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师爱,润物无声,静水深流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师爱,润物无声,静水深流

来源:光明网2022-07-06 13:20

  作者:西安高新第六小学 许娜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我的小学老师曾告诉我:带着梦想前行未来,或许是遥不可及,但是,你一定要有梦想,人因梦想而伟大,人生因拼搏而精彩!正是怀揣这样的信念,一路带着对未来的期望和追逐梦想的激情,我深深地眷恋上教育这片热土,教育的梦想也在这片黄土地上慢慢地拉开了帷幕……

  梦想开始的地方……

  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土生土长在西安这片黄土地上,父母没有给我多少物质财富,但他们却给了我可以享用一生的勤劳、朴实、进取、拼搏的品质。平凡的教师生涯,弹指间已近十五年了。冬去春来,光阴荏苒,回首教师路,毕业初上讲台的新鲜、稚气似乎还未褪尽,如今别人眼里的我已全然是一个沉稳、干练的教师,行走在教育路上,俯首采撷路上精彩的故事,串联出我教育生涯中的不平人生。

  编织生命,憧憬未来

  与她们的相遇,开始于2016年的那个夏天,此时再次回想起那个暖暖的清晨,那个背后的拥抱,她似乎又浮现在我的面前。那么阳光,那么温暖!

  她叫小妤,是一个可爱白净的小女孩,头发卷卷的,说起话来细声细语,起初,我并没有对这个小孩子有过多的关注,但那一次,看到她湿了的眼角,啃光的指甲,枕头上的泪痕,那一刻,不由得想让我去保护她......那天课间,大家都在兴致勃勃地谈论自己的名字,只有她坐在自己座位上兴致不高,我笑嘻嘻走向她,伏下身询问:“你的名字有什么寓意啊?”只听她柔柔的对我说:“我叫Linda”,之后一句话都不愿说了,可当我再次望向孩子眼睛时,她的眼神似乎在不停地躲闪着我,并不愿意和我交流……于是我拉起她小小的稚嫩的手,告诉她,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甚至想妈妈了也可以找我!只见她眼神直直地盯着我。凭我多年的教师经验,我猜想她一定想告诉我些什么。但那刚张开的小嘴,又紧紧地闭上了,那个中午,大家都休息了,有的同学甚至还发出了香甜的鼾声,可当我到她身边时,却听见了她小小的抽噎声,于是,我急忙询问,是不是没有吃好?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是不是今天和同学们的相处不愉快?可是她始终不愿意开口,我把她抱在怀里,轻轻告诉她:“不管发生任何事,老师都是你的朋友,是你的第二个妈妈!”看着孩子哭得脏兮兮的小脸,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擦干她脸上的泪水,看着那湿了大块的枕巾,不由得眼里迷糊了!之后孩子告诉我,她想妈妈了,可是见不到,每想一次,都会啃一下指甲!当我拉起那小小的手时,几乎十根手指甲都被自己啃光了……我不由得心酸起来,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童年时的经历造成了孩子敏感、脆弱,不爱与人沟通交流。

  慢慢地我发现,孩子拒绝与人交流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发展到最后竟然一心想到妈妈那边去,只想待在妈妈身边。终于有一天,孩子彻底爆发,在妈妈送她到门口即将离开时,她死死地抱着妈妈的腿不放开,直到我的出现……孩子的日渐消沉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那半年中,我每天在教室门口等着孩子,只要见到她就赶忙拉起她的小手,下班后都会去看看她的近况,这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总是大手牵着小手,我望着她,她看着我,渐渐地她脸上多了些甜甜的笑容!那年下雪,她在白雪皑皑的操场上笑得那么开心,她迎着纷纷飘落的雪花,向天空大喊:许妈妈,我可以叫你妈妈吗?一个背后的拥抱紧紧地搂住了我,我们在下着雪的操场尽情地狂奔。我终于把一个不会笑的孩子逗得如此开心,发自内心的笑,那张充满自信和喜悦的笑脸也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那天我哭了……此后,她的生命像绽放的花朵一样绚丽:作文本上秀丽的字迹,校报上一篇篇灵动的文字,舞台上洋溢的笑脸,一幅幅充满灵气的画作……“红领巾。我为你骄傲”成了她的代名词!教育就是这样:把美好编织进孩子们的生命里,让孩子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更美好的憧憬。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师爱,润物无声,静水深流

