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以爱为桥 助梦飞翔

来源:光明网2022-07-01 10:32

  作者: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拉古学校 杨秀玲

  当第一缕晨光划过东方的天际,山间的鸟鸣唤醒了沉寂的校园,山脚下的孩子们便带着梦想,开启了崭新的一天。

  当第一声起床号响过安静的寝室,林间的微风,吹开了蒙眬的睡眼,拉古学校的老师们便怀着希望,为学生的未来铺路搭桥。

  一轮金灿灿的太阳,映红了纯真的脸膛,激情正舞动飞扬。

  一缕缕挚爱的清风,吹进了孩子的心房,梦想正跃动飞翔。

  听!悦耳的上课铃声传来,阵阵花香盈满了课堂,一堂别致的数学课拉开了帷幕。九年一班的教室里,马金杰老师正进行着数学习题讲评。看她紧锁着眉头,一脸严肃,学生应当是完成得不够理想。教学进入了难点,讲台上,马老师拼力地讲;讲台下,学生却没了踊跃的互动,眼睛直直地盯着黑板。教室里的气氛变得压抑起来。面对此景,马老师并没有责怪学生,适时停下讲解,“慧眼”扫过一张张迷茫的面孔。忽然心里一亮,似乎发现了学生思维障碍所在。于是,她灵机一动,愣是将数学课上成了“美术课”。一条条短直线,一弯弯长曲线,一个个圆,一块块方,不同的颜色,绘成了一幅逻辑严密的思维导图,各项知识要点条理清晰地出现在黑板上。学生顿时豁然开朗,眼睛里重现了往日神采,一个个点头道:“哦,原来是这样啊……”马老师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马老师结合实际找方法,适时调整教学策略,不仅为学生巧妙化解难点所带来的困扰,更是送给了学生一块铸就梦想之桥的宝贵基石!

  大课间的音乐响起,孩子们快乐地奔向操场,户外活动开始了。这时,必定少不了校领导和班主任们的身影,他们陪伴在孩子们的左右,既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更为学生的快乐护航。跑步集合号一响,跑道上列成了一个个整齐的方阵,富有节奏的脚步声便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看,跑在七年一班方阵后的是何校长,领跑于八年一班方阵前的是郑书记,在九年一班的方阵里有闫校长奔跑的英姿。这一刻,我感受到了环形跑道上有爱在飞扬。孩子们铸就梦想之桥的基石,又多了最为坚实的一块!

  午休时间到了,各位老师们辅导学生的场景,成了校园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瞧,英语老师丁丽还未坐定,她的办公桌前,学生早已排成了一条长龙,有的拿着打着问号的教材,有的托着带有红叉的作业,一道道渴求的眼神,紧盯着老师。丁老师俨然就是一位名医,挨个为学生“把脉问诊”,解决疑难,时不时地道出几句饱有温度的话语——“你这次超越了自己,真棒!”“你今天的努力,定会成就你的梦想,加油!”老师慈爱的赞语,连缀着学生自信的微笑,瞬间化作了一块块梦想的基石,飘向了那座已然有形的梦想之桥。

  年近六旬的道德与法治学科黄淑凤老师,风采不减当年。她戴着老花镜,在几名学生的环围中,立于办公室一角,有针对性地开展着她的辅导工作。她时而拍拍学生的肩头,以示安抚;时而伸出大拇指,加以肯定。在她微浸的汗水里,在她灿烂的微笑中,学生又收获了一块可贵的梦想基石。

  红日西斜,《归家》的曲子已经在校园中飘荡开来,下班时间到了。这时,你可能会替我们拉古学校的老师长舒一口气——哦!忙碌一天,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那你错了!看,值班教师沈妮英,正利用晚饭前的几分钟,耐心地为几名学困生讲解着。她的脸上挂着笑容与慈爱,她的眼里充满了鼓励与期待。之后她带着孩子们走向食堂,她告诉挑食的孩子要合理膳食,荤素搭配。看着孩子们开心地吃下了饭菜,她才端起了自己的餐盘。此时,你一定能感受到,餐桌旁又一块梦想基石悄然生成。

  明月高悬,夜风呢喃,熄灯号柔声唱响,寝室的灯光次第熄灭。咦?为何有几盏依然亮着?哦,那是值寝的领导和老师们要等待孩子们进入梦乡,才能安心入睡,他们要用自己真诚的呵护,再送给孩子们一块梦想基石,以助他们最终铺就成那座属于自己的梦想之桥!

  以爱化基石,助梦可成桥!

  这就是我们山村学校普通的一日。

  这就是我们山村教师忙碌的一天。

  我们沈抚新城拉古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校十年,这样的一日又一日,不断地重复着。十年间,我们迎来了山间的一次又一次日出,也送走了溪边的一次又一次日落。在这三千多次的日出与日落中,我们迎来一届又一届怀揣梦想的山村学子,也送走了一个又一个奔向希望的追梦少年!

  与孩子们同欢、同乐、同运动,同吃、同住、同学习,已成为我们拉古教师的工作常态,我们的身影一直陪伴在孩子前进的每一时,我们的爱始终萦绕在学生成才的每一刻。无论春秋冬夏,无论风霜雨雪!因为我们了解农村学子的不易,懂得他们的成功最需要勤恳的领路人;我们知道积小胜为大胜的道理,明白日复一日的坚持必定会变成可喜的收获。

  我们只愿将真心与真爱,化作一块块坚实的基石,为乡村孩子铺就一座走出小天地、走向大未来的理想之桥,助山村学子之梦飞出大山、飞向远方!

以爱为桥 助梦飞翔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