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看我七十二变”

来源:光明网2022-07-07 09:38

  作者:沈阳市沈北新区新城子街第二小学 王晓东

  如果求学之路是求取真经之路,那么老师就是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助力学生成长。

  变,是关注是浇灌是培育所有的变,都是为了师者的使命不变担当不变责任不变。

  一、第一变——家校参考手册

  幼稚懵懂的孩子们初入校园,带来了家长的殷切希望与美好憧憬。报到那天,一位叫奇奇的孩子一家三口同时现身班级,引起了我的注意。

  开学之初,我发现他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等问题。他妈妈看到自己孩子的问题,焦虑万分,却束手无策。我知道他的表现大部分一年级孩子的样子!虽说如此,他脑子中却装了许多故事,很多想象,语言条理清楚,是一个具备很多优点的小家伙儿。

  可妈妈不关注这些,只想早日在数学语文这些主课占优。任我怎样表扬奇奇的优点,家长仍坚持自己的看法。我摇摇头,告诉她若想学习好主课,课外书

  于是妈妈真的带着孩子读起来。我只要发现奇奇主动读书满5分钟,就立刻夸奖。每每得到表扬,他放学后必然第一时间告诉给妈妈。家长听到奇奇得到表扬,也开心地像个孩子。我知道这是一群八五后九零后家长,自己本身也是个孩子更需要认可与表扬。家长群表扬孩子进步的同时,更大力表扬家长的付出

  可孩子的成长总会遇到问题。三年级时,奇奇的拖延问题已严重耽误学习。我知道,奇奇的妈妈是个急性子,动作麻利,包办代替是常事。只有妈妈放手,孩子渐渐独立,才能慢慢改正这个毛病。

  为此,三年级寒假的家庭作业中第一项就是每天帮妈妈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一次她真的狠下心来,舍得孩子动手了。

  开学后我发现奇奇那双小手在主动为班级更换垃圾袋。我借机表扬,他满脸自豪地说:妈妈说男子汉就应该学会负责任。我故意做出夸张的表情说:对呀,孩子们听见没?我们都要向奇奇学习,负好自己的责任哟!孩子们满口答应,我顺势接上去那学习可是你们最难的责任哟!只有有毅力的孩子才能做到。奇奇坚定地点点头。后面的日子里,我留心观察,及时奖励和鼓气,奇奇慢慢地改掉了拖延的毛病。

  孩子尚小,很多事需要一对一教育,老师一对一对全班学生,家长一对一对自己的孩子。家校合力,帮助孩子真正成长。但当家长在教育上遇到困惑时,做为老师,我要帮助他们找症结给方法,帮助孩子进步,也帮助家长成为更称职的家庭教育者。

  二、第二变——鸡妈妈

  班级里有个孩子,家住农村,每日早出晚归坐校车上下学。妈妈在他出生不到半年便不辞而别,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不见踪影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在照顾。他很安静,总喜欢一个人坐在教室里课上,很难主动举手发言;他就像空气一般存在于孩子们中间。偶尔与我对视,目光总是躲闪,我的热传不到他那里。

  四年级的一天清晨,他泪眼汪汪来到我面前,看着我一声不吭。这一定是有事发生。可我想等,等他主动开口。终于,他撇了撇小嘴,说:老师,我犯错误了,司机叔叔让我来向你承认错误。我静静地看着他,脑子却在飞速旋转,发生了什么呢?拿别人东西?捣乱?……所有的问号都未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只听他支支吾吾地说:昨天放学路上,我和一个五年级的同学打架了。”“打架?天呐,这个词什么时候出现在了他的身上?我刚要开口批评他,冷静制止了我,这件事一定另有原因。

  于是我请他把来龙去脉讲了一遍。原来,那个五年级孩子经常欺负他。昨天,他已坐好了,可那孩子偏要抢他的位置。这又瘦又小的小家伙,不知从哪里来的勇气,表示拒绝。另一方动手了,他没有怕而是选择了勇敢地回击。等他讲完之后,那惭愧委屈的眼神,令我心疼。我顿了半晌说:有没有被打伤?”“没有我坚定地说:你没错霎时,教室里的空气凝固了,不可思议写满了每一个角落,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老师居然不批评打架的孩子一脸惊讶,存在感如此低的他,万万没想到老师的答案竟然是这个。

