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李耀强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首页> 专题频道> 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 主旨演讲 > 正文

李耀强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光明网2022-08-04 11:11

  7月18日,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表示,血压与食盐摄入量正相关,减盐已成为全球公认预防高血压等慢病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但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居民每日食盐摄入量达到了10.5克。

  以下为致辞内容全文:

  中盐集团作为我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唯一中央企业和唯一全国性企业,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放在首位,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近年来认真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以“减盐”为抓手,促进人民用盐观念和习惯转变,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体现盐业使命担当,在实际工作中加深了认识、丰富了实践,并对下一步深化“减盐”落实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建议。

  一、深刻认识“减盐”的重要意义

  “减盐”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康中国行动的规划目标之一。食盐作为“百味之首”,是不可缺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是维持人体正常机能的重要物质,也是我们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条件,没有食盐,就没有滋味。但过量食用反而会危害健康,可能引发一些慢性疾病,对人体的心脑血管带来很大影响。据统计,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全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5.2%,而由高血压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致死的比例最高,已成为当前威胁人民健康的最突出问题。血压与食盐摄入量正相关,减盐已成为全球公认预防高血压等慢病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但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居民每日食盐摄入量达到了10.5克。2016年,国家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正式启动,并部署了“合理膳食行动”。按照规划目标,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提倡不高于5克,同时提出了使用限盐勺,鼓励生产、销售低钠盐等减盐措施,为盐行业抓好落实提供了指南。

  二、中盐集团落实“减盐”要求的具体实践

  中盐集团成立于1950年,长期以来立足盐业服务人民健康,与时俱进推动从“吃上盐”向“吃好盐”转变,在维护健康的实践中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中盐成立初期,当时我国盐产能不足,中盐集团带领全国盐业着力发展生产,彻底终结了“斗米斤盐”“缺盐淡食”的历史,解决了“吃上盐”的问题。第二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面贯彻食盐加碘和专营政策,为我国消除碘缺乏病、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作出了历史贡献,受到世界瞩目。第三阶段是2017年至今,随着国家盐业体制改革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中盐确定了“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生民本、体现国家意志”的新时期三大主体功能定位,着力推动向“吃好盐”转变,而推动减盐正是这一定位和理念的体现。 2019年7月18日,在“健康中国·我行动”启动大会上,中盐集团代表行业向全社会发出了《合理控盐 维护健康》的倡议,主动提出减盐,积极担当作为。三年来,中盐集团按照大会的要求,一直践行承诺,持续带头落实。

  一是在全国开展“小盐勺·大健康”减盐宣传活动。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超市、联合疾控医疗单位等,开展了一系列减盐宣讲,在全国组织发放1000万把2克限盐勺,倡导定量用盐消费习惯。

  二是大力研发推广使用低钠盐。建立低钠产品标准,在新产品开发中贯彻“减钠”理念,通过合理添加、工艺改进等措施研发健康低钠食盐产品,从“卫生标准”向“健康营养标准”提升,兼顾减盐与口味需求,形成一系列低钠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选择。今年,中盐开展了“健康换盐”系列活动,加大低钠盐品类供给,提升健康盐消费比重,促进人民群众用盐观念和习惯的转变。

  三是发布减盐健康指数。2020年9月,中盐集团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发布了我国减盐健康领域的首支指数,量化监测和分析减盐健康水平,唤醒公众自觉减盐意识。整体看, 2021年减盐指数各项指标有效提升,减盐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减盐健康综合指数为67.15点,实现稳步增长,但整体水平仍然偏低,减盐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居民减盐知识指数为71.72点,减盐宣传取得一定成效,还需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普及减盐知识;减盐态度指数为69.75点,处于良好区间,绝大部分民众赞同生活饮食需要减少盐分摄取;减盐行为指数为62.30点,与2020年比上升4个百分点,已进入良好水平,以实际行动参与减盐的人群逐步增加。

  四是积极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系列活动。向健康中国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两次提交减盐议案,提出推广低钠盐的创新举措。通过接受专访、参加论坛、制作公益宣传片等,广泛宣传健康用盐理念和减盐方法,共同倡导“科学健康用盐新风尚”,与行业内外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实。

  三、进一步深化“减盐”行动的建议

  虽然减盐在理念上已被社会大众普遍接受,但在具体行动中却存在阻力,主要是因为直接减少食盐摄入量存在口味习惯上的挑战。减盐的本质是“减钠”,使用低钠盐是有效的减盐策略。低钠盐是以氯化钠为载体,配比一定比例氯化钾的功能性食盐,通过降钠补钾,咸味与传统食盐相差无几,但实际减少了钠的摄入,兼顾了风味和健康需要,是便于推广、科学安全的减盐途径。因此,下一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以推广低钠盐为核心,把减盐行动落到实处。为此,中盐集团建议:

  一是盐行业层面充分发挥食盐专营体制优势,借鉴加碘盐推广模式,组织动员盐业企业迅速提高低钠盐供给比例,进一步提高低钠盐普及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立健全低钠盐标准体系,研发丰富多样的低钠盐产品。对低钠盐慎用人群做好科学提示,消除阻碍低钠盐推广的不利因素。

  二是社会层面能充分发挥健康中国行动社会推进联盟作用,为低钠盐推广赋能。鼓励食品加工行业企业,规模化使用低钠盐。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低钠盐社会认知度。

  三是政府层面能采取系列财政、税收措施,鼓励推广使用低钠盐。加强专业化监测,及时评估低钠盐策略的减盐效果。各地卫生健康及有关部门为企业推广低钠盐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中盐集团将立足企业实际,维护人民健康,体现盐业担当,持之以恒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与社会各界一道采取有效措施推广“低钠盐”,推动减盐落到实处,共同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而不懈奋斗。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