改变一下。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一个特教老师的心愿

 学生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利用写字转移注意力,安抚情绪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观察,我明白了,其实大辛子在紧张的时候就会出现情绪化行为,有时哭、有时笑,喜怒无常。针对这一点,我在训练过程中主要训练减轻他紧张的情绪。

  首先对于他所要掌握的知识点尽量降低难度,适合他的认知程度,渐渐的大辛子的情绪好多了,家长非常高兴。我给家长一个建议,就是训练大辛子的生活技能,家长刚开始也不太接受,但是他的妈妈还是开始尝试训练生活技能。就这样一训练就是两年多,大辛子的变化显著。假期他的妈妈在家中训练,都是第一时间给我发一些大辛子训练的视频和照片,比如:切土豆丝、包饺子、蒸米饭等等,做的非常好,我非常高兴,同时也能感受到家长激动的心情。现在大辛子完全可以独自做家务,家长感到付出得到了回报,这也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家校配合共筑“康复”之路——做好家庭康复指导工作

  由于每个残疾儿童的家庭情况不同,家长受教育的程度也不同,因而家庭康复指导工作非常重要。2021年的暑假,我承担了两名在校残疾儿童的家庭康复指导工作,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到学生家中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重要的是指导家长如何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

  我们组负责六年级的大博和小马两名学生的家庭康复指导工作,这两名学生的家离得比较远,我们就采用一天去一个学生家的训练计划,这样能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家庭康复指导。

  大博,一个行动不便的学生,由于身体比较胖,行动比较吃力,同时发音不清晰,我在运动康复方面就利用网球训练他的身体协调能力。我在网球上系一条细绳,让他用脚去踢网球,刚开始他由于身体不协调,总是踢不到网球,而且站一会儿就喊着“累”,就要坐一会儿。我没有强制要求他继续训练,而是多鼓励他去完成训练,慢慢地他连续踢网球的次数越来越多,同时他的姥姥和姥爷也参与其中。我又让他用手练习抛接网球,提高他的身体灵活性,他很配合训练,家长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我把每天的训练计划告诉家长,让他们每天都要坚持进行康复训练。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一个特教老师的心愿

 指导家长训练如何练习抛接网球,训练学生的目光追视和手眼协调能力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一个特教老师的心愿

 指导家长如何让学生练习踢网球,训练学生的手眼脚的协调能力

  小马是一个典型自闭症的女孩子,根据小马的特点,我利用乒乓球进行运动康复训练。我们两个先互相抛接乒乓球,没想到小马很容易就完成了。我增加难度,让她自抛自接乒乓球,刚开始她做得不到位,我就辅助她去做,慢慢地她能独立完成了。就这样,小马的情绪好多了,她的母亲也接受了我们的康复指导方法。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一个特教老师的心愿

 指导家长和学生抛接乒乓球,训练学生的手眼协调能力

  回顾自己这十年的教育之路,从普教转型到特教,有过坎坷、有过艰辛,但也充满了快乐,只要学生能在校园里愉快地学习和生活,作为教师我就深感欣慰,我坚信只要“爱”每一个学生,把学生看做是自己的孩子,我们的教育就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这就是我——一个普通特教老师的心愿!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一个特教老师的心愿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