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眼里有学生,教育有温度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眼里有学生,教育有温度

来源:光明网2022-08-03 15:41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张颖怡

  “我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啦!”“我考上研究生啦!”“我当爸爸啦!”恍惚之间,第一届的学生已经为人父母,00后的学生也已经大学毕业,他们的故事才正开始。每次收到不同届的学生在人生节点与我分享喜悦,我仍是倍加感动。选择教师十余载,我无怨也无悔。爱是教育的灵魂,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便是向社会传递我的爱。

  我从家乡来,回到家乡去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回到生养我的家乡。”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我的小学与中学平平淡淡,从乡镇小学到区县初中、再到市里重点高中、最后到大城市里的大学。在外求学,犹如候鸟迁徙,家乡再无春秋,回到故乡反倒像是异乡人。犹如被拽着线头的风筝,一次次离开家乡,飞到愈加繁华的地方,又在一次次返乡中,回到线的那一头——故乡。迁徙的候鸟、飞扬的风筝,不断穿行于繁华与静谧的世界。在一次又一次的穿行中,愈加坚定“心安之处即吾乡”,我要回家,我要回到生养我的家乡,为家乡出一份力。

  “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如果让我回答对我职业选择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谁,绝对是我的初中英语老师。阳光、漂亮、大方、优雅、激情,原来那么多美好的词可以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我是在镇里上的小学,因此到初中才接触到英语。可想而知,当你的启蒙老师是如此的有冲击性,用她巨大的能量将你引入一个你从未接触过的世界时,你会对这个学科、这个职业产生多么大的震撼。因为一位老师,我爱上了英语,她也刷新了我对教师的看法。教师不仅可以严慈相济,还可以热情似火与风趣幽默。高考报志愿时,我总会不自觉想起我的英语启蒙老师,我也没有预料到教师会成为我终身的职业与追求。

  我爱我生,我念我生

  “眼里有学生,教育自然是有温度的。”回望十余载的教师生涯,无数个早读,无数次课间,无数个与学生共度的日夜,师生情远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爱学生也不是华丽的辞藻可以描述。平常的教学中,不经意的小事却能在某个瞬间触动心房。我还记得在我当老师的第一年,有天早上,当我准备开始上课时,班里突然弥漫着一股红烧牛肉面的香味,恰逢当时自己也没吃早饭,那香味直接让我的肚子开始叫嚣。如果是往常,我可能会批评那位同学在课上吃东西影响大家,但是那一天我没有那么做。在闻到这冲天的香气后,我对全班同学说:“没有吃早饭的同学现在去小卖铺买些吃的,我们吃完后再继续上课。”话音刚落,教室当场就爆发了震天的呼声,大家拍着桌子,用力地鼓着掌,甚至一些孩子在出门前还再次和我确认是否真的可以去买早饭。孩子们的快乐真的太简单了,我突然意识到牺牲20分钟的教学时间也许不会影响教学进度,反而让学生们收获了一次不一样的早课。那天早上,我们一起在班级里吃着早餐聊着天,学生们都异常地兴奋。当我回忆这件事时,又不禁失笑,当时因为我也饿着肚子,所以知道饿着肚子上课的痛苦。当我尝试去理解学生们的时候,那才是真正地给予学生想要的东西。在真实的教育情境中,会碰上许许多多突发事件,此时教师的教育机制尤为重要。有时在当下匆匆想出解决方案,也许会比较冲动,但是可能换个角度,从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也许就会柳暗花明。

  “我的随手之劳,孩子们却争先恐后当成偏爱。”当我刚攒满第一个教学十年的“荣誉徽章”时,我做了一个艰难而又坚定的决定:告别我为之奋斗了十年的私立初中,加入“考编大军”,向公办中学进发。这个决定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我想要帮助更多从小镇上来的勤奋刻苦的孩子,我想要让他们也能走出去,去看看更广阔的风景。在我进入了公办初中后,我的确碰上了更多的小镇孩子,这不仅给我的教学增加了挑战,也让我更加确认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在新环境中,有很多寄宿生,因为英语学科性质,我在早读课、晚自习等都有更多的时间与他们相处,我甚至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因此他们将我当成知心姐姐或知心朋友。有时我注意到学生衣服上的纽扣掉了,我就让学生脱下来,带回家后自己找纽扣缝上或是拿到裁缝店。这在我看来是举手之劳,孩子们却将这视为很重要很感动的一件事。甚至他们会指着自己的衣服对其他同学“炫耀”:“你看,这是米果对我的爱,你们都没有!”每当听到这些童言童语,总是不自觉会心一笑,孩子们可真可爱啊!

  欲教人,先规己

  “我为学生立榜样,我与学生共成长。”教师是一份与时俱进的工作,如果你不主动成长,那么很有可能“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躺在沙滩上”。教师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每一次新一轮的教学绝不是“新瓶装旧酒”。只有教师日日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给学生带来更多的知识与能量。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是一种媒介,通过这个媒介,教师向学生展示更广阔、更多元、更国际的世界。要成为四有好老师,扎实学识绝对是基本功。这么多年以来,我坚持阅读、坚持积累、坚持分享,保持专业上的学习,希望给学生传递最前沿的知识。我深知阅读的力量,日常中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得,并且现在也在努力推广绘本,而学生的成长速度与质量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记得有一次学校开展读书月活动,学生们纷纷选择了自己喜爱的英文原著书籍,一个月后进行成果展示,每位同学都提交了自己的阅读思维导图。出乎我们的预料,每一位同学的思维导图风格迥异,但是无一不精彩绝伦,不仅在审美上展现出了自己的风格与特色,内容上的逻辑与思考深度也让我们惊叹不已。最后我们将学生们的成品过塑,展示在了学校的各个地方,阅读的力量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

  今年是我成为老师的第十四年,回首这十多年,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师生故事,也没有成绩斐然的各种教学竞赛,但是我无愧于孩子们的期望,踏踏实实地为孩子们打牢基础,给他们的英语启蒙撒下了一抹阳光。“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也不知道我的初中英语老师现在如何……

眼里有学生,教育有温度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