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吴丽丽:做钢结构与学生最牢固的“连结点”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吴丽丽:做钢结构与学生最牢固的“连结点”

来源:2022-08-03 15:11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张鸣原

  我们的祖先早就注意将建筑的形式之美、技艺之美和意蕴之美完美结合。《诗经·小雅·斯干》有诗句“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形容周王室宫殿的大屋顶像鸟的翅膀一样轻盈。21世纪,建筑越来越多地采用钢结构,迈入了“钢结构的世纪”。

  2012年,吴丽丽教授开始负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钢结构基本原理》的教学工作。她总说,《钢结构基本原理》既是土木工程学生安身立命的“功夫课”,也是关系民生安全的“关键课”。在多年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吴丽丽将自己化身为钢架、铆钉,在钢结构与学生之间形成最牢固的“连结点”。

  全心全意,善做学生的解惑人

  《钢结构基本原理》属于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课程,对学生《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弹性力学》等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要求较高。更令学生头疼的还是书本上眼花缭乱的、抽象的平面图,与实际中三维立体的板件反差太大。钢结构繁杂的板件计算,让学生枯燥乏味、丧失耐心,尤其是在板件连接处的计算总是出现差错,常常是一步计算错误全部计算都要推倒重来。

  为了使抽象的课程变得生动、形象、有趣,吴丽丽灵活采用多种教辅工具,如制作PPT、录像、图片、动画等多媒体方法,将抽象难懂的平面图画成立体图,方便学生理解板件在工程实际中的形状。她将立体的板件通过动画方式一步步连接起来,尤其是通过动画突出表现板件间的连接方式。在讲到螺栓连接的破坏时,用动画演示普通螺栓受剪连接的破坏形式及过程,直观易懂。

  钢结构基本原理是出了名的计算量大,很多学生借助计算软件计算。但吴丽丽深知,工科专业的学生,手算基本功非常重要。为了加强学生的计算能力,她从基本计算方法、课程作业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几个方面多管齐下,提高学生的手算能力。

吴丽丽:做钢结构与学生最牢固的“连结点”  

图1 吴丽丽在《钢结构基本原理》的课堂上讲课

  课堂上,她重点讲解计算方法和经典范例,使每个学生听得懂,理得清,并留出一部分时间进行限时训练,纠正计算中的共性问题。她还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一人一题进行课程设计,让学生根据现行规范规程进行设计和验算,提高学生的手工计算能力。

  毕业设计既是对大学四年学习内容的总结,也是把书本知识与工程实际联系起来的一次演练。吴丽丽发现,单算一个结构或者板件,学生都能精确地计算出结果,如果进行成体系的计算就容易出现计算失误。毕业生面临找工作的压力,有的学生便萌生 “蒙混过关”的想法。

  她对学生说:“工科生计算上的丝毫错误都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现在应付过去,等走到工作岗位有可能就会导致重大事故”。她引导学生静下心来探索优化计算方法,并通过手算示范与软件计算相互验证,提高了学生手工计算的能力和毕业设计的质量。

  重知重行,甘做学生的领路人

  2018年5月19日,在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建学院师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包揽了全部三组赛题竞赛的三项一等奖。其中吴丽丽指导的设计方案《密林云语》获得B组结构赛题一等奖。这是她连续第四年指导本科生获得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吴丽丽:做钢结构与学生最牢固的“连结点”  

图2 吴丽丽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

  2012年,吴丽丽第一次指导本科生参加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矿大也是第一次参加该项赛事。由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虽然拿出的设计方案新颖独特,但是在细节的考虑和模型的制作上与其他学校还有一定的差距,最终只拿到了三等奖。

  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是实践教学和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重要平台。通过参加比赛,让学生实际感知真实的工程建造过程,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在这之后,她不断鼓励同学们参加该项赛事。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度非常高,不仅力建学院的学生参加,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报名参加。2017年,就有200多人报名参加。

吴丽丽:做钢结构与学生最牢固的“连结点”  

图3 吴丽丽指导学生进行教学实践

  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吴丽丽一眼看中了怀威龙同学展示的《飞跃》这一设计方案,该方案兼具了建筑的新颖度和现代感,但是安全性和经济性考虑不够,她给学生提了很多建议,不断优化方案。备赛期间,怀威龙一有时间就拿着修改后的方案往她的办公室里跑。

  有的问题一时也没办法解答,她就拿个本子记下来,随时思考修改方案,有时散着步突然有了好的想法就赶紧跟同学们沟通。最终,《飞跃》在建筑结构设计竞赛获得B组结构一等奖。

  吴丽丽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除了鼓励同学们参加建筑结构设计大赛外,她还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帮助学生开拓眼界,拓展思维。学科竞赛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也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团队意识、实践意识,提高了他们的思考能力,为学生进入社会奠定基础。

  亦师亦友,愿做学生的知心人

  2014年,学校首先在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试点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吴丽丽作为首批本科生导师连续指导6届、30名本科生。她秉持“用心沟通,用爱培养”的理念,悉心培养学生,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

  本科生的导师,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业上心,更要关注本科生从高中到大学心态的转变。她建立指导的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微信群,在互动中与学生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高年级学生的问题更多的是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与挫折,她用心沟通,时时给予鼓励与支持,及时帮他们消除迷茫和困惑。

  除了通过线上的方式了解学生,她还注意在线下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定期举办导师制会议,把各个年级的同学召集到一起,交流沟通、解疑释惑。每学期还举行两次集体活动,在温馨的气氛中,同学们更愿意坦露心迹,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吴丽丽:做钢结构与学生最牢固的“连结点”  

图4 吴丽丽参加本科生导师制例会

  在繁重的课业之余,她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增强体魄,培养兴趣爱好,充分展现才艺与活力。她还鼓励学生们参加社团组织,丰富大学生活,释放学业压力,锻炼社交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

  盛单婕是吴丽丽第二届本科生导师制带的学生,大二刚转专业时,新的学习环境和专业给她带来了很大挑战,她还对自己转到土木工程专业是否正确产生怀疑,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

  导师告诉她,既然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就要关注眼前。努力学习到真本领,女生也可以在土木工程专业大展拳脚。本科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盛单婕慢慢接触科研,尝试着撰写论文,其论文投往《复合材料学报》《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专业杂志,均已见刊。

  2019年毕业季,盛单婕交上去的毕业设计到处都能看到导师密密麻麻的批注和修改,对细节和具体问题都提出了专业的意见。通过最后的答辩,盛单婕获评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并保研至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在毕业离别时,盛单婕给吴丽丽教授手写了长长的一封信,其中有这样一句话,“现在我即将离校,从吴老师身上学到的,绝不仅限于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对学习和人生的态度,这会一直伴着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

  多年来,吴丽丽情系三尺讲台,投身教学一线。做学生的解惑人、领航人、知心人。面对新起点、新征程,她高擎理想之炬,激励矿大学子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吴丽丽:做钢结构与学生最牢固的“连结点”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