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立德铸魂 做折翼天使的引路人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立德铸魂 做折翼天使的引路人

来源:光明网2022-08-02 14:22

  作者: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 李晓飞

  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当果实成熟于金色的秋天,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这就我作为思政教师的初心。2004年9月,毕业于辽宁省特殊教育师范学校聋教育专业的我带着对特殊教育的热爱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带着青春的梦想和激情踏入了特殊教育学校这片孕育着希望的园地,成为了一名普通而又光荣的特教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从教17年,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科任教师,思政课一直伴随着我在担任学校团委负责人以后,更是全力以赴为党立德树人。

  一、走进心灵为折翼天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特教学校,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在这里,你听不到朗朗的读书声,在他们的脸上,你能看到最真挚的笑容。有人说,身体的残缺会带来心理的残缺可当我来到特殊教育学校的时候,我的所见所闻却与这句话大相径庭。这些残疾孩子们虽然不会说话,却从不封闭自我;他们虽然不会说话,却用竖起的大拇指和略带腼腆的微笑让你感到那份来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他们虽然不会说话,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组织着自己的生活他们用双手装点了世界,也深深地感染着我。当我踏入特殊教育学校那时起便感到有一条无形的线把我和这些残疾孩子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也正是从那时起,“用爱温暖残童,用爱播撒希望”便成了我对孩子们无言的承诺。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积极将思政教育融入班级管理,帮助学生筑牢思想防线,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了管理好班级事务,我研究特殊教育教学理论的同时,还研究特殊儿童心理学,努力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

  对学生的教育,一定是“心”的教育。我曾经教过一个来自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他的性格十分的固执和偏激,经常大发脾气,满地打滚、摔东西、打同学。通过对他的细心观察,我发现这些只是他吸引别人注意的方法,他真正需要的是爱。于是,我便寻找一切机会关心他,渐渐地他暴躁的脾气有了很大改善,笑容也经常出现在他的脸上。我在班级范围内还积极构建友好、和谐、互助的氛围,走进学生心灵的同时,有效打开学生困扰心结,体现班主任思政教育管理的实效

  2014年,我的班级里来了一个特殊的孩子他患有重度脑瘫,双腿不能行走,双手运动失调手指不能自然屈伸,口齿不清大小便也不能自理。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所有的孩子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都需要老师的关爱。由于残疾类型不同,他的到来,给我的正常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有时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一边给聋哑学生打手语,一边帮他翻书写字。除了克服教学困难,我还要照顾他在校期间的一切生活琐事比如每天提前来到学校,坚持在教室门口守候他的到来及时从他的父母手里接过他,将他送到座位上。每节课的课间,我都会准时守候在教室门口,等上课的老师一离开,我就会走到他的座位旁,问他要不要上厕所,要不要喝水,或者需不需要到教室外放松一下。削铅笔、系鞋带、擦鼻涕收拾书包……这一大堆琐事成了我的家常便饭。虽然很繁琐,但是听到他对我说:李老师,我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在学校里上课和你,和同学们在一起。听了他的话,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立德铸魂 做折翼天使的引路人

走进心灵与学生架起沟通的桥梁

  二、潜心教学,折翼天使筑牢思想根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始终相信要先做到“入耳”,才能做到“入心”学生听得进,就会在思政课上有所收获。当然,让学生爱听,并不等于一味迎合学生的口味既要使学生爱上思政课,又要用高尚的、美的理论和事物去感动他们

  残疾学生虽然有自己的身体缺陷,但在某些方面具有较强的认知能力。对于一些聋哑学生,可以用手势比划让他们理解。而对于一些智力落后学生,可以利用讲故事、表演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学生慢慢学会并懂得其中的一些道理。比如,在教育学生上下车要学会懂礼貌和遇见老人要谦让等生活中常见的文明行为,我让他们自己选择喜欢的角色,进行表演采用另一种不一样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学方法,达到给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目标。

  教学中我及时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做到旁征博引,牢牢地吸引住学生,提高课堂效率;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国内形势,把握每个时势热点,深入浅出地融入课堂教学把思政课的德育功能发挥到极致,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名学生把思政课作为宣传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课堂上,我积极和学生之间营造平等对话的新型师生关系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亦师亦友亦家人,充分发挥思政教师的价值,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立德铸魂 做折翼天使的引路人

用心上好每一节思政课

  三、厚植爱国情怀,为折翼天使提升道德修养

  作为一名从事思政工作的团支部干部,我始终牢记党的要求,把握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特殊教育发展大局这一工作主线,坚定不移地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身的本职主业。

  在局团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共青团工作职能,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思政教育工作规律,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的“五育人”作用,助推思政工作接地气入人心,不断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大格局。

立德铸魂 做折翼天使的引路人

学党史系列活动——主题团日暨入团仪式

  作为党建科和支部负责人,我深刻地意识到所担负的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历史使命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弘扬特殊教育学校“育残成才”精神,结合重大事件和历史纪念日,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我和国旗合影”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开展理论学习、典型示范、社会实践、调查研究、评比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增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全校青年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与社会责任感。

  无论是团课,还是思政宣讲,我都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合理设计内容,突出内容的政治性和教育性,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团章团规为重要内容坚持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学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最直接的抓手。认真履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践行青春使命 谱写青春华章》等团课学习学习人物先进典型事迹,学习英雄人物青年时期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90、00后的事迹,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爱国爱家、勇于奉献的责任与担当。开展主题为《中国梦 少年梦 我的梦》的团课,引导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共同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之青春人生,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立德铸魂 做折翼天使的引路人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课

  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用真心实意感动学生,用信仰的力量激励学生。在思政教育这片沃土上,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以师者风华浇灌思政课魅力之花,让新时代思政教育绽放新的活力。

  四、立德树人,坚守特教初心

  在特教这沃土上,我像一颗螺丝钉,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坚守自己的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曾荣获辽宁省首届聋校学科带头人、鞍山市“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鞍山市优秀团干部、鞍山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铁东区优秀教师、特色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杰出青年志愿者等光荣称号,我的学生也多次被评为美德少年,学雷锋小标兵。

  爱,挂在嘴边是苍白无力的,只有落实在行动上,才是感人至深的。在与学生们接触的几年中,我听最多的最让我感动,是学生们常说的一句话:您就我们的妈妈……教育不仅仅为了知识,爱才是果实,爱才是思政教育最大的目标。

  走在充满希望的特教道路上,我将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思政教师的风采,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党旗增光添彩,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用爱和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一起奏响最华美的乐章!

立德铸魂 做折翼天使的引路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