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心守护 用爱陪伴 静待花开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用心守护 用爱陪伴 静待花开

来源:光明网2022-07-13 13:47

  作者:沈阳市铁西区勋望小学燕塞湖分校 杨晶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我从教已经十七年了。有句俗话说得好,“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一届届的学生来了又走,我感慨时光的匆匆,更坚定这份职业给我的生命带来了充实。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带着这样的信念,2005年从沈阳师范大学毕业,就开始了小学教师的生涯。在我十七年的教育生涯中,有苦涩也有甘甜,然而始终不变的是对教育的坚守和对学生的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和孩子们朝夕相伴,共同成长。我越来越体会到教育就是“用心守护、用爱陪伴、静待花开”。

  打开珍藏的记忆,这里有我与孩子们共同拥有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仿佛发生在昨天,遥远又清晰。今天,我把它们记录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故事一

  和所有的老师一样,我从事教师这平凡又光荣的工作,意味着我要对我的学生付出全部的爱。2005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在一所寄宿制学校任教,带一年级新入校的学生。孩子们年龄小,离开父母住校,开始时很不适应。作为教师,我就是他们在学校的“妈妈”,我既要教他们文化知识,又要关心他们的日常住校生活。我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引导开始,比如:洗脸、刷牙的正确方式和时间要求;上下床铺要注意的事项;怎样叠被子、整理个人物品;讲述洗发后把头发擦干再入睡的原因;教导他们吃饭前怎样正确洗手、多吃蔬菜水果不挑食……再比如:学习时什么才是正确的坐姿;做眼保健操的正确方法等等。我知道对于新入学的小学生,家长最不放心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每天我和孩子们一起上课、吃饭、做游戏和就寝,随时给孩子们指导和帮助。我把他们每天的表现发给家长,打消家长的后顾之忧。无论是学习还是衣食住行,我都对学生们关怀备至。一年级的孩子们的情况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孩子在上幼儿园时住过长托,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集体生活,而有的孩子从没住过校,开始时就很不适应。班里有个小男孩凡凡,因为从没住过校尤其不适应住宿生活,刚开始几天每天都在哭闹中度过,我一有时间就和他聊天,给他小礼物,吃饭的时候让他坐在我的身边,课间的时候带着他和大家一起做游戏,给他更多的温暖,让他有安全感,把我当作“妈妈”。过了两个月左右,他慢慢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再也不哭闹了,在校学习也更加认真了。家长从开始的发愁担心,到后来安心、满意和感激。

  老师对待小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宽容。像台湾作家张文亮写的《牵着蜗牛去散步》里说的那样:“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人家已经尽了全力!”教育应该像牵一只蜗牛在散步,与孩子一起走过他们的成长过程,给孩子足够的时间,我们要放慢自己的脚步,和孩子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五年后,因工作调动,我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和学生们,我的心中充满了不舍。原来班级的家长打电话告诉我,孩子在作文里写了《我们班的四十二号》,而班里只有四十一名同学,四十二号就是我,孩子对我的想念让我非常感动和欣慰。

  苏霍姆利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待学生要用爱心、耐心和诚心慢慢浸润学生的心灵,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们克服困难,不断成长。

用心守护 用爱陪伴 静待花开

图为我在曹家小学带的毕业班师生合影照片。

故事二

  2010年,我来到了沈阳市铁西区曹家小学任教。这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比较差,父母工作忙,对学生学习、成长的关心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刚接班的时候,学生小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小男孩,上课经常溜号说话,课间经常和同学打闹,总有不同的男生、女生告他的状。我和他的奶奶谈话中了解到,小瑞的父母在他三岁的时候离异了,从小他和爷爷奶奶生活,缺失父母的爱,一年见不到妈妈几次,爸爸也不在他身边。而爷爷奶奶,对他有些溺爱,养成了他霸道、调皮捣蛋的坏毛病。通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小瑞有自己的闪光点。他很热心,乐于助人,爱劳动……在值日的时候,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哪位同学拎不动水桶,他都能积极帮忙,任劳任怨。于是,我在班里表扬他,任命他为劳动委员。在每次劳动后,我把他叫来,听听他对同学们劳动的看法,征求他的意见。渐渐地,我发现,他越来越喜欢我,他的表现也越来越好了,同学们的告状声也越来越少了。

  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被认可、被表扬,后进生更是如此。作为教师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断放大他们的优点,相信他们,给他们自信。作为教师,对待后进生和淘气、调皮的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应当用宽容的眼光看待他们,给他们时间去改变,去成长和进步。或许在老师的宽容等待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索精神得以提升和张扬;或许在老师的宽容的眼光呵护下,成长起了许多个性鲜明的学子;或许在老师的宽容的目光中,会涌现出许多像爱迪生、牛顿一般天才的身影……

故事三

  新学期新开始,我来到了勋望小学燕塞湖分校,成为新一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同时担任年级组长,开始面对新的校园、新的领导、新的同事,以及新的学生。看着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更觉得肩上责任重大。

用心守护 用爱陪伴 静待花开  

图为20189月勋望燕塞湖校区新生入学典礼班级合照。

  学生小军是班里调皮淘气的小男孩,爸爸忙着工作,平时没时间管他,从小他跟着姥姥姥爷生活,上学后才回到父母身边。平时姥姥姥爷习惯宠着孩子,想吃什么玩什么都会依着他,时间长了他养成了霸道自私的坏毛病。他和同学玩的时候,经常产生矛盾,时间一长,同学们都不喜欢和他一起玩。尽管孩子年幼,但他们都有自尊心,上进心,想要给老师同学一个好的印象。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不同,成长速度不同,我们要以赏识的眼光,静待花开。我发现这个问题后,经常找他谈心,讲道理,教给他正确和同学相处的方法,还与他的家长沟通他在学校的表现,提供一些建议。我还发现他特别喜欢数学,每次上数学课都积极举手发言,数学成绩也很好。每当他取得好成绩时,我就及时表扬他。有时,派他当小老师,给同学讲题,他积极性很高,越来越有责任心了。在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他变得越来越好了,不仅更适应学校的生活,还成为了我的小助手。慢慢地,他和同学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多一些宽容,多一些耐心;多一点鼓励,多一点等待;孩子们的进步会让你大吃一惊。

  作为年级组长,在教学的同时,我积极投身到教育科研中去。因为我知道,“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在成长的路上,我和同事们一起,凝心聚力,共同成长。我被评为铁西区数学骨干教师,还在2020年完成了沈阳市教育科学规划基础教育小课题。同年,我在沈阳市2020年教育科研“十百千工程”评选中被认定为研究型教师。今后,我要继续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和培训,静下心来教学,潜下心来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和研究能力。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科曾说过:“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每一个学生都有自我的优点,作为班主任更应当善于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虽然可能闪光点很小,但运用好了,可以爆发出大大的能量。

  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我感到很荣幸。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看到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一次次成长,我会感到很充实、很欣慰。教育就是爱心,耐心和诚心的交汇。教育需要用心守护、用爱陪伴、静待花开……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会继续延续使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法,用赞赏、鼓励,用爱心、耐心和诚心慢慢沁润学生们的心灵。

用心守护 用爱陪伴 静待花开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