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陈新睿:坚定追光,成就无限可能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陈新睿:坚定追光,成就无限可能

来源:2022-07-27 16:01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 吴芳沥、周子路

陈新睿:坚定追光,成就无限可能

  【人物简介】陈新睿,中共党员,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8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化装)专业本科生。他是位坚定的追光者,赤诚的追梦人,向人们展示:机械,有无限的潜能!

  奋斗以恒

  陈新睿高中时参加了各类竞赛及公益活动,曾获广东省化学竞赛一等奖,他凭借着优秀的综合成绩顺利地来到华工。虽然陈新睿因高考成绩靠后而没能分去理想的专业方向,但经过深入学习,陈新睿发现,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在实践中发现所学专业的闪光点,便逐渐认可、接受、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

陈新睿:坚定追光,成就无限可能  

机械结构设计大赛 陈新睿的作品

  提到专业分流,陈新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建议,大一入学后(甚至更早),先仔细、深入了解各个专业,进而从研究内容、师资力量、就业特点等方面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盲从“热门专业”。如果没有分流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争取在大二、大三时申请转专业,也可以寻找自己喜欢方向与所学专业交叉的点,继续在本专业发展。跨专业、跨学院参加项目(如SRP、大创)也是不错的选择。

  陈新睿本科就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这是一个融合了机械、控制、化工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专业。他的学习成绩印证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前三学年绩点为3.84/4,排名专业第一;有36门课程获得满绩(4.0),其中自动控制理论99分,单片机设计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96分。

  四年的大学生活,对于陈新睿而言是一个探索未知、积累知识的过程。刚进入大学时的他比较迷茫,在参加了各种项目、竞赛后,他逐渐了解到自己喜欢什么,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期间,陈新睿参加过一个有关医疗服务机器人的项目,这是他初次接触医疗器械这一行业。敏锐的他意识到这一行业是一个快速发展、国家有重要需求的一个行业,而他具备了交叉学科的优势,于是毅然决定投入到医疗器械行业。谈到“如何做到高难度的跨专业保研”,陈新睿认为,本科期间最好要有所保专业的相关研究经历,尽可能提前接触所保专业。

  虽然陈新睿最终被清华录取,但其实因为“跨专业”的问题,他被“拒”了很多次。但他认为,不管是保研,还是就业投递简历、面试,每一次都在积累经验、提升自己。在多次被拒后,你将总结出来宝贵的经验、变得更加强大。因此,不要因为被拒绝就失去了信心。

  大四这一年,陈新睿的规划是:提前跟着研究生导师做科研,完成毕设;空余时间看历史、文学类的书籍,陶冶情操;如果疫情允许,会与同学一起毕业旅行、去北方看雪,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对于未来的长远规划、是否考虑出国留学,陈新睿洒脱地说:“我是个‘活在当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人,不太会去做很长远的计划。目前的想法很简单,投身医疗仪器领域的研究,争取有所建树并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目前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另一方面是我认为国内的高校足以让我获得比较好的发展,我希望可以扎根祖国,为国家做贡献。”

  砥砺前行

  陈新睿在大一时从师兄口中了解到:“SRP”是本科生接触科研项目的一个绝佳机会。大一下学期,他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报名,并成功通过面试,进入到交互模型建模项目组。

  虽然进组过程顺利,但陈新睿在做“SRP”项目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这些困难大多是专业领域的困难:不懂建模软件的操作、专业知识的缺乏。“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于是陈新睿硬着头皮去找资料,通过自学相关专业知识来解决问题,必要时向同学、指导老师寻求帮助。

  谈到大学前三年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几乎没有思考便脱口而出:“在疫情期间,我参加了水下恒压储能系统项目。因为疫情不能返校,我与同学们在家里自己做实验。在查阅了文献,计算完理论模型后,我们买了一堆实验器材、把家里客厅当作自己的实验室,花了三个多月搭建了一套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天道酬勤”,陈新睿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一设计最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一等奖。

  仁为己任

  陈新睿在学业、竞赛、科研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学生组织、担任班干部、参加社会实践,有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大一时,陈新睿加入了百步梯学生创新中心,协助百步梯举办过开学季、毕业季等各类活动。虽然工作并不轻松,但他的学习也没有落下。后来陈新睿加入了机器人实验室,在竞赛组和项目组里学习、开展科研。

  入党后,在党支部里担任支部副书记,平时负责一些支部的日常工作。在“华园求真书会”上,陈新睿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为题分享了党史读书心得。

陈新睿:坚定追光,成就无限可能  

陈新睿在“华园求真书会”上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陈新睿还担任了四年的班干部,大一担任文艺委员,后来担任组织委员兼任文艺委员。陈新睿深入基层,参加了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的调研、“三下乡”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

陈新睿:坚定追光,成就无限可能 

陈新睿在“三下乡”中进行水源地保护调研工作

  陈新睿平时喜欢弹吉他、打乒乓球。大一时的他组织班级参加学院迎新晚会,获得最佳人气奖,并在表演中担任吉他手。

陈新睿:坚定追光,成就无限可能  

陈新睿在迎新晚会中表演

  授人以渔

  陈新睿对新生如何快速适应、规划大学生活有一些建议:

  在学习方面:大学阶段就像跑马拉松,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①希望学弟学妹们入学之后端正心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②以课堂作为学习的主战场,在课堂上做好听课笔记,消化知识,在课后及时完成作业,有不懂的地方下课后立马问老师。理解性的问题在课堂上解决,不要留到课后。③不要否定某些课程的价值,积累知识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技多不压身。

  在生活方面:①能够养成有自己风格的生活习惯,不受其他同学影响而扰乱了自己的生物钟,根据自己的习惯去制定自己的作息时间。②可以养成一些每天运动、背单词打卡的习惯。③多认识学长学姐、平时多和他们聊人生、探讨问题等,对自己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科研方面:①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研究平台,可以通过找任课老师、参加学院竞赛团队等途径。②多尝试几个方向,敢于试错,并且最终一定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不然会非常煎熬。③同时不要局限于本学科的一些竞赛,勇于去参加跨学科、交叉学科的竞赛,多积累一些其它专业的知识、技术。

  在社会实践方面:①积极关注学校消息。如暑假的“三下乡”活动,寒假的“回母校寒招”活动。②关注班群和学院团学的志愿者招募信息。③大二到大四年级的同学可以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在企业实习,积累宝贵的实习经验。

陈新睿:坚定追光,成就无限可能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