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来源:光明网2022-06-30 15:39

  作者: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盛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使命,砥砺奋进、笃行不怠,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双一流”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实现跨越发展。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正门

  跨越的十年

  打造高水平的学科集群

  内涵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7年,成为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22年,朝着全面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目标奋勇前进。

  这十年来,东北财经大学紧扣国家和辽宁重大发展战略布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按照做强主干、改造传统、布局急需、新兴交叉、打造特色的方向,加快学科整合提升,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推动我省高等财经教育的活力不断增强。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印发的文件

  学校坚持学科引领战略,秉承“聚焦优势、强化特色、突出重点、与时俱进”的建设原则,出台“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办法》《一流学科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奖励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持续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十年琢之磨之,玉汝于成。当前,学校的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为A,工商管理、统计学评估结果为A-,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B+,学校A类学科数量居辽宁省高校第3位、省属高校第1位、财经类高校第3位和全国高校第59位,A类学科优秀率位列全国第28位。

  学校对标“新文科”“新经管”建设要求,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先后组建应用金融与行为科学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数学、金融科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12个本科专业,新增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新闻与传播、工程管理、翻译、汉语国际教育等4种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类别,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十年革故鼎新,开辟未来。当前,学校共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4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73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6个类别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3个本科专业,实现在全国各省份均为一批次招生。在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中,学校有22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中,学校有12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92门课程获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在教育部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学校工商管理、会计学评估结果为A-,获评A类专业学位数位列全国第20位。

  奋进的十年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卓越财经人才培育质量持续提升

  2012年,学校本硕博招生规模为5291人;2022年,学校本硕博招生规模为5656人。十年的时间,学校稳定招生规模,注重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也正是我国高等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一抹侧影。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举办高端人文社科系列讲座“之远讲堂”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举办“信仰·力量”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第二十一届文化艺术节舞蹈比赛,节目《红潮1921》

  这十年来,东北财经大学坚持育人为先、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一流本科教育与卓越研究生教育并重,全面加强“三全育人”,贯彻落实“五育并举”,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实现卓越财经人才培育质量持续提升。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中获得特等奖第一名,捧得总冠军奖杯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乒乓球队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亚军

  学校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着力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完善研究生分层分类培养模式,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研究生教育改革综合方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多份文件,优质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序推进“金专”“金课”建设,打造形成“教学导训测”一体化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体系,坚持举办“之远讲堂”“红色文化讲堂”等校园品牌活动,多措并举引导青年大学生明德、习智、练体、育美、尊劳……十年乐育耕耘,桃李芬芳。当前,在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总排名中,学校学科评估及录取分数综合指标值排名位居全国第27位、辽宁省属高校第1名。学校先后获得本科专业澳门保送生、香港免试生招收资格和本科直博招生资格,荣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辽宁最美校园”“辽宁省文明校园”,多个学院(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多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等系列重大比赛中屡创佳绩。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中央电视台报道东北财经大学高校教职员工全时在岗,集体住校防控疫情

  学校坚持“大人才观”,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完善“引育用相结合、老中青全覆盖、各岗位人才全面发展”的人才工作体系,实施“星海学者”支持计划、“杰出学者”奖励等人才引育政策;进行思政课名师名课、辅导员工作室等建设,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组织卓越教学成就奖、教学名师、师德模范、“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评选表彰,人才激励考核机制不断健全;推进专业技术岗位、普通管理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晋升工作,各类人才发展通道畅通;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十年握发吐哺,众建贤才。当前,学校共有教职工1762人,其中,专任教师954人,有教授201人、副教授40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31人次。2021年,学校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开拓的十年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高

  自2009年以来,学校累计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5项,成为辽宁省唯一一所连续13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高等院校,立项数量位居辽宁省高校第一名和全国财经高校前列。

  这十年来,东北财经大学立足辽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坚持科研精品化导向,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主动肩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发出东财声音、提供东财方案、贡献东财智慧。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2018年东北财经大学成立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举办第五届“星海论坛”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9会长论坛、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9中国年会

  学校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方针,紧密结合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和现实问题,先后颁布实施科研机构、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学术交流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新成立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实验经济学实验室等7个科研机构,牵头组建“辽宁省金融业校企联盟”,坚持举办“星海论坛”等高水平学术论坛活动,已选派41名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投身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十年接续奋斗,勇攀高峰。当前,学校已成为全省财经教育与研究的重镇,现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财政部共建基地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省级各类协同创新中心、智库、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等25个。近十年学校累计获批各类省级及以上纵向项目1852项,取得横向课题506项,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各类高质量学术论文2200余篇,多部学术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四个一批”人才作品文库,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国家级奖励18项,2种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426篇决策咨询成果获得国家、省主要领导及政府有关决策部门的批示和采纳,标志性科研成果实现规模化、特色化和集聚化发展,社会服务更加凸显财经特色。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外籍教师为学生授课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与大连市委宣传部携手成功承办五届“感知中国—大连行”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获评国家留学基金委品牌活动

  学校紧密结合国家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坚持对外开放办学,深入推进萨里国际学院“留学不出国”的全日制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启动国际商学院本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借助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辽宁省地方合作项目平台和校际交流交换项目,用心培养国际化人才;实施高质量来华留学教育行动,截至2021年底,长短期留学生总规模达到3300人,同比增长3.2倍,创历史新高;柔性引进各类专家及海外特聘教授30余人,通过项目互派、招聘等方式年度引入外籍教师70余人,聘用具有海外知名院校留学背景的中籍教师90余人,通过“教师海外提升项目”等各类教师派遣项目孵化培养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近百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模式不断优化;在美国、荷兰、斯洛伐克建有3所孔子学院,积极推进国际中文传播……十年交流互鉴,兼容并蓄。当前,学校已经与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3所高等院校、8个国际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搭建了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国际教育学院、境外办学项目以及孔子学院的全方位教育对外开放平台,形成了涵盖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出国留学以及境外培养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荣获“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新的赶考路上,东北财经大学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财经教育,努力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综述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