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驻守我心中的桃花源

来源:光明网2022-07-19 15:16

  作者:梅州市梅江区五洲小学 廖子金

  春去秋来,光阴荏苒,十年的时间就这样从指间悄然流逝,如同风吹水面一般,未曾留下丝毫的痕迹。我驻守着我心中的桃花源,在我的三尺讲台、四方教室里,延续着平凡而纯粹的教学生活。我以满腔热忱在岗位上度过了十个春秋,“严中有爱”的风格收获了孩子们的喜欢,“爱岗敬业”的样子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锐意进取”的模样获得同行们的认可。而在今年,由于学校的需要,我不得不卸下“班主任”这一身份,我之所以不舍,大概是因为班主任才是与孩子们相处得最多、备受孩子信任的老师,他可以见证孩子成长的点滴,是学生迷茫的领路人。其实,当我们用真心去面对孩子时,收获的不单单是孩子的进步,还有他们满满的温情与爱:

故事一:“遗失”项链

  记得那天早晨,我到校没多久后就有一名中年妇女来访,她向我说明缘由,班里有位学生到店里玩耍后,她就遗失了一条银项链,希望我能够帮助调查。那孩子在班级中成绩一般,且家里疏于管教,旁人看来她做出这种事儿并不出奇。

  因为这不是平常的“小打小闹”,我势必要妥善处理好,给家长一个交代。我先请当事人回避一下,然后与孩子进行了简短交流:“小Z,老师要做个小调查,看看你周末做了哪些事情,你能完整地说清楚吗?”我语气略带平静地说道,尽量不给孩子心理负担。“老师,那天我先是……”小Z一板一眼地说着,她也提到那天有去阿姨店里,这个时候我顺势问:“你在店里做了什么?要把细节说准确,老师相信你是清白的,有我的担保,阿姨是肯定不会为难你的。”“老师,可是我真的拿了她的袋子,因为那袋子绣得很好看,可当时里面已经没有项链了,这样子您还会相信我吗?”小Z的声音很低,但很倔强。

  “你是我带了四年的学生,我应该是除了你父母之外最了解你的人了,老师相信你!”我眼神十分坚定地说道,“现在你再仔细地回想一下,当时有没有可疑的人或奇怪的事情发生呢?”“好像当时阿姨的弟弟也在店里,他时不时地东张西望,还在柜台前磨磨蹭蹭的,也不知道在做些什么?”小Z回想起了这个细节。“那好,不过呢,你擅自拿袋子的行为也是不对的,你先把袋子还给阿姨,剩下的事情老师来处理!” 听了这话,她原本低着的头慢慢地抬了起来,眼睛里透出坚定的信心与勇气。我把处理结果告知家长,让她先在家好好调查一番。

  下午我一到校,家长就跑来对我说:“老师,那条项链找到了,是我掉在柜台的一个小角落里了。”听了这些话后,我松了一口气,这不仅是对小Z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我的一次考验。如果我当时没有选择相信她,那后果一定不堪设想,我庆幸自己做对了。

  为了帮助小Z重新建立信心,一方面我让班干部多与她交往,另一方面注意抓住她的闪光点,及时进行鼓励。例如:她写字很工整,她就被评为了“写字小能手”。渐渐地,失去的笑容又重回到了她的脸上。

  对于孩子,你的每一次信任与宽容,都可能创造出一个新的奇迹!

故事二: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曾听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株花,只不过因为花期不同,有的开花早,在各方面都绽放绚烂的光辉;有的开花迟,尽管家长、老师铆足了劲,也跟不上班级其他孩子的步伐;有的甚至不开花,因为他最后要长成的是一棵参天大树。所以我们教师要用一颗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学生的成长,犹如园丁看待满园的花草,去耐心除草施肥、勤劳地灌溉,“静待花开”足矣。

  我曾遇到过这样一名特殊学生,说他特殊是因为他爸爸犯事坐牢,妈妈离家出走,从小一直由叔叔带大。由于管教不严的原因,他养成了许多坏习惯,不按时完成作业、不讲究卫生,贪玩的性格经常把课堂弄得乌烟瘴气。我找他谈心,想方设法要改变他,可他却无动于衷,好几次面对他我都败下阵来,实在拿他没办法了。

  后来我在书上看到这么一则故事:上帝交给我一任务,让我带着一只蜗牛去散步,可是我却嫌他爬得慢,催他、唬他、责备他,直到放弃他,任由他往前爬,忽然,我闻到了花香,听到了鸟叫,体会到了这些以前没有的东西,我恍然大悟,原来,是上帝叫蜗牛带着我去散步。看完故事我静心思考,像小X这样缺少关爱的孩子,要让他学会感受别人对他的爱,甚至是去爱别人,得慢慢来!从那以后,我决心以加倍的耐心和爱心去对待这个孩子!

