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为育桃李付芳华

来源:光明网2022-07-14 16:50

  作者: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周立英

  我毕业于本溪市师范学校,从教26年,有过18年的农村教学经历。我一直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如白杨树一样,不择环境和条件,努力向上,默默奉献;又似那空谷幽兰,不为人赏而一吐芬芳。数年来,我立足平凡岗位,为育桃李付芳华。

  默默无闻,根植乡村育桃李

  我生长在大山里,深知大山里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当我在师范学校临近毕业时,我有无数选择的机会。可以留在城市里,更容易分配到县城。然而,家乡父老乡亲的期望,无数孩子那渴望知识改变命运的目光,时常在我脑海浮现。我毅然决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这是一个极其偏远的小山村,一所学校算上我一共六名教师,其中,两名代课教师,两名已近退休的老教师和一名体育老师。我是唯一的一名从师范校门毕业的老师。他们给了我无限的呵护和期冀,我也给了家乡带来新的视野,新的知识和活力。这里的教学条件十分简陋:十几间砖瓦结构的教学用房,木制加玻璃的门窗,已是陈旧不堪;狭小的泥土操场,老旧的上课铃铛……但我还是深深爱着这里。

  看着山里孩子那一张张纯朴的脸,听着那一声声的“老师好”,我感觉到从未体验过的幸福。

为育桃李付芳华

1996年毕业工作的乡村小学——套峪小学

  夏天,风雨天气的教室里常常是滴雨成柱,脸盆、水桶成了临时排解困难的工具。用塑料布代替破碎玻璃的窗户,时时呼拉作响,偶尔破裂,风夹杂着雨水就会灌进教室,我的雨衣也常常成了遮挡用具。可当看到孩子们能安全安稳地上课时,我感觉到了无比欣慰。

  寒冷的冬天,冰雪覆盖着大地,教室取暖只靠用木柴取暖的炉子,而且每天早晨需要提前几个小时生火,当孩子们走进教室时才能保证屋里有比较高的室温。每天下班前,我都要提前劈好一些细碎的柴禾。我的家离学校有十多华里,每天的天才蒙蒙亮,就得起身往学校去,独自走在乡村的小路上,冒着刺骨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女孩来说真是不容易的。我那时完全忘记了什么是害怕,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些到校,早点生起炉火,给早晨来自于冰雪天地,远途跋涉的孩子们送去温暖,温暖他们冰冷的手脚,烘干他们湿透的鞋子,到了中午时,孩子们都能吃上饭盒里热乎乎的饭菜。

  年复一年,18年来,我迎来和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一直坚守着这个不变的岗位。每当听到孩子们传来的好消息,或者一声问候时,我心里充满无限得自豪与满足。

  兢兢业业,忘我付出终无悔

  记得我曾接任一个三年级,全班二十个孩子,是全校班级人数最多的一个班。除了体育,其他的学科全部由我一个人教,还要负责教全校的英语。英语是我并不精通的专业和特长,为了能让孩子喜欢上英语课,我购买了大量的英语书籍和磁带进行学习。教学时,精心准备了许多教学卡片和MP3录音素材,先让学生慢慢读准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通过学习与实践,我的英语知识和教学技能都在不断地提高,不只是学生,连我自己,也喜欢上了英语课,大家带着兴趣和愉悦的心情学习,整个课堂也是更富有感染力,其乐融融、兴趣盎然了。当我和学生读英语的声音第一次传出教室的那一刻,校园安静了,小山村沸腾了,老校长流泪了,乡亲们笑了……

  乡镇学校,教师资源极为匮乏,老龄化日渐突出,正规科班毕业生,更是奇缺无比。开齐、开足课程成为乡村教学最大的难题,特别是英语教师,村小和下设点基本没有。我是数个村小唯一会英语的教师。中心校领导几次下乡调研,研究解决村小开设英语学科的方法,始终无法解决。于是我主动提出请求,在兼任本校班主任的同时,一个人承担起两所学校的英语教学任务。作为班主任,原本有众多学科教学任务的我,毅然每天奔波于两所学校之间。业务量和教学任务的压力,让我没有一点时间去照顾家和孩子。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孩子睡下后,还要学习业务知识、备课和批改。虽然格外承担英语教学工作,但是,自己从来没有向组织和领导要过一分补助费。

