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教育是甜甜的

来源:光明网2022-07-13 14:03

  作者:沈阳市铁西区勋望小学燕塞湖分校 张越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从教29年来,凭着对教育事业强烈责任感,我把愿望和抱负全部倾注在了三尺讲台。教坛春秋书写了我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我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二十九载春华秋实,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平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却绘成了我教育生涯的星辰大海。

教育是甜甜的

沈阳市铁西区勋望小学燕塞湖分校班主任 张越

  一、乐奉献、肯吃苦,敬业担当勇争先锋

  29年来,我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倾注心血,默默耕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牢记党的嘱托,始终发扬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热情工作,吃苦在前,初心不改,匠心永存。近年来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义不容辞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为了能献出健康的血液,我强忍着拔牙的疼痛,竟没吃一粒药。虽然牙疼让我睡不着觉,虽然鲜血沾湿枕巾,但能用沸腾热血为家乡城市助力,为人民献爱心,真正以先锋行动诠释党员教师无私奉献精神,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冬雪飘零如梦,2020年年底,在沈城疫情卷土重来的背景下,我和燕塞的小伙伴们再次放下手中的粉笔,披上抗疫的铠甲,化身“大白”投身进抗疫之中。服从调度,忠于职守,穿梭于零下20°的寒风中,成为三次核酸检测中勇于担当的党员战士。在核酸检测排队现场,遇到自认为无需监测、满口负能量的人时,我又担起了疏导师角色,不厌其烦地对他们说:“请您积极配合,请您拿好身份证,请保持一米距离”;看到有的孩子因为害怕不肯进采集室时,我便会蹲下来,轻轻地摸摸他的头,鼓励地说:“宝贝,你真勇敢”。2022年4月,我一边在线上教学,一边积极争当核酸检测志愿者,成为一名光荣的“核酸大白”。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拿起手机进行扫码。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我以超高的工作热情和娴熟的“业务能力”,与搭档完美配合,一上午完成560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虽然下来后精疲力尽,满身是汗,脸上被勒得一条条一道道,但满心都是光荣和自豪。以党员冲锋在前的精神诠释着党员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

教育是甜甜的

2020年年底,在沈城疫情卷土重来的背景下,党员教师冲锋在前。

  二、倾真心、献爱心,呵护幼苗茁壮成长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从先生的话中,我们不难领会,离开了情感离开了爱,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不仅要用自己的心灵去爱学生,更要注重培养她们乐学善思的学习品质,文雅端正的道德品行为己任,只有这样,育人之路才会洋溢温暖的颜色。

  天底下每一个孩子都像是一个闪动的精灵,他们总有使不完的精力去探索、去发现、去讨论、去分享。刚刚送走了六年毕业班的我,又接任了一年级班主任工作,面对这群小可爱、小淘气,我是又喜爱又忐忑,毕竟很少教低年级。在与她们学习成长的点点滴滴中,一切的所见所闻所感,都让我深深意识到,当好一年级的班主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自己当做学生的朋友,用心地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班内有个小可爱,他叫瑞瑞,因家庭原因造成新学期开学就哭闹不上学。到学校就哭闹要找爸爸妈妈,要回家,要玩具,要玩游戏……面对这种情况,我采用多种“关爱计划”分层次进行实施。先是抱一抱,哄一哄,但对他来讲完全不起作用。关爱计划马上升级,跟他聊天,发现他喜欢玩游戏,那我们就一起聊游戏聊玩具,聊到玩什么玩具时他情绪稍微有点稳定,我们一起在网上选了一件他喜欢的乐高,并拉钩钩约定明天快快乐乐地来上学。但事与愿违,第二天到学校还是又哭又闹。嗨,这可怎么办呢?我得再换一种超级关爱行动来解决了。从几天的交流和陪伴中我发现他缺乏自信,没有安全感。于是我给他布置了一些力所能及的班级小工作,让他感受到班集体的存在感、安全感,我看他欣然接受并能主动跟我聊话题,我真是喜上心头,我看这个方法可以往下进行,于是,我在班里开展争当值日班长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都想争当值日班长,小瑞瑞也说:“老师,我也想当值日班长。”我赶紧趁热打铁地说:“瑞瑞,大班长可是同学们的榜样啊,你愿意成为同学们的榜样吗?”瑞瑞大声地说:“我愿意”。“那每天哭着上学可不行哦。”我说。“那我明天不哭了,一定高高兴兴来上学,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快快乐乐地玩。”“可以做到吗?”他坚定地回答:“老师,您放心吧,我一定能做到。”我和同学们一起给小瑞瑞鼓掌加油。小瑞瑞笑了,圆圆的脸上充满自信。之后他真的说到做到了,他再也不哭不闹了,每天都开开心心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主动承担班级任务,和同学们团结友爱,成为同学的好朋友、小榜样……他爱上了学校,爱上了班级,爱上了同学们,也爱上了我。在爱与陪伴的滋养下,小瑞瑞每天都在茁壮的成长,欣慰得我泪光闪闪……