  首先我抓他的学习习惯,在学校里,同学们做作业时,我总是把他叫到我身边,字写得不好,我指导他如何书写;题目做错了,我耐心地给他讲解……其实他挺会看人脸色的,时间一长他便养成了一个习惯,做完一题总是看看我,见我没有出声便知道自己做对了,见我皱起眉头就知道自己做错了。

  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又开始不做作业了。后来我想了个办法,让他当小组长来收发作业,小X当了一个官,心里自然很是高兴,而且会以自我为中心,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完成的作业质量还挺高的。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期望效应”,当他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殷切希望时,孩子自发产生了追求上进的美好愿望,主动去改善了自己的行为。久而久之,他不完成作业的现象就少了很多。

  我还经常跟他讲卫生的重要性,指导他的卫生习惯,见我如此关心他,他慢慢敞开了心扉,基本能做到讲究卫生了。终于,有老师告诉我:“咦,你们班的小X比以前可爱多了嘛!”他的叔叔也跟我反映他在家里的表现也确实好了很多。

  有时候,孩子的成长真的需要等待,需要我们用心地等待。

故事三:不能说的秘密

  小N是典型的单亲家庭,他父亲在其三年级的时候便因出车祸过世了,他母亲独自抚养他们姐弟俩长大。在知道他的遭遇后,我也是对他关怀之至,怕他觉得落寞,每天把他带在身边,对他嘘寒问暖,关心他的衣食住行;怕他的学习跟不上,每天抽空给他补习;怕他受其他人欺负,我总是鼓励小朋友多跟他一起玩……可几天下来,这些特殊待遇反倒让小男孩有了优越感,变得放荡不羁、任性娇蛮,作业也不做了,课也不好好上了,一下课就疯玩,成了班里的小霸王,经常把班级弄得一塌糊涂的。面对他这样糟糕的表现,我内心可真是后悔莫及,怪自己把太多的特权赋予了小N。后来,我与其母亲联系,决心合力好好管教一下孩子,一段时间下来,他的性格收敛了不少,不太会在课堂上捣乱了。

  故事的转折点在他寒假回来的新学期,由于过年,孩子母亲决定把小N送回老家,可家中的老人对他的孙子却是疼爱有加,作业也不让他做了,家务活也一手包办,本就懒惰的孩子越发地变本加厉,完全丧失读书的念头了。

  也许是假期里面过得太安逸,学校的规章制度对他来说完全就是困住鸟儿的笼子,他恨不得能挣扎掉束缚,自由自在地在空中遨游。“老师,小N又打人了!”一孩子急匆匆地跑来办公室告状。我心中自是十分恼火,风风火火地赶到教室,安慰被打的学生后,把小N到办公室。“说!怎么回事?”“是他……先说我的……”“你把事情的经过写下来,放学后再到我办公室来解释。”

  再后来,他倒也老实,主动承认了错误,也保证下次不打人了,我见还有时间,便给他补补落下的功课。在补习的过程中,他认认真真地在做练习,一改往日的做事风格,宛若换了一个人,我心中顿时觉得欣慰了几分。可一到白天上课,他又控制不住自己了,小动作特别多,待我留堂时,他又老老实实地,这前后的变化可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呀!这来回几次下来,我实在没了耐心,又跟家长联系上了,一通电话下来,我这才知道他异常行为的来由了。

  原来只有在课堂上“捣乱”,老师才会留他以示惩戒,也只有被留堂,那时的老师才是一对一,那时的老师才是专属于他的,就好像他的爸爸在给他辅导似的。在知道了实情后,我心中感慨万分,这样的孩子多渴望爱,多期待老师的关心,为了得到老师独一无二的爱,竟想到这种方法。

  “小N,老师以后不能再给你补习了,你上课可不准再‘捣乱’了。”我一本正经地说道。“为什么?老师,我……”孩子的眼睛霎那间黯淡了几分,头低低地,也不说话了。“以后,老师请你到我家做客,好吗?”我摸摸他的脑袋,笑呵呵地说。“好呀!”小孩高兴地跳了起来,仿佛得到了什么了不起的礼物。

  我要用自己的爱心去安抚这些孩子弱小的心灵,让他们避过风吹雨打、日晒雨淋,让他们一天天坚强起来,使他们顺利走向生活的彼岸,成为生活的强者,迈向人生的正途。

  其实心中的桃花源,只是一种宁静淡泊的心态;心中的桃花源,只是一次大彻大悟的发现;心中的桃花源,只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孩子,用爱为学生点亮人生的道路。带上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一起走吧!

驻守我心中的桃花源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