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行之决,成之速

来源:2022-07-12 15:56

  作者:沈阳市回民中学 麻惠娟

  “追求卓越,不负青春韶华;抓住机遇,成就理想人生”这是我送给故事的主人公,我的学生小菲的毕业赠言。从陪伴她走过高中三年的校园生活,到见证她的成长历程,再到感受她的成长故事,或许会让你有所启发。

  作为这届学生中的风云人物,小菲在思想上积极进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学习方面更是时刻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与精力,努力钻研,求知好问,善于尝试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在生活和工作中,她有强烈的使命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同学中发挥着榜样作用。因为表现出众,她先后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和平区优秀学生、星级少年,优秀共青团员、沈阳市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如此看来,她应该算得上我从教12年来收获市区荣誉最多的学生了。是什么成就了她如此荣耀的高中生活呢?我将她成长的秘籍概括为:“敢想敢言的魄力、果断决绝的执行力、自我进化的适应力和追求卓越的行动力”。这些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获得的,每一次与她深谈之后真切感知到的,与其说我参与了她的成长,不如说是我们在相处中共同成长。回想起来我们深谈的次数并不多,但每一次无论对她还是对我都颇有意义。

  我与小菲的初次深谈发生在刚刚分完班的第二天一大早。她轻轻敲响了我办公室的门,十分自信地告诉我她的名字。她用真挚的眼神看着我说:“老师,我想很认真地和您谈一谈可以吗?”因为是刚刚分班,在毫无准备地和一名学生谈话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我微笑着把她拉到我座椅旁,并让她坐下来,从她的神情微妙地变化中我感到了一丝放松,她明显不像刚才那么紧张和谨慎了。我问她:“你的名字很好听,老师记住了。那么你想和我谈什么呢?”“老师,虽然您昨天已经安排了班长的人选,我现在到这里也不是想为自己争取什么,只是想让您知道我过去当了9年的班长,积累了一些经验,即使现在不做班长,我也想尽自己的努力帮助老师服务集体。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我心里想的一定要表达出来,对于我今天略显唐突的行为还希望老师不要见怪。”在她如此流畅和坚定地表达完想法之后,我先是有些意外,当然更多的是一种钦佩,心想:这小丫头真不简单,说出此番话之前她一定是认真思考过的。之后能抛开一切可能因此产生的偏见和误会大胆地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不能不说她是勇敢的。我微笑着看着她说:“好的,老师明白了,你很勇敢,班级刚刚组建,还不是十分稳定,我想我一定有需要你帮忙的地方,即使没有班长的名分,你也一定会尽全力帮助老师把我们班级建设好的,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一起努力可好?”听到我这样说,她的神情又发生些许变化,眼角泛起了泪花,和刚才是坚毅形成鲜明对比。我问她这是怎么了?她哽咽地回答道:“自己有想过说出这番话之后老师的反应,可能会觉得自己在争取名利而讨厌自己,或者觉得自己很骄傲或是很浮躁。但是从刚才自己进门到刚才老师说完一起努力这句话,我真的很意外,我觉得您懂我,我觉得自己今天莽撞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次正确的选择,谢谢您,我们一定可以把9班建设好的!”说完她就擦干眼泪回教室了。

  在她走了之后我想了很多,也开始更用心地观察这个学生。在接下来很多的集体活动中,她都是默默地帮助班级干部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同学们中也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在那次谈话之后我并没有刻意地安排她做什么,她却总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既能让老师省心,也没有让其他班干部有多余的压力,分寸刚刚好。

  正因为她有敢想敢言的作风,谦逊的态度,出众的沟通能力,很快就成为了学生会重点培养的对象。在高二下学期的学生会换届选举前,她又一次找到我。这一次她依然没有过多的铺垫,当她说完“关于学生会竞选我想听听您的建议。”这句话后,我看着她对她说:“其实我知道你已经决定了对吧?关于兼顾学习和工作这件事,我觉得我们可以制定一份计划。”她略显欣喜的表情告诉我她对我的回答很“满意”,似乎一下子轻松了很多。第二天一早她就拿了一张计划表,并且告诉我说“这是我听取老师建议后做的计划表,最大限度地提高在校期间学习效率,虽然我不是很聪明,但是我既然选择了就一定会坚持!”我很欣慰告诉她:“有计划,有行动,有想法,有拼劲还能坚持,还有什么事是做不成的呢?加油吧孩子!”回到教室后,我就看到她的桌面上放了一个计时器,有这样的行动力和执行力,相信她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的。学生会主席的工作并不如她想象那般轻松,有时候看到她在教室内外忙碌的身影,看到她牺牲所有的休息时间忙各项工作的落实和补落下的功课,我也质疑过当时对她的鼓励是否正确。可她却用一次次的考试成绩向我证明,她真的可以,在这份忙碌中她很快乐,自我价值感得到很大提升。

  临近高考,我能感觉到她的压力越来越大了,我们又一次谈到了梦想。这一次,我感觉到她更加成熟了,在经历了几次成绩上的小打击后她告诉我说:“老师,其实我面对现在的成绩挺痛苦的,但是我不想再去纠结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改变心态。人只有主动改变自己才能有更多的可能性,破解困局。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真的努力过了,我不后悔!”听到这些,我不禁感慨:“说得真好,一个人真正的成长就是不断地自我进化!你此时的反应就是在运用进化型思维,这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竞争力。回首这三年,你果敢决绝,善于抓住机遇不断完成各种挑战。让我想到了沙漠中的梭梭树,它的种子只要遇到雨水,短短两三个小时就能萌发新的生命,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它们从来不观望,不犹豫,成为沙漠植被之王。而你恰恰拥有梭梭树一样的成长特性——行之决,成之速。老师相信未来你一定可以收获属于自己成功!”那次对话之后我看到了一个安心备考的高三学子孜孜不倦地做最后的冲刺,心中倍感欣慰。

  此时的小菲刚刚完成高考,正认真地规划着她的未来。未来,道路依然漫长。相信她可以凭借着这些卓越能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每一次挑战,抓住每一次机遇,描绘属于自己的绚丽蓝图。更希望她作为国家的新生力量,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紧跟党的步伐,怀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强国之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行之决,成之速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