  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擦亮每个日子,擦亮每颗星星,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成了我的信念!慢慢岁月,我静静地等待着他们的奇迹蜕变。这一等,就是好几年,带着这远大的抱负,美好的梦想,一颗火热的心,我像农人一样默默耕耘,精耕细作,然而,真正的工作起来,并非我想象的那样,工作中似乎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那此起彼伏的喝彩,有的只是因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为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委屈、心酸流泪……但我想,我只要把我的爱给予他们,剩下的就是静静地等着花开。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师爱,润物无声,静水深流

  瞧,这个孩子,小瀚,课上调皮捣蛋,不专心听讲,班级里面的学习困难户,真是一枚十足的捣蛋鬼,每每试图通过这样的表现来获取“与众不同”的感觉,可2018年那场初雪,忘不了我与这个孩子的故事,刚走到大厅,由于脚底打滑,走路不稳,总是踉踉跄跄,突然身后的一双手稳稳扶住了我说:老师,我扶你吧,我下意识的说了声:别操心我啦,你别滑到了啊!孩子冲我笑,老师,我就是想扶着你,我也不想看到你摔伤了……一双小小的手紧紧地挽住我的胳膊,把我慢慢地从滑溜溜的地方挪到了大厅口,那时,我就坚信:我的星星们慢慢的在变亮,那么闪亮,那么耀眼……我平时给予他们的的爱,在这一刻显得那么伟大……同样,我也相信他们对我的爱也将是静水深流。

  太多细节中给我的感动:忘不了电话那头带着些许醋意但却一直在嘴里念叨的“谢谢你”,“孩子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因为有你和她一起看花,一起看世界”。电话那头,小涵妈妈敞亮的嗓门对我说道:“许老师,这孩子这几天太调皮了,在家里管不了了,气得我又收拾了一顿,还每次都跟我顶嘴,说许老师比我好。”“许老师,听说你们庆祝元旦呢,这孩子组织几个孩子给你策划表演的手语节目呢,在一旁看得我都感动了……谢谢你呀,老师,他真的长大了……”忘不了害羞的小哲路上深深地鞠躬;忘不了调皮的小艺纸上满满的关心;忘不了小阮同学作业本中薄薄的卡片这样书写: “老师,我们想你了”“老师,我想上你的语文课了”“今天雾霾,老师,我们去楼上练习大绳了,你别担心啊!”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我心中就溢满了感动。润物无声,静水深流。这样的蜕变好像品茶,苦过之后,口有余香。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只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教学是一种缓慢的艺术:需要平和、平静,更需要耐心、耐性。正是因为这种缓慢,作为教师的我们更需要留足等待的空间和时间——从播种,到发芽,成长,开花,结果,每个过程都需要精心呵护,教育是“慢活”,也是“细活”。慢下来,逐本舍末;慢下来,静待花开;慢下来,感悟生活,只有慢下来,我们才能品出这一路走来沁人心脾的幸福花香。

  坚守初心 浸润生命 岁月无悔

  转眼间,我陪着我的这群小脚丫们即将走过6年,他们该抖抖翅膀展翅翱翔了,我在这片天地里用心在感受每一朵小花开放的声音,处处用灵魂去触摸每一个自由自在的精灵,这条路上,是一种执着于理想的心境;这条路上,是一种甘于默默付出的永不言倦;这条路上,是一种对于青春的无悔领略;这条路上,是一种不曾愧对生命的成长!我依然想 “做一辈子的老师,爱一辈子的学生”。

  师爱,润物无声,静水深流。师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师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师爱是奇迹,可以点石成金。对于孩子们来说,师爱是世上最伟大的语言,是激发潜能的最好动力。回看走过的路,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虽没留下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却留下“粉尘扑面,无私奉献”一串串跋涉的脚印,尽管脚步艰辛,但无论岁月变幻,在教育的路上我依然无怨无悔!用生命承载教育,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师爱,润物无声,静水深流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