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情系教坛 幸福耕耘

来源:光明网2022-07-06 09:47

  作者:葫芦岛市南票区张相公九年一贯制学校 赵娜

  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这就是我从教十几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我的执着追求。

情系教坛 幸福耕耘

  我是葫芦岛市南票区张相公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从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平静、平凡、波澜不惊中走过了我教育生涯的十八个年头。这几千个日日夜夜,我收获着幸福和快乐。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当一名老师。初中毕业后,我如愿考上了师范学校。毕业后,我回到家乡中心小学任教,任小学班主任工作。十几年的教学历程,使我感受到农村孩子们的纯真。

  十几年来,一群群同我一样执着的乡村教师,用坚实的双脚踏出了一条“行知”之路:一块黑板、两寸粉笔、三尺讲台、四季风霜、五更不眠、六更勤读……在这条平凡的“行知”路上,我默默地坚守着。

  一、幸福从教

  都说老师在工作中很清贫、像红烛、像春蚕,而我却觉得这比喻太伤感了。我能做到的,就是幸福从教,不抱怨,给孩子和身边老师的都是开心乐观的正能量。老师们开玩笑说:“你就这么喜欢干这行?”我乐呵呵地告诉他:“真的,除了干老师这行,我真不知道能干啥了。”

  作为一名老师,我感到无比的快乐与幸福。当你坐在教室里,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身边围绕着,他们是那样的天真纯洁无瑕,争先恐后地述说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你是否觉得这就是幸福的时刻呢?

  还记得我刚接手一个六年级时,我班有一个特殊家庭的孩子,父亲肢体残疾,母亲是智障。这个孩子很特殊,要么低头不语,要么“犯错误”来吸引我们的“眼球”。一日,孩子的妈妈来学校门口看儿子,看到傻傻憨愍的妈妈出现在同学们面前,孩子彻底崩溃的不吃不喝不言不语。此情此景,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不能怪孩子啊!命运对他而言,是那样的坎坷,而我又怎能不多给他一些温暖、一些关心、一些帮助呢?利用下午的班会课,我和全班的孩子讲:“今天我看到乔乔妈妈了,老师为他的妈妈高兴,在自身条件那样的状态下,生了乔乔这样健康阳光的孩子,我们应该把掌声送给乔乔妈妈。”

  “妈妈是一个人不能选择的”,我开玩笑说:“如果能选择,我选市长当妈妈,”同学们发出了一阵笑声。“既然妈妈给了我们生命,我们就要爱她,不要嫌弃她。不离不弃,你们觉得呢?”教室里又一片掌声。以后偶尔乔乔妈妈再来学校,我都会把她带到班级,简单的给她收拾收拾,梳梳头。我班同学都围在她身边叫“乔妈妈,乔妈妈”,乔乔获得了我们的理解,开始有变化,懂事了,听话了。每天都是他给爸妈做饭,在家里把爸妈照顾得无微不至。他把这件事当成一种骄傲,而这样的孩子大家能不喜欢吗?我很有成就感。乔乔擅长体育,他跑得特别快,我支持他参加体育训练。后来他在运动会上成绩很突出,领完奖状,他调皮地向我眨眼睛。看到他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是那样的幸福。

  二、优质从教

情系教坛 幸福耕耘

  老师爱孩子,孩子爱老师,那是相互的,是一种良性循环。孩子真正爱老师不是没有理由的。究竟是什么魅力让孩子们如此依恋我呢?我们这里的小学老师都知道,我的语数课堂教学充满着魔力,孩子们最喜欢上我的课。当我站在讲台上,满眼里全是孩子。他们把身子挺得直直的,把小手举得高高的,明亮的眼睛里,盛满了对知识的渴望,我的内心很满足。每节课他们都上得兴致勃勃,乃至下课了,还兴犹未尽,缠着我问:“赵老师,下节你还上课吗?”每当看到我摇头时,他们都会露出失望的神情。

  别人对我课堂的赞美:“宽松幽默”“收放自如”“省时高效”。其实只有我知道,为此我付出了多少努力。

  我毕业时原本是作为音乐教师被分配到学校的,由于农村地区缺少班主任老师,我便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地当上了班主任。对于教育教学工作,我都很迷茫。我努力钻研教材教法,买很多关于教育方面的书籍给自己充电。《教师基本功训练》《六项技能训练》《教学技能综合训练》《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这些书籍都是我经常阅读的。当别人休闲娱乐时、我在努力学习;当别人进入梦乡时,我在灯下研究备课;当别人外出旅游时,我在图书室研读提高。

  刚参加工作时,我坚持积极备课,课前进行备案,课后认真反思。主动找领导来听课,一开始领导课后说课,有时说得我都无地自容,脸青一阵红一阵。可我就有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一个问题要反复研讨许多遍。因为我知道这将是我一生的事业,容不得有半点马虎。

  在当下的教学改革中,我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实施高效课堂。课堂教学导入一探究—交流—拓展一练习,环环紧扣,根据课程的特点进行调整与安排。我注重拓展与创新,激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已的付出,换来孩子的喜欢与家长的信任,还有自已在课上的得心应手。我也脱颖而出,教学上多次在省、市、区各级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奖。被评为葫芦岛市“优秀教师”、葫芦岛市“骨干教师”、南票区“优秀教师”、南票区“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廉洁从教

  这些年来,一直过着“月光族”的我,没有大房子,没有好车子。部分家长建议:“赵老师你也补课,其他家长也同意,只要你点头,其他事宜我来办理。”大家都知道,补课的收入是工资的几倍,我也想改变家庭状况。但绝不可以这样做。职业道德不允许,内心良知更不允许。如果这样做,还怎么为人师表?在社会、家长、学生面前我还能挺直腰杆吗?我坚决不干。任物欲横流,任名利诱感,都不能将我身心摧残。班里也有学困生差生,也需要特别辅导。记得我班有个叫东宁的孩子成绩很差,父亲早逝,母亲忙于大棚管理,缺少与孩子沟通交流。我没有因为孩子家里贫困、成绩差而看不上孩子,我采用多种方法进行转化,课堂上有层次地讲解,布置作业也有区别。课余时间耐心辅导,思想上进行疏导。让他们不和好学生比,只和自己比,每天进步一点点。对待差生,我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理解他们:“孩子也不容易,要多多理解。”很多次辅导晚了,不放心孩子自己回家,我都要亲自把孩子送到家里去,村里的人都不理解:“这老师补课不收费图啥?出点事吃不了兜着走。”“是啊,图啥呢?”我也一遍遍问自己,当看到孩子成绩进步了,越来越懂事的时候。我找到了答案。虽然生活上不富裕,但内心坦然,精神富足。

  回首走过的教育岁月,尽管我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举动,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事迹。但是,在细碎如涓涓流水的日子中,我努力地让事业每一天都有生机,让孩子们每一天都有进步和收获,因为这里有我的希冀,有我的幸福,更有我的未来。

  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我愿用自己的爱去温暖着孩子的心。冰心说过:“爱在左,情在右,在道路的两旁,我们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心香飘处皆是爱,情系教坛,幸福耕耘。

情系教坛 幸福耕耘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