  我们常说要因材施教。作为班主任,处理问题也要因材施教。这不是没有原则而恰恰是用自己的力量给他补足公平二字。我们不要忘记这是一个没有妈妈的孩子,本就如一颗孤草,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存活于世。不受伤害尚好,受了伤害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不敢像其他同学那样勇敢地说。所以,在那一刻,我选择做他的鸡妈妈,选择做他坚强的后盾,让他体验被支持被宠爱的力量。因为我知道,制止再被欺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他自己变强。这次他的勇气很足,那么因为他的反抗而得到批评,下一次呢?他怎么办?任人欺辱?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不要他与其他孩子有何不同,所以选择以妈妈的身份,站在他的身后给他支持,让他体会到他值得被爱被保护。

  我告诉他:你是男子汉,遇见以大欺小的事,勇敢地反抗没有错,但我们自己不能做这样的人。他重重地点了点头。这样一件逆向处理的事件,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他变了,再也不是空气般的存在了。因为他知道他与其他同学一样有妈妈

  教育的艺术,就在于捕捉住不经意的瞬间,利用它,触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使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爱。

  三、第三变——百科全书

  班主任这个角色包罗万象,无所不能。对,他是一本书,一本百科全书。当孩子们有任何困惑,翻开时,都会从中搜寻到想要的答案。

  进入高年级,孩子们的思想在变化,身体在变化,青春期的浪潮逐渐浸润班级。叛逆的标签,贴满孩子们的脸庞。好多好多的困惑,好多好多的为什么,捆绑着期望长大的心灵,束缚着急速长大的手脚。

  一个女孩,有着火辣的性格,一直没有交到知心的玩伴。她找到了书籍这个伙伴。可是书籍的甄选却出了问题。由于父母每晚出夜市,只留她一个人与手机相伴,渐渐地,被手机中推荐的小说吸引,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上课走神是常态,成绩直线下滑。她妈妈着急了就打、骂,毫无效果,只好微信求救于我。

  一节体育课,我们坐在了谈判桌的对面。还好,她并不拒绝沟通,需要在我这里找到解救她的答案。她自己倾吐了心中的秘密,明确说出了课堂上自己虽然坐姿端正,但早已灵魂出窍,满脑子都是那些小说的情节。我是老师,曾经从无数个孩子的青春初期走过,特别能共情于她现在的遭遇。

  好,既然你主动打开了老师这本百科全书,我要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我猜了一下她所谓“好书”的故事情节。

  她惊讶地说:老师,你也看过《XXX》吗?我摇摇头,表示否定。她不解。我告诉她因为我读过这类情节中写的最经典的《红楼梦》   

  这时的班级,果然是最不整齐的时候,心理生理发育参差不齐。有的开始像大人,有的还是个孩子。由于《红楼梦》是五年级下册语文书推荐书目之一于是我推荐给她,并给她仔细介绍了这部经典,教她如何从经典中寻找自己与同学相处的答案,如何学习其中做人的道理等。

  在我的推荐下,她充满了疑惑与好奇。我们没有再多聊,给她时间思考。放学回家,发了一条朋友圈告别从前的书以及卡片贴纸等。我点了一颗心给她。

  至此,一头扎进了《红楼梦》的她,在语文课上分析文章,经常语出惊人,一语道破。我总是抓住这样的时机,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表扬她的进步与优秀。

  更加自信的她,不再纠结于没有玩伴,而是转而与我讨论《红楼梦》中的人物形象。

  新年时,收到了她的贺卡,上面写着:老师,我想做你的朋友。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做老师最开心的事,就是会收获许多忘年交。

  做一本百科全书可不能只让一名孩子找到需要的答案,与男孩聊历史,与女孩聊玩偶,聊音乐,聊天文,聊足球……总之,我要做好一本百科全书,不让孩子们失望,让他们在需要帮助时,从这本书中有所得。

  家长说:我女儿真的喜欢你,因为她在提到老师的时候,眼里有光。好,我就变成一束光,成为孩子们心中的榜样;变成一束微芒,成为教育路上的点点星光--共享人生,关注成长。

“看我七十二变”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