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甘于平凡 ——“心灵鸡汤”里的爱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甘于平凡 ——“心灵鸡汤”里的爱

来源:2022-07-12 16:09

  作者: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付丹娜

  “我不是天使,可我每天都和一群快乐精灵在一起,与他们分享快乐与悲伤。而这群精灵,总是在某个不经意间为我拂去心中的尘埃,让我感动……”——题记

  “我们班里有一位特级大厨,做的不是一般的食物,这种食物很平常却不平凡,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但是可以入耳入心,吃了会特别上瘾。哈哈,这就是付老师的心灵鸡汤。”这段文字摘自班里一个孩子的日记。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融入在孩子们纯真天地里的我,和他们同欢喜共忧伤。走进孩子们的世界,我的心是快乐的;陪伴孩子们的时光,我的人是幸福的。

甘于平凡 ——“心灵鸡汤”里的爱

孩子眼里的我是温柔的,孩子笔端的我是美丽的。

  往事如昔,历历在目。我习惯了坚持给学生们煲各种心灵鸡汤:如何保持乐观的心态,如何处理同学的关系,如何面对早恋的困惑,如何调整学习的状态,如何看待社会的现象……孩子们“亲其师信其道”,从而积极向上。劲往一处用,心往一处使。不仅共同演绎了班级的魅力,也共同见证了班级的辉煌!不求最好,只求更好,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阳光自信,开心自在,是我们自然的常态。

  一、爱是打开心锁的钥匙

  小刘是个懂事的女孩,一场意外夺去了她爸爸的生命,后来她妈妈又改嫁,生了个弟弟,尽管我和班里的孩子们一直对她嘘寒问暖,关爱有加,可是她变得越发内向。她总是在日记里倾诉自己的心事,大都是灰色的忧郁的烦躁的。比如:“这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针不扎他身上,他凭什么说不痛?遇到那种一无所知只会劝你大度的人,简直像吞了苍蝇一样恶心。”再比如:“有些伤害不是旁人劝几句就能释怀的,我有我的原则和立场,我可以做到的最大程度就是不去报复,但是要我原谅,那不可能!”每次看完她的日记,我的心都会为之一颤。我利用班会还有课下和孩子们谈心,在日记里以朋友的身份同他们交流,在孩子们的眼里心里,我就是一个特别值得信任,可以无话不说的知心姐姐。再后来,她日记里有了如下文字:“做人不一定要出名,但你要发光,让自己的光温暖到别人。这句话出自我的班主任付老师之口。付老师是一位可敬的老师,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是一位大朋友。她常常与我们交心,谈人生谈道理谈亲情谈友情。我喜欢她,更爱她那每一句心灵鸡汤的滋润。轻轻翻回前几篇,负能量的日记触目惊心,写满了我灰暗心灵的倾诉,直到付老师的心灵鸡汤灌进了我这颗灰死的心,如同黑夜里的一束光芒,照亮我前行的道路。原本已经不再跳动的心呀,鲜活起来了。若这是一种帮助,该是最顶级的吧!以后, 我会抛开心中杂念,不再戴面具度过,也将打开心扉,以诚对人。简单一点可爱多了,单纯一点轻松多了,心大一点开心多了。”此后,在校级作文竞赛上荣获一等奖的是她,在全国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的是她,在双簧表演上欢乐开怀的亦是她。改变,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二、爱是真情给予的自信

  学校的阳光杯篮球赛是孩子们向往已久并为之雀跃的活动,孩子们驰骋球场,共圆一个篮球梦。对于我班孩子来说,篮球绝对是弱项。我不想看到他们失落的表情,不想听到他们泄气的言语,所以早早就做好了铺垫,从一些细节方面来鼓舞孩子们的士气。比如:班级的球服就极具特色,上面印着:“兄弟,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我告诉孩子们,本着心态好就是真的好的原则,哪怕屡战屡败,我们也要屡败屡战。只有虽败犹荣一往无前,努力为之无愧于心,不失落不懊丧,笑着面对失败,才能做自己的阳光,才能拥有最开心的模样!

  于是,面对着九连败的战绩,面对着别人的嘲讽讥笑,孩子们依然自信满满,纷纷抒发了自己的感受:“春风吹战鼓擂,我们七班怕过谁,输赢无所谓。”

甘于平凡 ——“心灵鸡汤”里的爱

篮球场上一起拼搏,一起努力,一起欢喜,坚持初心,无愧于心。

  “有这样一群少年,他们为了班级的荣誉,宁可自己受伤也不打退堂鼓,他们在球场挥汗如雨努力拼搏,他们,就是七班的篮球少年!”

  “六年七班,一个能文能武的班级,一个有勇有谋的班级,一个阳光向上的班级!无论在赛场上还是舞台上,我们都是最闪亮的一个!”

