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立身炼志重师德 拳拳爱心传真情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立身炼志重师德 拳拳爱心传真情

来源:2022-07-18 16:46

  作者: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张彦群

  突破身体局限,用青春谱写奋进华章;立足本职,勤恳奉献,用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教师旳坚毅和担当。他就是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彦群。提起张彦群,熟悉他的人都会为他的故事所感动。

  他先天右手残疾,但从未向命运低头。他努力奋斗,勇于拼搏,顺利读完大学、研究生,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他热爱教育,关心学生,用爱心耐心帮助他们享受国家的好政策,在教书育人中挥洒出无悔的人生。张彦群老师先后被评为全省和全市自强模范、驻马店好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文明教师标兵等荣誉称号。

  身残志坚,默默无私耕耘

  “身体残疾,但心不能残疾。”张彦群常常这样提醒自己。由于先天性残疾,他右手无法正常握笔写字,年幼的他尝试用左手写字,开始时常把字写反,但他丝毫没有放弃。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他的左手终于能正常书写,甚至比很多正常人写得还要好。他深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板书写字是教师的基本功,他进入大学,当他自信地用左手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时,台下认为他在作秀的同学的窃窃私语和唏嘘之声令他面红耳赤。那一刻,他下决心苦练右手写字,右手手指紧紧蜷缩在一起,拿稳笔已属不易。但在他苦练3个月后,他蜷缩的右手能写字了。这更加磨砺了他坚韧的性格,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他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只要意志坚定,就会不断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高尚师德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从事教学工作以后教授语文课,他坚持用右手板书,以实际行动鼓励学生勤学上进。2019年新校区建成后,缺少语文老师,张彦群又主动请缨,十多里的路程,每周十六节课,雷打不动。最忙的一段时间每天只吃一顿饭。因为他深知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职责所在。2020年深秋的一个早晨,天空下着雨,张彦群骑着电动车前往新校区上课。半路上电动车突然“罢工”,眼看距离上课时间越来越近,他急得满头大汗,边推车朝前赶,边联系出租车。终于在上课前3分钟,浑身湿漉漉的他冲进课堂,来不及喘气就开始上课。学生们见状纷纷要求老师回办公室擦干头发再教学,他笑着说:“没事,上好每一节课是我的职责!”他对标对表,努力学习,勇毅前行,克服苦难。立志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他用对教育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铺就着育人前行的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忘我工作,真情付出,张彦群先后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文明教师等。他有针对性地锻炼自己,参加各种比赛,以赛促教,提升自我。参加河南省师德师风征文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驻马店市庆七一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参加课程思政微课堂比赛,获得二等奖;参加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参加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获得三等奖。三尺讲台勤耕耘,比赛场上展风采。频繁的参赛让他收获了奖项也增长了见识,更能取长补短,使他更快地成长起来。

立身炼志重师德 拳拳爱心传真情

张彦群热爱教学,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2022年参加课程思政微课堂比赛,获得二等奖。

立身炼志重师德 拳拳爱心传真情

  2020年5月,张彦群代表驻马店市参加河南省第六次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并被评为全省自强模范。

  关心学生,用真情传递爱心

  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张彦群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把我培养成才。作为新时代教师,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在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的路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2017年张彦群研究生毕业后,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内心充满了矛盾。一边是困难的家庭生活,一边是人生中刚刚拿到的第一笔3000元工资。考虑再三,他决定听从自己的心,毅然决然地将这个月的工资全部捐给残疾大学生。

  张彦群在担任2020计算机应用技术01、02班辅导员期间,他了解到困难学生段文慧家中姊妹4人都在上学,家中经济困难,有辍学打算时。张彦群每个月主动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200元,贴补她的生活费,从未间断。同时帮助她申请助学金,解决她的学费问题。张彦群还常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她交流谈心,给她讲解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各种资助政策。教育她自立自强,帮助她树立继续学习的信念。他用爱和责任滋润着每一个学生,让更多青年学子逐梦前行。

  心怀感恩,用行动回报社会

  张彦群出身贫困家庭,父亲因车祸造成残疾,母亲也由于常年的积劳染上各种疾病,巨大的经济压力让他苦不堪言。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从小就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顺利读完大学、研究生,并且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华藏奖学金。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十佳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这些经历让他更加懂得感恩。

  入职后张彦群担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负责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兵役资助和勤工助学等各项资助工作。他踏实肯干,锐意进取。不论是白天给学生交流谈心,还是深夜研究政策、审查表格、整理档案,他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2019年和2021年学校在河南省资助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良好等级,被市教育局评为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家奖助学金申报工作因开学延迟而滞后,上级主管部门通知下达与截止时间非常接近,3000余份奖助学金申请表,需要张彦群一张一张核对,一项一项审核,不能出一点差错。为此他常常加班熬夜到12点多。11月15日深夜,张彦群正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审核材料,突然接到妻子电话,称女儿呕吐不止。他听后心急如焚,但考虑第二天面临复核,犹豫后他最终选择留在学校,边打电话询问女儿病情,边继续审核材料。一个又一个电话,直到得知孩子患急性肠梗阻,经过治疗已经好转,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张彦群说:“资助工作是国家爱心工程,我是贫困家庭出身,明白一份助学金对困难学生的意义,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享受国家的好政策”。他把国家精准资助政策贯彻到日常工作,把资助育人工作做成品牌。

  同时,张彦群还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更多人。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兼任驻马店经济开发区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每逢空闲他经常到残疾人家中做志愿服务,帮助贫困残疾人收割、播种、施肥,给他们送春联、送口罩。2020年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战,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和值班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张彦群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早7点到晚10点一直坚守岗位,协助排查、登记、消毒。中午为节省时间,减少接触,就简单吃一点泡面、面包充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彦群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始终践行“真心献给教学,真情献给学生,真诚回报社会”的从教理念。自强不息、勇立潮头,他是学海中的启航者。他也一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为到达理想的彼岸而奋斗。

立身炼志重师德 拳拳爱心传真情  

张彦群关心学生,用真情传递爱心,研究生毕业后,将他人生中刚刚拿到的第一笔3000元工资,全部捐给残疾大学生王梦鸽。并长期致力于困难学生帮扶,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200元,帮助困难学生段文慧。

立身炼志重师德 拳拳爱心传真情

2020年疫情暴发后,他从大年初一就投身到抗疫第一线。起早摸黑,坚守岗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排查、登记、消毒,做好抗击疫情工作。

立身炼志重师德 拳拳爱心传真情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