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春风化雨 诚甘乐之

来源:光明网2022-08-08 10:49

  作者:南票区联合初级中学 崔雪婷

  我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着无限的憧憬和期待,想象着凭借自己的力量闯出一片天地。经过教师培训,我走上了工作岗位,每天繁忙地备课、上课、批作业、写材料,还要处理各种小儿科的事儿,“老师,她抢我笔!”“老师,她推我。”“老师,我语文书找不着了!”“老师,她们给我起外号叫我小胖子。”“老师,老师,老师…”我心里曾问过自己:寒窗苦读十几年,这就是你要的生活吗?在我忙得像个旋转的陀螺的时候,我曾抱怨过,曾试图想过放弃,可在真正想要放弃的那一霎那,才发现我舍不得份工作,更舍不得那一张张笑脸。我才知道,我已经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这份工作,也爱上了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时光荏苒,走上三尺讲台七年了,虽然每天是辛苦忙碌的,却也收获了喜悦与甘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名普通的班主任,回首这三年时光,学生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优秀的成绩,更是他们满满的爱与感动。

春风化雨 诚甘乐之

大课间活动与学生们在一起

期望的力量 高效的监督

  其实,做农村学校的英语老师的压力是很大的。初一的学生基础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写字认字都成问题,汉字都写不好,更别说英语了,真是“老大难”。对不同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的学生应制定学习计划并建立不同的期望。正如托德·威特克尔在《优秀教师一定要知道的17件事》中说过:“当我们制定学习计划并为学生建立期望时,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努力是有意义的,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在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应该从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于学习能力弱的学生需要多少的任务量,同时还要考虑学生的心理上的接受能力。这样两方面考虑才能够有效地制定出好的学习任务清单,分层次布置学习任务,真正地实现了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事儿做,并让每一个学生都做好自己的事。

  在这个学期期末复习的最后一周,我要求各小组的一、二号完成12个单元课文的背诵,而各小组三号需要完成12个单元课文中挑出来的每个单元重点句子的背诵,四号需要完成120个单词的识记,五、六号需要完成60个单词的识记。托德·威特克尔说过:“如果我们为学生制定计划但忽略了计划,那么学生可能会中途放弃。”所以在布置任务的时候还要配有有效的监督机制。在我们班,每个小组有组长,副组长,他们主要负责监督自己组内的组员。此外,各个行还有行长,例如三行长的管辖范围是各个小组的三号,这样形成了老师所属的组长和行长的双重监督机制,让学生在充分的监督下才能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其实,任务的监督远比任务的布置要重要得多。我采取的是组长行长分别汇报学习成果的方法,同时也设立组长和行长的奖惩机制,这样更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批评的智慧 教育的巧劲

  每次我们班那群的“麻烦精”一惹祸我就很头疼,我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们,可他们却屡教不改。看到他们我总是有种挫败感,我觉得他们真是无可救药了,甚至一度想过放弃他们。但是,我从这本书中了解到要用由四到三的思路去减少学生的问题。原来是我没有用对教育学生的方法。托德·威特克尔写道:“处理行为不端的学生要单独处理,如果凑在一起批评,只会让他们达成同盟,一起跟老师作对。”还真的是这样,因为他们一起犯错误,所以我都会一起批评,结果他们反而更加“团结”,继续一起惹麻烦、犯错误。其实我们应该用由四到三的思路去解决问题学生,由4个减少到3个,3个减少到2个,逐步减少问题学生的数量,直到把数字降为零。这种循序渐进的方法,切忌从最棘手的学生着手。相反,最容易受电话家访的学生适合最先被“改造”。如果这个学生知道你跟家长沟通过,他就会把这个事情转述给其他“麻烦精”们,让他们知道老师正在采取措施,这会引发积极的连锁反应。如果能够“改造”好第一名问题学生,那么你就从内部分离了这个小团体,让其他“麻烦精”们品行端正也是指日可待。

春风化雨 诚甘乐之

开展班级辩论赛,给学生展示自己的舞台

  其实,我们常常希望可以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常用的方法就是威胁学生要请家长。这样的威胁可能在短期内会有效果,但很快就会失效,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不通知学生的前提下主动联系家长,这个方法可以让家长提前了解到学校发生的事情,了解自己孩子犯的错误,从而进行教育。根据我的实际经验,这可以有效地防止学生回家“恶人先告状”,如果由学生把学校发生的情况添油加醋地告诉家长,家长很有可能站在我们的对立面,那样我们就很被动了,不仅达不到教育学生的效果,还会引起家长的不理解。所以,我们往往应该“先发制人”,与家长共同努力,以更好地教育学生并纠正他们的行为。

