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守望初心路 筑梦“话”幸福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守望初心路 筑梦“话”幸福

来源:光明网2022-07-10 10:45

  作者:沈阳市铁西区勋望小学燕塞湖分校 徐艳杭

  儿时,我的老师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这是一颗关于幸福的种子,这是一颗对教师职业充满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老师爱的阳光和关怀的雨露下,渐渐地生根、发芽,一天一天长大;大学毕业后,这颗种子结出了果实——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守望初心路 筑梦“话”幸福

图为新生开学典礼时孩童懵懂的眼神和教师的灿烂笑脸。

  时光不语,岁月长歌,蓦然回首我已踏上小学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整整十年,当年稚嫩的小女孩现已长成为像模像样的经验型教师。初为人师时,根本不知道肩上的责任是什么,以为老师就是个“孩子王”,后来当我渐渐融入教师这个角色后,才真正感受到什么是真心牵挂,也真正体会到要教育好学生,关注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还有他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心理健康以及他们的精神品质。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身份,不断践行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一、将心比心,谱写“爱心”梦

  现在我还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接班当班主任时的情景:在班级门外我足足停留了三分钟,这三分钟内我的衣角被手心的汗浸湿,额头豆大的汗珠不知擦了多少遍,深呼吸再深呼吸……终于,我鼓足勇气踏入班级,介绍完自己后,我看到从40多个孩子的眼睛里传递出好奇、信任与敬佩,这让原本板着脸装出一副严肃样子的我暗暗松了口气,嘴角禁不住微微上扬,溢出了一丝微笑。然而,我很快就发现了孩子们纯洁的心灵也会躲藏着狡黠,没想到我的友善增长了他们放肆的胆量,上课时竟开始有几个调皮的孩子挤眉弄眼、左顾右盼,甚至明目张胆做起小动作。当时的我怒不可遏,将他们几个狠狠训了一顿,此后我发现他们几个眼中的光芒不再闪烁,听课时的眼神里写满了躲闪,这也让我开始反思:是不是我不该训他们,是不是我处理问题太过心急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偶然间与一位老教师谈心,才知道其实小孩子并不是真的想捣乱,而是想选择一种管用的方法与老师亲近,比如用一些搞怪的行为来引起老师的注意,以此让老师关注到自己。原来是这样,我心头的阴霾一扫而光,慢慢我开始学着与孩子们交朋友,并采用一系列的奖励措施,尽量找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树立起信心,并以自己的真挚之情、诚挚之心换取孩子们的纯真童心很快,我与孩子们就建立起了一种既是老师又是朋友的双重情谊。

  二、教学深研,探究“成长”梦

  一节节课一次次活动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鼓励一阵阵掌声一段段童真的时光,拼凑成了一位90后小学教师的职业生涯。课堂上的打磨让我在教育教学上有了进步,与孩子们也相处得越来越融洽,每次走进教室,我都能看到孩子们眼里的那份开心,也能感受到孩子们的那份热情。看到孩子们求知路上不断探索的身影,看到孩子们登上领奖台的从容与自信,看到孩子们跌倒后重整旗鼓、再次出发,这些都是身为师者的荣耀,更是身为师者的幸福!

守望初心路 筑梦“话”幸福

图为公开课实景记录。

  三、争做先锋,践行“守护”梦

  2020年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爆发,一封封请战书一件件防护服纷沓而至,每个中国人都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彰显中国力量。身为教师的我们,纷纷加入到守护的行列中,居家隔离时的隔空讲解开学返校后的健康监测校园班级的通风消毒全民核酸检测的轮番上阵疫苗接种过程中的温暖守候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深情挂念……数不清的日日夜夜,道不尽的分分秒秒,我们用师者的担当共筑稳固的壁垒,我们用国人“标准动作”共筑“守护”梦!

守望初心路 筑梦“话”幸福

图为2021年3月20日沈阳市全民核酸检测第二轮时拍摄。

  三、落实双减政策,绘制“多彩”梦

  2021年9月双减政策落地开花,在5+2课后服务的落实中,我立足课堂优化教学模式,升级作业设计,鼓励学生参与丰富的社团文化活动,并带领孩子们创生特色班本文化——小篮球大梦想,在一套套篮球操的编排与演练过程中,大大提升了孩子们在学校的幸福体验感。我深知自己的工作环境是五育并举的演练场,是个性成长的活舞台,我常呼吁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塑造强健体魄,也立志要为培养中华少年的蓬勃事业贡献青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守望初心路 筑梦“话”幸福

图为篮球操展演时拍摄

  四、细微处显关怀,铸就“初心”梦

  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成长三尺讲台一支粉笔,赋予美好授以希望。接下来,和大家聊一聊在我的日常工作中,我与孩子之间的“初心”梦。

  在一个寒假里,班级原本活泼开朗的小丽毫无预兆患上了脑部梗塞,俗称脑梗,右半侧肢体活动受限。在小丽妈妈的哭诉中,身为班主任的我心如刀割,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这无疑是个沉痛的打击。在小丽结束一段时间的恢复治疗后,她来上学了,我主动承担起照顾小丽学校生活的重任,为了防止她课间活动摔倒,我会领着她下楼散步;为了让她早日拿起笔,我耐心教她一笔一画写名字,并帮她制定体育锻炼的计划,以恢复右手的握力;日常活动中,我鼓励并指导她积极参与。患病的小丽沉默寡言,基本没有人听过她说话,却在一次我为她系鞋带时,对我说了句:“谢谢老师!”这句话让我瞬间看不清站在我面前的她的脸……没想到关爱的种子早已在她幼小的心田生根发芽,而她所说出的这句话,就是在暖阳下盛开的一朵最美的花!

  对于幸福的教师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育不是生活的负担而是生活的过程我们应该享受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儿时的梦想得以实现,这是一种幸福;在工作中悉心教导,走进学生的心灵,这是一种幸福;在课堂上不断突破,将知识点连成线、结成网,清晰明了传授给孩子们,这是一种幸福;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感受天然的快乐,收获学生满满当当爱戴和尊重,这更是一种幸福!

  这些幸福的感觉交织在一起,我也随之沉浸在教育的甜蜜中,能陪伴一群孩子快乐成长是身为一名教师的专属幸福,这幸福洋溢在我们的脸上,这幸福流淌在我们心中,这幸福不是虚无缥缈的,它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平淡的生活中,这幸福能嗅能触亦能感。

  对于工作满十年的我来说,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只有对孩子们不厌其烦的款款深情;没有令人涕下的美妙诗篇,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断成长;教育的使命召唤新时代的我们砥砺前行,褪去初为人师的青涩,伴随着幸福教育的脚步,我将秉承着这份教育的初心,与孩子们一起筑梦“话”幸福!

守望初心路 筑梦“话”幸福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