  孩子们日记里的心声,验证了“心灵鸡汤”的妙用!

  三、爱是孕育幼芽的摇篮

  教师有了爱心,才会对所有学生洋溢热情,才不会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哪怕是最淘气、最顽皮、学习最差的学生。而当教师的爱心一旦为学生所认同和体验时,便会产生巨大的正向教育效果。

  小赵天生的好动,不喜欢约束。除了上课不注意听讲,课后不认真完成作业,还总是惹祸。我经常找他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放大镜找优点的方法鼓励他。我发现他有个优点——爱劳动,于是找到机会就大力表扬他,把他树立成爱劳动的典型。每当表扬他,他都高兴极了,他知道:“老师爱我,老师喜欢我,我要做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

  四、爱是驱走阴霾的阳光

  有天我刚进教室,就看到小杨趴在桌子上呜呜地哭,我牵着她的手轻声说:“乖,告诉老师,究竟是怎么了?谁欺负你啦?”孩子用红肿的眼睛委屈地看着我,放下捂着左脸的小手,呀!脸上竟然有两道渗着血丝的划痕。孩子又哭起来:“妈妈打我了!她今儿心情不好,我跟她要钱,说要打车上学,她就打我。”怎么会这样呢?我眼里含满了泪水,满是心疼。

  上课铃声响了,当天的作文课上,孩子写了一封信给我,正所谓言为心声啊!看后我思绪万千,我感伤无限,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子,竟然承受了这么大的生活压力,这么多的痛楚只是自己默默的忍受着。生活中缺少了爱与欢笑,她的心灵能够舒展吗?她的心境能够乐观吗?难怪她做数学题总是心不在焉毛毛躁躁。我再一次牵着她的小手说:“我的大宝贝,大人之间的事儿,你现在还小,不懂也根本理解不了的。其实我知道你妈妈是很爱你的,你喜欢跳舞,妈妈风雨无阻的陪着你去上课。你喜欢阅读,妈妈给你买了好多你喜欢的书籍。她一个人拉扯你真的不容易,打了你,她也会后悔也会心疼啊!你是个懂事的乖孩子,有空了多陪妈妈聊聊天谈谈心,女儿是妈的贴心小棉袄呢!”孩子听了我的话,点点头,甜甜地笑了!

  事后,本打算抽时间跟孩子妈妈好好沟通一下的,结果小杨妈妈先来学校找了我:“付老师,我们之间一直也没有太多的交流,因为孩子在你的手里,我放心。她可崇拜你了。

  喜欢听你朗读,愿意听你上课,就连你穿的衣服她都说好看呢,和你真的比我还亲啊!昨天的事儿,女儿回家都和我说啦!真的让你费心了,谢谢你!”说着说着,她的眼眶红了……刹那间,一股暖融融的东西在我心中流淌,一种欣慰?一种感动?说不清楚。只是我深深地知道了,作为一名教师,我是一手牵着学生信任的手臂,另一只手缠绕着家长的期望和嘱托呀!

 五、爱是以心换心的温暖

  网络带来的问题是班主任不能回避的问题。得知班上有几个男孩子迷恋上网络游戏,我又生气又着急。但生硬的态度,单纯的说教势必引起他们的反感,永远也不可能换来心与心真诚的沟通。于是,在QQ上我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聊天。谈班里发生的事情,让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谈生活,和他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谈理想,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那几个喜欢网游的孩子,用聊天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劝说他们很起作用。有学生后来表示:老师,就冲你这份心,我会管住自己的,放心吧!从和学生不断的交流中,我还了解了许多原来不知道的情况。就这样,一件又一件小事儿,被妥善的解决;一个又一个误会被悄悄的溶解;一股又一股暖流,在心中升腾。有孩子给我的评价是:“最美丽的老师!最可爱的老师!最能猜透人心的老师!我们爱您!”

  六、爱是创造美好的源泉

  我经常与学生们一起交流童年少年时的经历,让他们感觉到我与他们一样平凡,一样富有童心。

  我积极地投入到班级活动当中,与学生打成一片。我坚信,有了爱,可以创造一个团结向上、乐观、自信、有情感、有凝聚的集体。

  忘不了每一抹微笑展示的自信和风采;忘不了每一次登台表演的成功和喜悦;忘不了每一张奖状背后的努力和拼搏!

  每一张橘红色奖状,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或团结合作,或努力拼搏,或险中求胜,或实力担当……

  其实,我的“心灵鸡汤”秘方,就是满满的爱、浓浓的爱、纯纯的爱、甜甜的爱、深深的爱!我会坚持这份“心灵鸡汤”的浇灌,虽甘于平凡,但仍乐于平凡,让孩子们心中有暖、心中有情、心中有爱。

甘于平凡 ——“心灵鸡汤”里的爱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