  虽说是邻近的村,可是两所学校还是相隔10多里路,离我家20多里。山路崎岖,夏天还好,冬天,山路结了厚厚的冰,极难行走。为了去分校教英语,我特意买了台摩托车。记得一次我去教英语,前一天下了雪,本就结了厚厚一层冰的山路就更滑了。那天我早早出门,小心翼翼地慢慢骑行着,可是走到最窄的地方还是翻车了,我和摩托车一起滚到路边的山坡下,车压在我身上,因为太早了,本就人烟稀少的乡间,根本没有一个人来帮我。我躺在雪地上,身上压着摩托车,那一刻心里五味杂陈,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抬头看看天,这时太阳正从东方慢慢升起来,我仿佛感觉有阳光照到了我身上。想到孩子们还在等着我上课,我身上瞬间又充满了力量,抹去泪水,使尽全力从摩托下挣脱出来,所幸因为骑得慢没受大的伤。我无力将摩托车拉回山路上,于是,我干脆就把摩托车扔在原地,毅然向学校走去。当我一瘸一拐走进教室时,孩子们扑向了我,紧紧地抱着我,孩子们用那稚嫩的小手,有的为我抹去脸上的雪水,有的为我温暖着冰冷的手,有的为我擦拭着脸上的伤痕。那一刻我真正懂得“值得”两个字的深刻含义,也明白了什么是无怨无悔!

  乡间的小路上,一路尘土,一路足迹,一路艰辛,但当听到乡亲们一声真诚地问候,一句诚挚的感谢时,我又感觉到那样的欣慰和幸福。

  倾注爱心,为育桃李付韶华

  2014年,我调入本溪县实验小学,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全新的视角,全新的面孔,全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方法,让自己把压力和负担变为动力。上班再早一些,离校再晚一点。在面临自己的孩子中考阶段,和丈夫因病卧床半年之久期间,我也没耽误一节课,没请过一天假。孩子就读高中,我充分利用每天晚上陪护这段时间,比以往读了更多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做了更多业务研究和总结,也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曾多次获省市优秀课例、论文及科研课题成果奖。所教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对待学生,始终保持一颗爱心,倾注满腔热情。近年来,班级留守儿童和“问题学生”越来越多,学生思想状况复杂且内心脆弱,不但难教,而且成绩也非常差。但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即“不离弃、不放弃”。对于后进生,我对他们付出的关爱和精力远远超过我自己的孩子。从生活上,思想上去关心他们,真正做到了“润物无声”,赢得了学生的热爱和家长的赞誉。

  2019年3月开学不久,我班小朱同学的弟弟患上了白血病。他家是外地打工来的,住在出租屋里,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此时更是雪上加霜,严重地影响了小朱的学习和情绪。看到这种情况,我心急如焚,当天就和家长会的成员商量,尽力挽救一个孩子,帮助一个家庭。经请示学校同意,我和家长连夜成立了“小俊泽爱心募捐群”。经过集体精心的准备,2019年3月24日,我和30多家长及全班学生在人流密集的财富广场举行爱心义卖募捐活动。我们大家早早在广场上拉起了横幅,架起了音响,孩子们也纷纷捐出自己的书和文具,一个家长还捐助了一批杯子。善于朗读的孩子拿着麦克,在动情地讲述,其他孩子纷纷结伴拿着捐赠物品去义卖募捐。我们的行动感染了很多人,一位5岁的小孩子,个子矮还没有募捐箱高,也拿出自己买零食的钱捐了出来;老奶奶含着热泪用颤抖手捐出100元……许多路人都为小患者捐了钱。县电视台的记者也闻讯赶来,并做了专题报道,让更多人的都加入到爱心捐助的行列中来。

为育桃李付芳华
  那天,我们一共筹集4614元善款,虽然这些钱对于患儿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的行为让他们一家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坚定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决心。同时也在学生心里埋下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的种子,让孩子们知道了爱不只是索取还有奉献。事后,小朱的父亲为我们送来了锦旗。
为育桃李付芳华

  我也一直关注、关心着小朱同学一家,竭尽所能地去关心帮助他们,帮他们申请到各类资助,还经常给小朱同学买学习用品等,耐心细致地解决孩子思想和学习上的问题。

  任教期间,我多次获得学校和县里的表奖,2021年更是取得了辽宁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一位普通的教师,一个平凡的岗位,二十五载的教学之路,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有的是,作为一名教师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有的是,尽自己一切可能把工作做好的信心;有的是,对学生一颗火热的爱心;有的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我所做的一切无愧于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我将一如既往,付出芳华育桃李,倾注赤诚写春秋。

为育桃李付芳华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