  

教育是甜甜的

小瑞瑞正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设计“粽情端午”的系列活动---龙舟。

  三、勤学习、重研究,专业引领蓄势前行

  1、创新发展,设计班本课程,打造特色班级。

  改变,就在勋望清雅燕塞,在我们的升旗仪式上发生。向日葵四班在庄严而又神圣的升旗仪式上选择了民间传统艺术表演形式——腰鼓。从我萌生这个想法起,就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查找关于腰鼓的资料和视频,设计符合一年级小同学的认知能力,编排腰鼓动作,设计队形,再到选曲,最后录制好完整视频带孩子们练习。起初孩子们什么也不会,不会背鼓,不会执鼓棒,不会踩鼓点,不会听节奏……我就带孩子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在练习过程中经常热得满头大汗,累得气喘吁吁,敲得手臂酸软,蹦得双腿酸疼,但我们依然坚持不言放弃。星光不负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和孩子们齐心协力不断练习和打磨下,最终以大胆的创新形式在升旗仪式和家长开放日上大显身手,喜气洋洋的腰鼓,铿锵有力的节奏,奏出了清雅燕塞的文化内涵,奏出了向日葵四班的团结凝聚。腰鼓文化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为孩子们立志、立德、立品行,在学校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们将腰鼓作为班本课程,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实施。我们利用腰鼓的韵律美、节奏美将“腰鼓文化”和“经典诗文诵读”有机结合,让孩子们在品读诗文的过程中按节奏边颂读诗文边敲打腰鼓,一次次的演出,一次次的好评,清雅燕塞的腰鼓表演不仅展示了浓厚的传统文化和班级特色,更是寓教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志趣于清雅燕塞在创新改变中美好发生。

教育是甜甜的

班级特色腰鼓表演现场

  2、引领示范,携手同追梦,赋能新教师专业成长。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始终坚持发挥老教师职能,用自己微弱的光给小伙伴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清雅燕塞的教研课上,我带领年组教师研课磨课,以专业示范帮助青年教师,引领一群人一起走得更远,奔向她们的诗与远方。在教学实践中我始终坚持“一遍清教学法”。即适当放慢教学速度,讲授新知识时力求深而透,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习题练习要保证质量,力求少而精,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实践证明这一教学方法是正确的,学生们各项小项目成绩优秀。“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工作中我还经常向身边的小伙伴们学习,扬长避短,促进自己教育教学的不断发展,并在实际的教学中认真思考推敲,钻研教材,反思不足。

教育是甜甜的

清雅燕塞的教研课上,骨干教师引领青年教师的示范课。  

  感恩我的从教之路,感恩今生无悔的选择,感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身为一名新时代班主任教师,育人之路任重而道远。我将更加努力工作,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德修身,施以爱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虽无点石成金之术,却有琢泥成器之心”,我愿做心灵的雕刻家,或许永远也展不出出色的作品,却可以把爱积存,慢慢地享受那一缕缕暖暖的,甜甜的光。

教育是甜甜的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