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十年一剑 财园拾梦

来源:光明网2022-07-11 13:47

  作者: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秦煜浛

  “我是一叶舟,你是无边的海,迎着风雨踏着浪,我向你驶来……”当耳畔再次响起熟悉的校歌旋律,当财园再次盛开烂漫的洁白春樱,我与东北财经大学的羁绊已不知不觉地来到了第十个年头。

  我生长在一座边境小城——辽宁丹东,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边境贸易的缘故,因缘际会下考入了东北财经大学。承蒙师友扶持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一路从本科、硕士读到了博士,四年本科、五年研究生的财园时光,早已将我同东北财经大学牢牢绑定,“东财人”的鲜活烙印更是镌刻了弥足珍贵的青春记忆。

  仍记得多年前的一个午后,初来大连的我,一路跌跌撞撞地拖着行李走向新生报到处,胆怯地询问着报到流程。周遭的一切是那么新鲜又那么陌生,未曾料想以后将近十年的光景我会一直驻扎在这充满温度的“二粮库”。现在想来,要万分感谢东北财经大学这浓郁的学术氛围、丰富的校园生活,能够让我自由成长,并不断找寻自己的人生志向。

  我的奶奶是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小时候总能从其他老师的口中听到奶奶当年那些有趣的故事。或许是从那时起,对三尺讲台的美好憧憬便悄悄地埋在了我心头。在东北财经大学求学的十年光景里,这颗种子不断生根、发芽,最终成为了参天大树。起初,那只是学校组织的一场经济学实验,亦或是一场经济学讲座,而当我临睡前还在回味白天那些匪夷所思的实验决策和鞭辟入里的经济观点时,其实已经在不经意间推开了一扇通往经济学的大门。起初,那只是学校筹划的一场爱心支教活动,而当我与每一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四目相对时,却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三尺讲台的厚重与责任。于是,我坚定地报名了硕博连读实验班,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立志成为一名经济学教师,希望能够尽我所能为更多的人答知识之疑、解心中之惑。

  财园虽小,却五脏俱全。坊间曾有这样一句顺口溜来形容东北财经大学的无数楼宇:“距之远,谋博学,赠雅言,传播慧,最明哲,更劝学”。在每一栋楼宇内,岁月留下的时空光影交织重叠,共同绘就成我求学路上的一张张胶片。于我而言,在这十年间,有三个梦想起航的地方,引领我启蒙思维、思辨与思想。

  博学济世:来自博学楼的思维启蒙

  博学楼是东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教学楼,途径总要爬过一个大上坡,除了气喘吁吁的疲惫外,并无其他感受。而当我真正成为一名研究生之后,才切实领悟到原来通往“博学”的路就和这个大上坡一样,充满着艰辛与荆棘。正如校训“博学济世”所示,在“研究”这场修行中能够坚持“学贯中西乃为博,才高德厚以济世”何其艰难,浩瀚的书海、艰苦的田野调查、海量的数据处理;“选题-被驳回-再选题”的循环往复;“投稿-拒稿-再投稿”的痛苦经历;伴着闭馆铃声离开图书馆时的疲惫;疫情之下也从未间断的线上组会;种种磨砺与考验无不诠释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谛。在校期间,我相继跟随导师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累计达23项,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政府内参及其他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文章8篇,参与实地调研、撰写的决策咨询获大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参与修订省级规划教材,撰写的学术论文先后入选中国服务贸易协会2020年学术年会、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以及2018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得了“中国服务贸易研究奖”学术成果一等奖,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学术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并在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作学术报告。同时,还多次获得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优秀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学杯”全国学术论文写作大赛二等奖等学术荣誉。正是在东北财经大学专属的“后红楼精神”的熏陶下,我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的方向不断迈进。

十年一剑 财园拾梦

图为作者在2018年参加辽宁省第八届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第七届沿海经济论坛”

  以辩促学:来自科学报告厅的思辨启蒙

  科学报告厅是东北财经大学的综合大礼堂,它见证着财园学子的最美芳华。仍记得大学入学伊始,学长学姐们曾告诉过大家“大学四年一定要上一次科报啊”。从那时起,“上科学报告厅”便成为了我的小小心愿。而在因缘巧合之下,辩论成为了我进入科学报告厅的敲门砖。大一时,学校聘请专业老师开设了辩论方向的选修课程,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蹭过几次课,阴差阳错地启蒙了我的思辨精神。原来缜密的语言逻辑和丰富的内容表达竟能如此直击心灵,年少的我第一次意识到语言的力量是如此振聋发聩。得益于辩论,我寻访过大连各个高校,结识了众多志同道合的挚友,也因辩题的需要请教过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文学等各个领域的老师,在观点的碰撞中不断拓展视野,以辩促学、以辩明志。作为财经学子,社会议题往往是讨论的重点,在面对“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数字经济税”“共享单车押金模式”等议题时,尽可能利用专业所学将抽象的学术内容进行生动具体的科普,深入浅出地将理论投射于辩场之上。因为热爱,我担任了东北财经大学第4届校辩论队队长,牵头起草了第一版校队章程,首创了校队官方的立体宣传矩阵,确立了科学的队伍建制和成熟的训练考评体系,积累的各项经验被校队沿用至今,并曾率队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斩获领英杯职场新势力辩论赛全国四强、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东北赛区亚军、华语辩论世界杯大连赛区冠军、大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辩论赛季军等实体赛历史最佳成绩,展现了东北财经大学学子的青春之声。

十年一剑 财园拾梦

图为作者在2018年率领团队参加华语辩论世界杯

  砥砺初心:来自党员活动室的思想启蒙

  劝学楼401是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专属的“党员活动室”,而这也绘就了无数学生党员生涯的靓丽底色。从小长于鸭绿江畔的我,听长辈们无数次讲述鸭绿江断桥的故事,而在军人表哥的熏陶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更是成为我的童年音符。因此,大学初始我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5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员活动室的每一次庄严宣誓、每一次讨论学习中,我始终坚守初心,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连续6年在年度民主评议中获得优秀,获评“2021年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所在党支部获评学校“示范性党支部”。在研究生阶段,我主动承担起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职,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党的理论研究者,以基层党建实践为基础,充分发挥博士研究生的科研优势,深度参与学院党总支部的党建理论研究与项目申报工作,逐字逐句反复打磨申报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协助党总支部实现了在该领域零的突破。作为核心成员累计参与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党史党建)1项、辽宁省高校党建研究项目3项、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点项目1项,公开发表党建论文2篇。同时,以党建引领创新创业实践,依托辽宁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推出党建文创新平台,获评2020年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此外,作为新时代党的思想传播者,我主动担任学院“思客沙龙”宣讲团领航员,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并有幸采访到抗美援朝老兵佟文功,近距离感受到革命先辈的红色力量。

十年一剑 财园拾梦

图为作者在2021年率领团队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正值财园七十年校庆。七十年的风雨岁月和历史积淀造就了东北财经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何其有幸我能在此求学十载。初心如磐,笃行致远。过往十年,我在东北财经大学磨剑拾梦,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定将继续传承东财人的红色基因、坚守东财人的初心使命、赓续东财人的精神血脉,努力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有学识的东财人。

十年一剑 财园拾梦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