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年踪迹十年心——一个非典型语文教师的发展历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十年踪迹十年心——一个非典型语文教师的发展历程

来源:光明网2022-07-18 16:12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2021级研究生 杜雪晶

  作为一名曾经的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初中语文教师,如今的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回首来时路,我这个非典型语文教师有许多岔路口可以选择,之所以成为如今的我,背后是思想的蜕变。从2011年本科入学到2021年接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十年踪迹,十年心,我坚定教育理想,终于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为什么选择成为教师

  入学第一天,我与校训碑拍了一张合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第一次走进我的心底。然而,年少不知事,师范与教育很快湮没在众多课业与活动中。直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此时我正准备大四实习,对未来非常迷茫,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陷入了沉思,我希望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贡献的人,本身对教育事业有热情,选修过教育学与教育心理学,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作为国内最顶尖师范大学的学生,还有什么比投身教育事业更能实现我的理想呢?因此,我最终选择前往长春成为一名普通的初中语文老师。

  教书育人是一件需要极强使命感与责任感的事,选择走上讲坛,就是教育之梦开始的标志。我想,做一名教师,要有教育理想,能做教育事业,甘于为学生奉献,有这样的觉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

  二、语文教育第一步:文本解读

  真正进入工作后,我发现真正的教师工作并不是书本里学到的那样,也不是实习时表面上的轻松愉快、淡定从容,而是有着多元内涵不断前进的一门大学问。

  我承担两个班的教学任务,班额不大,但是,这样的教学任务对于我而言却是沉重的负担。沉重于我参与了一群少年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负担于我的教学水平能否肩负起这样沉重的责任。因此,我在备课上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不断磨练自己,希望能给学生更多的人生指引与知识传承。

  石耀华老师认为,课文解读浅表化、课文解读模式化、弱化文本体式[ 石耀华.文本解读的方向偏差、成因分析与出路探寻[J].课程.教材.教法,2017,(第11期).]是语文文本解读存在的几大问题,语文教师的知识结构不良是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因此,我努力在专业知识上充实自己,每次备课都会查阅大量资料,先读三遍原文,再去看教参解读,翻阅参考书,上网查资料,最后再读原文,经过这些过程,我才会开始写教案,此时主要考虑如何将教学内容串联起来,并且符合学生学情。备教材、备学生、备专题,这样磨练自己,才能有所提升。

  本科时我加入南山诗社学习古典诗词吟唱,做老师之后我一直想开设古典诗词吟唱社团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辈义不容辞。经过一番波折,社团人数从无到有,从五个到十九个、三十个,我也日渐成熟。第一节课,我为学生介绍了古典诗词吟唱,“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每次上课时,我都会提前为学生印制简易版教材,包括曲谱、诗歌解读、吟唱体悟三个部分。积累能够用到下一轮教学的校本教材。编写教材之外,我还积极给学生展示的机会,每次教学过后都会有展示环节,由学生自行设计展示,一学期以来,保证所有学生都进行过至少两次个人展示。在某次诗朗诵比赛上,社团学生作为特别演出嘉宾排演了《四时歌》,我做了完整的节目效果策划、舞台设计、ppt制作,将四首诗歌放入天人合一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中进行展示。虽然学生依旧稚嫩,也没有美丽的服装道具,但他们认真的态度、努力地吟唱已经让我感受到,他们就是古典诗词吟唱的小小传承者。我还进行了吟唱与其他学科的融合,与音乐老师共同排演《木兰诗》,与历史老师一起编吟唱历史话剧,这些经历成就了更好的我,成就了许多参与其中的学生、家长。同时,要特别感谢文学院的青春国学计划,让学生有机会参加“晨光·青春国学古典诗词联吟活动”,这次活动让他们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同好,和他们一起研习古典诗词吟唱,因此更爱吟唱,更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十年踪迹十年心——一个非典型语文教师的发展历程

第二届晨光·青春国学古典诗词联吟大合照

  三、语文教师的道德使命:以文化人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语文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育人,我始终怀着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正所谓“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每次有学生犯错误或者有其他事情来办公室找我,我都会请他们坐下来,准备一些小零食,让学生在放松的状态下和我交流,一点点梳理学生的困惑,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有几个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扰乱课堂秩序。在他们犯错时,我没有选择批评,而是在下课后以单独教写作的名义把他们叫到办公室,仔细回顾了他们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以及心态变化,让他们将这件事记录下来,写成一篇随笔。亲身经历的故事总会有许多细节和自身的真情实感,他们的叙事水平借此得以提升,同时,回顾自己表现的过程也让他们认识到了自己上课时的问题,在随笔中他们都做出不同程度的反思,这比单纯的说教更入人心。

  对于学困生,我倾注更多的温柔与耐心。有一位学生,因为父母非常忙,整个小学阶段都没有管过他的学习,也很少陪伴他。在家庭和学校的罅隙间,他慢慢变成了一个不听课、不写作业、没有目标的孩子,入学时是全年级倒数第二名。我看着他的试卷,跟他做了一个约定:课间只要愿意都可以来找我读课文。最开始他不敢来,我就在他每次来的时候都送他一颗巧克力,并且鼓励他下次继续。慢慢的,他每天都会来,最开始只是读课文,从总是丢字落字到能够顺畅地读完,后来我让他背课文,他刚开始总会忘记连接词,慢慢的,书上要求背诵的内容他都会背了。当然,六年的无基础无纪律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他下笔时仍旧错字连篇,在最简单的注音题上永远会给你最意想不到的答案。某次期末考试后,他妈妈给我打电话,说最近要在家里好好陪陪孩子,想让我帮忙制定语文学习计划。我向她谈了我对孩子语文学习情况的理解和建议,聊着聊着就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了哽咽的声音,他妈妈气息不稳地跟我说:“我觉得我对孩子的了解还不如你们老师多,我不是个合格的家长,但我希望能尽力做好。”我慢慢安抚她,告诉她制定好计划后会发给她,请她不要着急。这位学生上高中后依旧与我保持联系,时常发消息告诉我:老师,这不就是你之前教的!你看我这样对不对……

  四、语文教育的瓶颈:理论提升

  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耐心的思考与精致的打磨才能成为完美的维纳斯。当我真正做了教师,才发现有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从教五年后,我在教育过程中积累了太多疑惑与不解,教师不仅要学会成就学生,也要学会提升自我。王翔老师讲座时曾经说过,教到一定阶段,会感喟于个人理论知识的不足,从而产生深造的愿望。语文教师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我缺乏语文教育理论,这成了我迟迟无法突破的瓶颈。

  强烈的愿望驱使我辞职,报考文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幸运的是,我最终成功入学,成为一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距离第一次踏入北师大,整整十年。十年踪迹十年心,在这个十年,我以北师大为起点,找到教育理想,做出初步尝试,下一个十年,依旧从北师大启程,唯望不负初心,继续前行。

十年踪迹十年心——一个非典型语文教师的发展历程  

本科和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竹贵有节,人贵有志,学贵有恒。这一次,我带着坚定的教育理想,希望在校园里提升自己,更好地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培育出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年踪迹十年心——一个非典型语文教师的发展历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