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逐梦之旅书为伴 功成有我写春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逐梦之旅书为伴 功成有我写春秋

来源:光明网2022-08-08 10:31

  作者: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黄立波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指出: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题记

  我是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图书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当大学生们一声声地称呼我为“老师”,我的心里都美滋滋的。

  我是2007年应聘到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当时学校名称是锦州商务职业学院)这个集体中来的。刚到学校时,现在图书馆的位置上还是一片垄沟,前一年的玉米茬子还没有清除,200亩地的校园一片荒芜,前期建成的有一栋教学楼、一栋实验楼,两栋宿舍楼。图书馆虽然还没有列入建设计划,但已经在学校的酝酿之中,大学要有图书馆是毋庸置疑的。

  2008年学校要求图书馆开始购书,当时我们联系了几个书商,连续不断到北京现场购书,每次书展我们都不放过,书商的储书库房我们更是常客。网上购书、捐献、征集,随着渠道逐渐畅通,方式不断更新,我们的购书效率明显提高,质量也更有保证。努力就会有回报,我们用四年时间购进了20多万册图书,为图书馆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经过考察洽谈,我们购买了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管理软件,经过培训,开始了计算机管理的初始阶段。

  图书运到学校,当时我们在教学楼一二层占用了几个教室做库房,买来的图书杂乱堆放在三个教室和走廊里,分编完成的图书捆成捆,再做出明显标识分门别类,图书从地面一直摞到天棚,看着都让人眼晕,我们挨了多少累就可想而知了。

逐梦之旅书为伴 功成有我写春秋

  当时的图书馆设了六位采编员,每天定额录入图书,核对书商提供的数据、填写财产编号、打印书标、粘贴书标、入库典藏、分类打捆、集中堆放,这些看似粗放的工作,其实必须认真精细才行,比如检查确定分类排架号,如果这个程序出了一点错,在几十万册图书中就像大海捞针,将无从找到这册图书,就等于弄丢了这本书。在这样的一次次录入下,我们每天工作劳累充实,劲头十足。

逐梦之旅书为伴 功成有我写春秋

  除此之外,通过使用图书馆计算机管理软件,繁琐复杂的图书加工程序变得方便迅捷,一次输入多次输出得到了明显的验证,工作统计一键完成,文献查询准确快速,读者信息清晰明了,服务功能应有尽有。采用图书管理软件管理图书,一改沿袭几十年的手工操作的工作模式,使图书馆很快进入了现代化数据管理阶段。

  边干边建,边建边用,我们在集中力量整理加工图书的同时,也没有停止图书馆的借阅功能,两个教室作为期刊图书阅览室,三个教室作为半开放藏书库,我们精选了专业参考图书和畅销文学作品,尽量满足同学们的需要。在没有图书馆独立馆舍的情况下,图书馆保持了为读者服务和建设发展的同步进行。

  斗转星移,时间推移到2012年8月底,期盼已久的学校图书馆落成交工,看着楼高四层、面积1100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我们恨不得马上搬进去。所以我们立即进行了精心筹划。借用30个人用手推车、虎头车、平板车连续干了一周,创出了一个小车推送了47捆图书的记录。由于前期工作缜密细致,10000多捆图书直接排号上架,为图书馆以最快速度、最优布局、最高质量向读者开放起到了推动作用,这让很多老图书馆人都叹为观止。

  2012年9月12日,辽宁理工职业学院(2010年学校更名)图书馆正式开馆,当时坐落在校园东南隅的图书馆已然成为了学校地标性的建筑,成了辽宁理工职业学院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徜徉在图书馆一楼宽敞明亮的门厅,借阅处两边四个大鱼缸里几十条锦鲤优哉游哉,楼下楼上30多盆大叶绿萝和富贵竹郁郁葱葱,尽显安逸恬适的阅读意境,自然科学类图书和新书展示厅以及用玻璃隔断分隔开来的采编室、流通部、技术发展部等工作职场科学布局、设置合理。

  进馆翼闸门门禁管理可以利用校园一卡通自动开合统计数据,消磁和回检仪协助完成了图书馆集藏、阅览、外借、还书一体化全开放式管理,大大减轻了师生劳动强度,完善了管理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楼则是以社会科学图书为主的图书集藏库和布局规整的文献阅览大厅,光线充沛的阅览环境给读者增添了很多阅读的乐趣,桌上的台灯和墙上的网线带给读者的体验更加舒适和丰富

  三楼完全是阅览桌椅和期刊陈列架,还有铺陈上百种报纸的阅报台,装备100台计算机的电子阅览室每天座无虚席,在这里,随时掌握最新最快的前沿信息是勤奋读者不二的选择。

  四楼作为学术报告大厅成为教师学术交流和教育素养提升的活动中心,偶尔也可以听到师生一展歌喉和看到曼妙的翩翩舞姿。

  在“公办民办都是党办”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学校腾飞发展,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辽宁理工职业大学,由高职专科升格为高职本科,图书馆也由一个馆发展成了南北校区两个图书馆,图书管理软件掌控着全部图书,两馆共有纸质图书53.76万册,南馆藏书30余万册,北馆藏书20万册。镜像版电子图书23万册,总计藏书达到76.76万册,成为了高职高专高本图书馆中建设规模的佼佼者。借阅藏全开放式布局很是现代化,两馆之间可以通借通还,还开辟了无偿代传递业务,得到读者的青睐。现在的每一本图书有条码,有可充消磁条,有精致清晰的专用书标,屏幕式电子检索机和歌德电子图书自助借阅机发挥着人工不可替代的作用,3000种内存新书每月更新150种。电子数字文献资源的建立和利用为读者创建了另一个知识信息空间。

逐梦之旅书为伴 功成有我写春秋

  抚今追昔,学校在发展,图书馆在前进,我们又要在原有的基础上,了解高职本科读者心理,把握高职本科读者需求,改进藏书体系,增加馆藏种类,完善管理方法,拓宽服务渠道,在追求“大学卓越”的进程中,再接再厉,在完成“尊道崇德为党育人,以律治世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实践中,“自强不息、守正创新”,在图书馆岗位上,续写我的教师梦。

  享受着高校图书馆教师这光荣的称号,每天我生活在大学图书馆的书海之中,和亲爱的读者们同学习共进步,我愿意把自己贡献给图书馆事业,我愿意做学校图书馆发展的见证人。我爱书,我爱图书馆,我爱图书馆这个事业,我要努力为圆我的教师梦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教育事业再做贡献。

逐梦之旅书为伴 功成有我写春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