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来源:光明网2022-06-23 16:47

  作者:雄安容和悦容小学吕华

  窗外日光弹指过,席前花影座间移。作为雄安容和教育总校招聘的第一批校园长,来到容和教育总校工作已8个多月。记得正式上班那天是我的生日,走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红旗前,同事问我第一天入职的感受,我答:宛若新生!

  是的,雄安太新了!用总校邵喜珍校长的话说,新得扎眼——整片的社区是新的新建的学校是新的、学生和家长是新的所有的同事是新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崭新的一片天地里,时间记录着我们在历史洪流中的点滴印

创新雄安,智能未来,新区新可能

  作为一个全新的样板城市,雄安担负着改革与探讨数字智能化城市的重任,是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

  我们在这里触摸创新发展的大动脉:未来社区、数字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地下管廊……未来,雄安新区的各类设施可能会颠覆人们原有的认知。由智能建筑、道路等设施构成的智能社区,将给每个在雄安居住或工作的人带来全新、全时空的舒适安全生活感受。容东片区里的每一所学校,也突破了我们对传统学校的惯性定义。智能化教学设备一期、二期的入场,让我们惊喜不已、应接不暇。功能教室、体育馆、图书馆应有尽有,教学条件堪数全国一流。万栋高楼平地起,千年大计展宏图!未来城市样板雄安展现着不竭的创新活力。

  我们在这里感受人文风韵的新风尚。容城三贤、雁翎队、小兵张嘎激励了几代人的成长;水乡文化、非遗文化书写了一本底蕴深厚的历史之书,涵养了雄安的文化基因。白洋淀里荷花盛,新区路旁商贾稠。每天上班经过的奥威路上,各种“中”字头、“国”字头企业的大牌子挂满了路两边的门面。千年秀林郁郁葱葱,白洋淀水碧波万顷,工程车辆穿梭繁忙,容东片区高楼林立,启动区里塔吊成群……无数挥汗如雨的建设者,夜以继日地在这片热土上释放澎湃的创新能量。

  我们在这里憧憬未来教育的新蓝图。2021年1月,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雄安新区智慧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先行区,鼓励新区在教育管理体制、办学模式、课程教学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2022年,雄安新区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目标全面实现;2025年,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要取得突破性进展,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一个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已经呼之欲出。无限可能与未知潜力,是我们对雄安的认知,也是雄安对我们的期许。

最美相遇,邂逅成长,常学常更新

  八月芬芳,满目皆景,唯有勤行,不负时光。2021年8月,雄安容和教育总校的新入职教师心怀教育梦想,开启了线上岗前培训。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虽是线上,却足以留下深刻的印记。这是一场心灵的盛会:名家教授悉心引领、耐心指导;骨干教师精心组织,用心督促;青年教师专心学习、虚心请教。在这心与心的碰撞中,教师们迅速融入了集体,建立了默契,得到了专业技能的提升。

  成长不分年龄,在每项工作的安排督导中,在与优秀领导、同事的共处中,我也在每天不断更新着自己,感悟着自己的工作角色: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有坚定的政治定力、超前的学习能力、出色的人格魅力、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和刚柔相济的感召力。

  学校在建校过程中,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当时片区里还是“搓衣板路”,每天进来都是一头土一身灰,吃饭喝水也成问题,但每次从这个“世界上最大工地”回来,心中自有一股热血在沸腾!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早日完成建设,我每天坚守在工地,老师们也从周边地区赶来,成立先锋组,到学校督促工程建设、安装设施设备。校园的28000平方米、地上地下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我们巡查忙碌的足迹。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学校正门建设前后变化对比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学校操场建设前后变化对比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教学楼建设前后变化对比

  为了动员孩子们回来上学,我到容城的回迁过渡学校里去进行宣讲,还把孩子们接到学校来参观。招生宣传中,我们顶着刺骨的北风,值守在招生咨询处,为回迁群众介绍学校情况,不厌其烦地带领家长和孩子参观校园,每天都要走一两万步。开学前夕,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终难忘的迎新仪式,同时又做到勤俭节约,我们全体悦容人学会了打气球、扎拱门,一夜之间为孩子们营造出一个温馨浪漫的校园从此,打气球也成了悦容人的拿手项目。

  在全体悦容人的努力下,学校如期开学,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开展,并且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今年春季第二批回迁时,入学报名场面异常火爆。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2022年春季学期迎新仪式

  目前,容东片区首批10所新建学校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包括4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涵盖幼儿园至高中基础教育全链条。老百姓真正把孩子送到了家门口的好学校,实现了“五分钟进幼儿园,十分钟进小学,十五分钟进初中”。

  在雄安容和教育总校首批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的640名教职人员中,一些数据相当亮眼:研究生学历204人、占比31.87%,本科学历355人、占比55.46%,学历达标率百分之百。这些教师中有国家、省市级名师,有经验丰富的教学能手,还有初露锋芒的教坛新秀,可谓实力雄厚、人才济济。

  雄安容和教育总校邵喜珍校长表示,雄安容和教育总校以“容学汇智、和衷共进、守正创新、兴教报国”为办学宗旨,以每个学生都独一无二为育人理念,探索雄安教育新模式,培育祖国未来栋梁。以新机制、新模式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以新技术、新手段改进教育方式,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为百姓带来收获感与幸福感的同时,我们自己也有了小小的成就感与自豪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遇,能够在这场千年大计中亲身参与雄安的建设,见证雄安的拔节生长。以雄安精神激扬生命,顺时代潮流成就梦想。我想,这座未来崭新城市的奋斗精神早已注入到了每一个新区教育人的血液之中!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