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我爱每一片绿叶

来源:光明网2022-07-04 17:14

  作者:本溪市明山区实验小学 孟丽娜

  前些日子我看了一篇小说,开头有这么几句话:只要是绿叶,不管大的、小的,形状标准的、形状不规范的,包括被蛀出了瘢眼的,它们都在完成着光合作用,滋养着树,点缀着春。

我爱每一片绿叶

本溪市明山区实验小学 孟丽娜

  2017年,我结束支教,接任了二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开学第一天,我早早就到教室,迎接一个个活泼稚嫩、精神饱满的学生。忽然一对成年男女架着一个男孩艰难地走了进来,我一怔,嘴快的孩子大声喊道:他叫小林。费了好大劲小林才挪到座位上,安顿好孩子后,那男人对我说:您是孟老师吧,我俩是小林的父母,孩子会给您添很多麻烦。送走这对父母,我仔细看了这个孩子,他的脸胖胖的,眼睛显得很小,有一只耳朵少了一半,上身也胖胖的,腿却很细,有一点向外弯曲。这让我格外关注这个孩子。他平时很少讲话,几乎不跟同学交流,课间或体育课他总是喜欢趴在窗台上看下面的孩子们玩儿。每天第二节下课,爸爸都会准时出现,为行动不便的小林接尿,日复一日。一个多月后的一天,第二节下课铃响了,我习惯地打开教室门,却没看到小林爸爸。等孩子们都出去了,我走到小林面前,想撒尿吗?他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有尿老师给你接。”“,他很坚定。老师是大人,和爸爸妈妈一样。”“我不,他更坚定了。你是病人,老师照顾你,这没什么的。我一边说一边伸手去拿尿瓶,他突然歇斯底里地大叫:我不,我不,滚开!裤子湿了,地上也湿了一片。当晚他妈妈给我发来消息:孟老师您好。小林是个早产儿,生下来只有27两。他在保温箱里度过了两个月,孩子出院时我发现他耳朵上有一块儿紫红的肉,医生说是海绵和草莓混合性血管瘤。7个月大的时候同时做了血管瘤切除手术和疝气手术。4岁以后他便反复出现骨折。医生又说他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就是人们常说的软骨病、玻璃骨、瓷娃娃。十年来,他先后经历十次大型手术,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了极大创伤。希望孟老师理解。谢谢了!

  我回道:别放弃!我们一起加油!

  那晚我难以入眠,是我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伤害了孩子。他已经懂得痛恨自己的疾病,不想当病人,更不愿意别人叫他病人。他渴望像其他孩子一样自由自在地奔跑玩耍,可病痛告诉他,他不能,他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作为教师的我能做些什么呢?一边是一个被病痛折磨得暗淡憔悴的孩子,一边是一群健康阳光、充满活力的孩子,我的教育该如何平衡这样的差异?他命运多舛,我该用我的方式为他讨回些公道。我把小林的情况向校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关注和关怀,学校、班级、个人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纷纷为他捐款捐物,平日里我教导同学们多关爱他,帮他做力所能及的事。他的父母很感激,可小林看着孩子们玩耍奔跑时的目光依然哀怨、迷茫。我开始对他多观察少评价,鼓励他自立,对他的照顾尽量不让他觉得特殊。

  他住院治疗或在家休养后,我经常给他补课,并常常轻松地对他说:那个谁谁谁这几天也没上课,这几道题我也得给他讲讲。

我爱每一片绿叶

老师和同学对小林十分关爱

  有一次他的作业字迹潦草,漏洞百出,我没有像往日一样包容他,而是把他的作业本重重地摔到课桌上,严厉地对他说:记住,你跟别人没有什么不同,更没有理由怠慢自己的学习。从此,我发现他学习的态度更积极了。有一个课间,我在教室里批作业,他偷偷看着我,我随口说:你愿意帮我吗?他害羞地点头,于是他帮我对同学们的口算答案,整理大家的作业本,那天我看见他笑了。从那以后,我肯定他的能力,推荐其他同学有不懂的问题向他请教,他有模有样地给成绩差的同学当起了小老师。班里的孩子们也受到小林的鼓舞,更加团结、坚强。一个小个子学生在习作中写道:小林就是我的榜样,不管未来遇到多大困难,我都会勇敢面对。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班成立了小黄蜂足球队,几乎是全员参加,担心他会有失落感,我鼓励他到场边看球,要求他了解足球的技战术。比赛时,他坐着轮椅跟大家一起欢呼,一起见证班级夺冠的精彩瞬间。运动会开幕式,我让他穿上表演的服装,手捧一个超大的足球模型在同学们的簇拥下接受检阅;赛诗会,他坐着轮椅跟全体同学一起卖力地吟诵诗词,接受点评,共同举起状元班的奖杯。我要让他自己知道,我们不是同情他而是需要他,他是集体不可或缺的一员。他也越来越愿意与同学合作学习,共同游戏,跟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好吃的。渐渐地,他看同学们玩耍奔跑时的目光变得明亮享受,他满是愁云的脸上有了灿烂的笑容。有一天,上完课间操,看见一个干净的苹果放在我的办公桌上,下面还压着一张小字条,我打开一看,我喜欢我的同学,我更喜欢老师,老师,您好像我妈妈。看到这儿,我扭过头去,泪水夺眶而出。

我爱每一片绿叶

小林逐渐变得阳光快乐

  又是一年毕业季,天气转暖,路边枝头上吐出一片片新绿,有长有短,有大有小。他们像一颗颗音符,跳动在乐谱上,共同哼唱着春的旋律。我爱每一片绿叶!

我爱每一片绿叶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