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饮水

来源:光明网2022-07-05 14:57

  作者:温州大学 郭瑞芬

  刚成为高校辅导员那年,我在一本教育类书籍上看到一首小诗,写的是:“我到河边饮水的时候,我觉得那水也渴着,我饮水的时候,水也饮我。”当时不解其意,如今回头再看,这段话却非常触动我,我读懂了师生之间相互启迪、共同成长的意义。这种教育精神的茁壮,其实来自于我的一位非常特殊的学生——钱源。

  在见到钱源之前,我先看过了他的档案。这位18岁的少年,在入伍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参与救援100余起,抢救被困群众20余人。照片里的他,比同龄男生多了一份坚毅,穿着红色的消防救援服,显得很利落。

  第一次见面,我问他部队苦不苦,他马上笑着回答:“当然苦,但很快乐。”谈话间,我才知道钱源的爷爷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父亲是一名驻岛战士,舅舅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他的祖辈父辈,都于不同时代,以赤胆忠魂践行着保家卫国的誓言。这个从小听着军旅故事长大的男孩,自有一份军人家庭长大的飒爽,说话做事,真诚坦率,毫不拖泥带水。能看得出来,他是真心为自己当过兵而自豪。

  那时,我作为他的辅导员,预想过他未来的成长,但却没想过,他的顶天立地、坚不可摧,竟如同一道烈焰,照耀了我的教育理想,让我明白,教育的崇高,在于我们可以培养对未来社会建功立业的人;而教育的美好,则在于学生也能成为引领我们精神向上的导师。

  入学后,钱源显现出了比大部分学生更热情好学的姿态。他学的是土木工程,课业颇为繁重,图书馆、实验室,都常见他的身影。授课老师们也一致反馈他好学好问,而他也不负众望,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6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但在我看来,他的光芒不仅在学业上,更在其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有召必回”的担当上。

  在温大这所书声琅琅、百家争鸣的校园里,钱源度过了三年积极求索的大学时光。而校园外,作为黑马救援队队员的他,先后参与了各类抢险救援行动50多次,与队友们协力解救了20多位危急险困中的市民。身上的伤痕、眼中的坚毅,都是他沉默无言的勋章。他扑灭过烈火,也救助过弱小;抗击过疫情,也打捞过尸体。这个有点婴儿肥的男孩,从没有说过任何信誓旦旦的漂亮话,只是用热血、坚守、奉献,诠释着一个青年大学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担当、“不教胡马渡阴山”的气魄、“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温暖。

饮水

  参与浙江金盾——2020联合大演习

  2021年冬天的一个下午,瓯海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命令钱源所在的机动大队迅速出警,一名群众在山上失联20多小时。温州的寒冬,湿气夹杂着朔风,日落后更冷得彻骨。钱源和战友们脚踩着泥土一寸寸地搜寻,随着夜幕笼罩,气温迅速降低,他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地奔走、声嘶力竭的呼喊,大风嘶哑了他的喉咙,寒流催逼着他的精神。五个小时后,他们在水库里找到了一具早已泡得浮肿的尸体。钱源冲锋在前,驾驶着冲锋舟到水库中,艰难地把遗体打捞起来。数九寒天的夜里,他的汗水却把衣衫都湿透了。很少有人知道,他接近凌晨才回到宿舍,洗了澡,马上就赶来上第二天的课了。

饮水

  2021年7月15日小南门男子溺水,救援队开展心肺复苏紧急救援

  21岁的钱源,在大学三年里,一共参与打了过14具尸体。与他交流时,我曾问过他会不会害怕?他回答道:“老师,军人不会害怕自己的战场。就像您面对学生时满怀热爱一样,我即使面对一具可怜的尸体,也会尽职尽责地把他安置好。”他的答案让我肃然起敬,又有些惭愧。这孩子内心的家国情怀太清澈,也太坚韧,我作为师长面对生死的畏惧和怯懦,在他面前竟然显得有些狭隘。

  但那一刻,我又突然觉得,传道授业真是一个枯燥却绚烂、平凡却伟大的过程,当中最令人着迷的,就是教师与学生们的共同成长、相互润泽,学生因为汲取了老师传授的知识,而有了追寻梦想的能力;教师也因为看到了学生灵魂的可爱,而坚定了立德树人的理想。

  有一次,我在校园里看到钱源,他手里拿着个献血本,正匆匆忙忙地赶去上课,我便知道他又去献血了。这几年来,他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累计达到4200CC,获得了六七项献血相关的荣誉。看着他明明还有些稚嫩,但却无比坚毅的背影,我再一次笃定:这个孩子,不是浴火凤凰,却经受烈火的洗礼;不是钢铁之躯,却托举生命的希望。在这样舍我其谁、生死罔顾的考验中,他柔软的心被反复淬炼,最终一定会被铸成屹立不倒的丰碑铁塔。

饮水

  2022年3月16日晚于藤桥山地参与老人失联搜救任务

  的确如此,从进入学校到如今临近毕业,钱源从没有动摇过自己要成为一名消防战士的决心。他交给我们的职业规划书,字字真诚、句句铿锵,把自己未来的蓝焰人生规划得事无巨细。我借用曾国藩的一句话,为他写了评语:“君子之立志也,有民胞物与之量,有内圣外王之业,而后不忝于父母之所生,不愧为天地之完人。”我知道,这是一位必定会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青年学生,他会成为一棵顶天立地的树,为弱小遮风挡雨。那么在此之前,作为他的老师,我且作一股清风,把远方的故事唱给他听。

  教育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风俗丕丕,而国以强”。这位总是在泥泞中跋涉、在烈火中逆行、在暴雨中挺立,更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守护着千家万户的灯火的学生,让我坚信,师生之间,互为饮水者,亦互为水源。

饮水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