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德技并修之魂 育船舶工匠之才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德技并修之魂 育船舶工匠之才

来源:2022-07-28 15:58

  作者:渤海船舶职业学院 程相茹

  说起大学里面的教育故事,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辅导员或者思政老师,认为他们一定会有很多这方面动人的故事。其实不然,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平时与学生的接触也很多,和学生之间也会发生许多故事。这些平凡而温馨的故事就像夏日夜晚的繁星,美好而璀璨。

  站在三尺讲台上,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除了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否需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去帮助他们塑造健全的人格。我希望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与学生除了课上的交流,课下如果学生遇到问题也可以寻求我的帮助。有一次,我注意到一名叫小宇的学生,他的表现与其他学生相比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小宇上课从不玩手机游戏,非常专心地听讲。与班级里面大部分学生不同,小宇的数学非常好,他可以很轻松地算出复杂的积分、微分方程,对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都掌握得非常好。看着他的课堂表现,我认为教授他的船舶工程技术基础课程期末成绩一定很好。可是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小宇并没有参加期末考试。而是提前放假回家了,得知这一情况的我非常诧异。后来经过了解,小宇的身体出现问题,压力过大导致无法参加考试,这件事困扰了我一整个寒假。

  开学之后我再一次见到小宇,发现他变得沉默了,提前回来是为了参加缓考。经过了解原来他在高中时期成绩非常好,上一本非常轻松。但是因为父母离异,孩子心理压力太大,导致高考时发挥失常。这一系列的打击对小宇是非常严重的,他看过心理医生,也靠药物维持过一段时间。但是一旦面对考试时,高考带给他的阴影又一次重现,他会在考场奔溃,做出一些袭击老师和同学的举动。知道小宇的情况,我心里非常难受。这是一名自尊心非常强的孩子,他一定非常爱他的父母,父母的分开对他的打击非常大。新的学期我又一次选择教小宇所在的班级,有一次在我的课上,他发病了。乱扔书,打同学,做出非常激烈的行为,情绪无法控制,看着这样的小宇我难过极了。这只是一名19岁的孩子,刚刚成年却要经历这么多。从那以后,我经常找小宇谈心。第一次他沉默不语,第二次他望着窗外发呆,第三次他只是偶尔点头,第四次他可以简单地和我对话,第五次他愿意和我分享一些和同学们之间的小事,第六次他主动找我聊天,第七次,第八次……这一次次的谈话终于让小宇向我打开了心扉。教育,分为教和育,难在育上。经历了小宇的事情,我在面对学生的时候更加多了一份耐心和爱心,希望每一名学生都可以被岁月温柔以待。

  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专业老师,除了课堂授课外,还需要上实训课,小森是我在实训课上带的一名学生。与小森的初次交锋并不愉快,在一次焊接课上,小森在练习时间拿着焊枪对着同学打闹,严重违反学生实训要求。我对他进行严厉的批评,并让他课后留下打扫实训场地,在这之后小森就走进了我的视线。我发现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学生,老师指导他进行操作,事后他都会举一反三,提出自己对操作要领的理解,有时会提出一些非常有想法的问题。小森是活泼好动的学生,利用他的这个特点,我让他当小组练习的组长,把他的精力放在实训练习上,每次他都能很好地完成我布置的任务。除了自己负责的焊接任务,其他同学的任务也安排得井井有条。小森和他的同学们组队参加2019年船舶行职委举办的船舶职业院校焊接技能大赛,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德技并修之魂 育船舶工匠之才  

图为实训练习 森和他的同学们在准备焊接比赛练习的场景,左起第二名是森,他正在演示如何切割,森和团队成员非常认真在准备比赛。

  焊枪是专业实训课上必备的实操设备,掌握焊接技术是学生实训课学习的第一个技能。在焊接实训课上,我经常对学生分享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的动人事迹,告诉学生在工作岗位中也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巨大的作用。一把小小的焊枪也可以成就大国工匠,只有把专业技能本领都学会才可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可以为祖国的造船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还会向学生介绍我们的优秀毕业生,告诉学生身边的学哥学姐也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他们的梦想。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的学生只要不断努力,也会成长为非常优秀的人。

德技并修之魂 育船舶工匠之才

  图为教师演示 我在实训课上,当船舶中底分段在装配时如果发生定位误差问题时,可以用榔头进行修正。

  时光荏苒,冬去春来,转眼我已经工作第九个年头。带过三个班级,也遇到过很多有问题的学生,其中有两名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瑄是一名班长,从入学起就表现非常好,家里人对他的学习非常支持,计划在大三就出国读书,开阔眼界。可是瑄在大二下学期结交了社会闲散人员,被对方鼓动想要放弃出国读书,甚至放弃学业。家长得知瑄的情况非常上火,连夜坐火车赶到学校。看着风尘仆仆的家长我一下子想到了我的父母,深刻明白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我多次找瑄进行谈话,以过来人的身份向他分析事情的利与弊。虽然谈话后瑄表现一切正常,但是后来他却连续多天旷课。看来,他是表面配合老师工作,其实内心很抗拒。面对这种棘手的情况,每天只要有瑄的课,我都会去教室看一眼。如果我没有课,甚至陪着瑄一块上课。平时鼓励瑄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让他的业余时间充实起来。这样持续2个月左右时间,终于有一天瑄被我的耐心和真诚打动了,放弃之前的想法。后来瑄顺利毕业,按照预先设定的路勇敢地走下去。2021年9月的教师节,收到瑄的微信,他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很满意,很感谢老师当时对他不放弃,一直鼓励和关心他。

德技并修之魂 育船舶工匠之才  

图为每周班会

  我在进行每周班会,多年来一直保持每周最少一次和所带班级学生进行班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的问题。

  野是一名回族学生,他的生活习惯与其他同学格格不入。班级干部也向我反映野在寝室卖东西,严重影响他们休息。我先从野的基本诉求了解,原来他不吃食堂,是担心食堂的餐具和食材与自己的民族有差异。我向他推荐食堂的回族窗口,告诉他这里的食材是严格按照回族的标准采购的,而且餐具也是单独回收和清洁。至于寝室卫生,我亲自去帮他整理,几次下来他也不好意思了。就这样,每个问题逐个击破,让他顺利地适应校园生活,并且和同学相处愉快。和野的交流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学生最喜欢可以换位思考的老师,真诚地对待学生,学生是可以感受到的。学生让我明白如何找到走进他们内心世界的通道,那就是耐心聆听学生的诉求。遇到问题不推脱,及时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

  写着我的教育故事,脑海中回想着多年来和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每一件小事都透出温情,让我在感动之余也庆幸自己选择教师这个平凡而伟大的行业,希望未来可以教出更多德技并修的优秀学生,为祖国的造船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朝默默耕耘,他日收获硕果累累,我的教育故事未完待续,期待下一个十年可以书写更多动人的故事。

德技并修之魂 育船舶工匠之才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