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满怀希望的耕耘

来源:光明网2022-07-06 11:29

  作者:沈阳市新城子街第二小学 施艳丽

  从我踏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就在教育这个美丽的讲台上编织着一个美丽的梦。于是20多年来我用信心、耐心、爱心与智慧并以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在三尺讲台上满怀希望地、不畏劳苦地耕耘着、探索着。先后担任过英语教师,幼儿园园长,班主任工作,一直坚持以德修身,以德育人,工作兢兢业业,引领着学生追逐理想,开拓奋进。

  10年的英语教师生活,融满了一种乐观向上,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10年的幼儿园园长工作的历练,浸润着一种善于探索不服输的底蕴。6年的班主任生涯,丰富了通过学习提升改变理念的历程。人生短暂,但这20多年的教学经历告诉自己希望在路上,耕耘就是一种人生的丰盈。

  这里就说说我班主任工作的难忘片段:

  从好习惯中成长起来

  在自家孩子高三时,应学校工作需要,我接任了班主任工作。自此开始了每日通勤,从市区到单位每日往返近百公里。但是为改变学生的面貌,每天踏着晨露走进校园,来到教室迎接第一个走进班级的学生,为了找到一些相关资料,我经常在休息日去书店里翻阅;为了选择一种合适的教法,深夜灯下揣摩已成我的常态。每日休息不到5小时,但是学习新的教学模式,学习班主任老师的管理方法,改变自我,努力提升,让我乐此不疲。这一年我摸索出适合我班的管理模式,即:强化自律理念,注重习惯养成。我深知只有自律的人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从萌娃们踏进我班的第一天起,我就告知他们,我们班级的核心理念就是“自律”。对于这一理念的理解到实践,我采取了四步来完成:模仿—强化—探究发现—感悟升华。模仿过程,我先告知要求,再演示,学生模仿完成。一段时间后,学生在规则强化下,适时点拨找习惯中的优点、好处,再深化拓展还可以用在哪些地方,在新地方要有什么新要求。如大家形成的班级小要求:人走两净,椅子入桌洞;课前准备,书在上,本在下,整齐放在桌子左上角;讨论时,动嘴动手更动脑等。习惯养成以点带面,以校带家,家长感叹孩子的变化,班级整体有序,行动力强,集体意识高。

  一棵特别的小树的成长史

  刘俊,是个有些特别的孩子。初入校门生理年龄就比别的孩子稍大,长得高高壮壮的,有着自己独特的小脾气,不合群,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课,表述不出完整的句子,稍有不顺就会摔东西。第一天上学就把一个暖水杯抛到棚顶摔碎了,以后扔书本、笔、就成了常态。课上学习几乎不能进行,一天写不了几个字,不能完整地读出句子。课下也不和同学玩,偶尔一起玩了,哪个同学碰他一下,他就会回来告状,或者回家告诉父母说:“同学打他了”。同学们渐渐孤立他了,入学不到十天,家长就对我这个班主任有了意见,意见长达几百字。那会儿面对他我是真的头疼。

  对此,我可真是过了很多的不眠夜。于是我选择从与家长沟通这个着手点来解决问题。我在他入学一个月后,对他在校的所有表现做了全面整理后,和家长做了第一次沟通。在这次沟通中做了3件事:一是展示孩子所有的在校的表现的图片、记录、视频等;二是和家长详细讲述我这一个月为他孩子做了哪些工作,以及为什么这么做;三是告诉家长对于引导这个孩子我将会怎么做。通过意见交换,先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后面的就是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教育了。一年级我主要就是让这个孩子稳定下来。让他几乎时时刻刻跟着我,几乎是每一件事儿都要告诉他要怎么做,包括去卫生间(学校那时的卫生间是旱厕)。我对他很严厉,渐渐地他对我怕又依赖。家长反馈,就能记住老师说的话,越来越独立了。也不乱发脾气了。

  接着就是针对和孩子们的相处:我请我们班级里的几个活跃的同学每天带他课间玩,因为他不能有效判断出是玩还是拉扯,于是矛盾不断,我就不断地去调节,讲解,并鼓励更多的人和他玩,表扬他每一个细微的变化,渐渐地他有了几个可以玩的朋友了。

  对于他的学习,可以说是很多绝对耐心下的辅导改变的。就以读课文为例,最开始我只让他读会读的词,逐渐让他每天课上读一句话,再到两句话、一段话,到了五年级他终于可以读课文了。学习由上课一点也不听,就坐等老师课余时间单独教,到课上听一点儿,课下答疑,再到课上认真听,参与讨论、提问的巨大变化。学习成绩也由没成绩到现在的数学成绩A、语文成绩B的巨大转变,六年级上学期的这个成绩让他的家长无比惊喜,他妈妈高兴地说:“我都不敢相信了,太好了”。

  对于他的其他方面,如当班级值日生,起初的三年他都做不了的,四年级开始我和同学们从教他拖地开始,让他也融入到班级的日常管理中,现在的他是个很优秀的值日生。和同学们之间也越来越有爱,会互相分享喜悦、物品,也渐渐会关心别人,前段时间我刚到教室就发现我的桌子上有一个苹果。我刚要问,同学们就开喊:“刘俊给你的,这个你必须收”,我问刘俊:“为什么给老师苹果?”他说:“我一个你一个,就想给你,你嗓子哑了”,听完我的心感觉十分温暖。

  好多老师、家长、同学都惊喜这个学生的巨大变化,感慨他遇到了我,我更感谢他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老师的意义。

  培育有情怀的学生

  既读书又育人,把家国情怀教育放在教育教学工作首位,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懂得家国的深刻含义。为此,我认真落实班会,利用班会作为思想教育主抓手,通过班会的“说说、看看”环节,让学生说国家事,身边事,看看国家大发展,神舟飞船,港珠澳大桥,国庆阅兵,钟南山先生……传递强国正能量,做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了传播正能量,每周的班会时间,我会以战役英雄故事为主题,讲身边事,立强国胸怀。用身边的事迹为孩子们搭起一座为祖国而读书的情怀。

  我班中有一名小儿麻痹症残疾同学,经历了5次手术,行动极其不便。我至今深深记得他转学来时,他妈妈那极度担忧的神色和他自己自卑的眼神。我了解了他的困难和担忧,于是在班级中主持了一次以“家”为主题的班会,让孩子们懂得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家庭中的一员,无论怎样,都不能舍弃,要伸出温暖的手让所有人融进温暖的集体。于是我每天亲自给他接水、盛饭,带他去卫生间,课间和他聊天谈心,帮他解决行动不便带来的困扰。几天之后,帮助他的孩子们越来越多,在我的关心下,同学们也找到了和他相处的经验和方法,如今他已经变成了“小话匣”,“小飞人”,走到哪,都有暖心同学相随。我用言传身教,让爱心使班级暖了起来,不仅暖给残疾同学,还有学困生,单亲孩子。我用休息时间指导学困生,带不能及时有父母接送的单亲孩子回家,好多学生好像已经成为我家庭的成员了。这些平凡的奉献,暖了孩子,暖了家长。我的班级也成为了一个温暖而充满爱的大家庭。教师节收到学生们制作的大大小小的贺卡上一句句的祝福,是我的幸福、我的骄傲、我的动力源泉。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发号施令,也不是靠身份和地位赋予的权威获得认同,而是靠教育者的才能和德行树立权威。靠个人德才产生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引领学生前行。以自己的力量去激发学生的力量,以自己的光去点亮学生的生命之光。我也将会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播撒微尘,努力耕耘这角希望的天空。

满怀希望的耕耘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