必要的沟通 赞美的眼光

  魏书生曾说过这么一句话:“走进学生的心中,你就会发现那是一个广阔又迷人的天地,许多解不出的教育难题,都会在那得到答案。”因此,沟通和全方面地了解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关键。作为一名七年级的班主任,我现在所面对的就是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也正因为我跟学生们的年龄差距小,所以我更加理解他们,更愿意跟他们谈心和沟通。我在工作中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沟通,与学生沟通,与家长沟通。这里我想说的就是我们班的刘羽飞(化名)同学。

  一个月前,刘羽飞的妈妈来学校找到了我,“老师,这孩子现在怎么办呀?我实在没办法了!”一见面这几句话把我给问晕了。刘羽飞同学思维敏捷,善于观察,上课积极发言,上个月的班级评比还被评为进步之星和劳动之星。不过刘羽飞常常是让我有喜有忧,课堂上他只能集中精力学习半节课,剩下的半节课就开始回头说话、溜号、开小差,手里经常摆弄笔和修正带之类的东西。课间班级里最活泼的就是他,他还给同学起外号,因为人家胖就管人家叫“地雷姐”。“今天又发生了什么事?”我忙安抚他妈妈,请她坐下,说:“别急,什么事慢慢说。”他妈妈这才平静了,告诉我事情的原委。原来刘羽飞家里条件不好,他爸爸妈妈为了让家里生活条件好些,为了让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就去大城市打工赚钱。由于父母工作单位很远,就把他送到了我们寄宿制的初中,可他们周末也没时间回来,所以每个周五放学只能让他独自回家。回家后,他和上初三的姐姐就在家一起看电视、玩电脑游戏,不写作业。常常是疯玩儿了两天,等到周日快睡觉了才开始写,就为了周一能交上作业。时间紧作业多,他写得就很马虎。对于他做作业总是小马虎这个事情我还给他妈妈发过家校通,告诉她监督孩子写作业。后来他妈妈让爷爷奶奶负责督促,可是孩子顶嘴还不听老人话。现在爸爸妈妈从外地打电话叫他学习他也不是很乐意了,还和妈妈顶撞起来。我跟刘羽飞的妈妈说:“他在校可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只是自控能力差点。今天听你说,才发现他在家居然是这样。为什么你不早和我联系呢?”刘羽飞妈妈说:“我们怕麻烦老师。再说孩子要面子,一听说我们要找老师就自己承认错误,不让我们别告诉老师,所以我们就没说。我最近对他实在没办法了。”听了她的话我为我工作不细致感到惭愧。

  现在的孩子都喜欢听到赞美的声音,平时在学校、班级里,他们更愿意听到老师的欣赏,看到学生们的羡慕,所以他们表现得很好。但在家中,他们是父母的“小皇帝”“小公主”,就在家为所欲为了。这确实需要家长和老师及时沟通。托德·威特克尔说过:“最优秀的教师赞美或奖励学生,重要的不是他们是否赞美或奖励学生,而是他们的赞美和奖励是否恰当,是否有效。”所以要好好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用赞美的眼光看待他们的同时巧用赏罚。

  经过对刘羽飞同学事情的了解,我给了他妈妈建议:首先,我会找时间和刘羽飞同学谈心,会在周末进行电话家访。其次,希望家长能够每个月回家一次或两次,孩子的成长不能只有爷爷奶奶,他也需要爸爸妈妈在身边的陪伴,而不是只在电话里才能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然后,在放学后,要求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作业才能看电视,玩游戏也不能超过一个小时,爷爷奶奶负责监督,并定时向爸爸妈妈汇报。一个月时间内孩子坚持做到了要给予表扬或奖励(给孩子买喜欢的衣服、图书或是假期带孩子外出旅游等)。同时,当孩子在家不服管教,一定要跟老师沟通,共同帮助他及早认识、及早改正,不要总顾及面子。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和家长共同努力,也经常沟通孩子的在家和在校情况,发现孩子发生了变化,在学校里更加努力上进,在家里学习更加刻苦用心。

学习的快乐 平凡的梦想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我经验尚浅,但是我在不断地学习高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去充实自己,并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身边的朋友和同学常常会说:“你一个老师,一天不就上课批作业那点儿事儿么,一年还俩假期,太轻松了啊!”其实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教师这份工作看起来容易,可想做好却不简单。我们要弄清最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都做些什么,并跟自己的教学实践相结合,运用到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中去,真正地学以致用,这样我们才能加入他们的行列。

  我想,教师的工作更像是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慢慢滋润沃土,唤醒无数的种子,培育他们生根、发芽、长大。我们所在的岗位或许很普通,我们的事迹或许很平凡,但我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教育精神,我们用芳华书写着教育事业的生动篇章。是的,我们只是普通的人民教师,但是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有着不平凡的意义,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因工作的简单枯燥而否定它的价值,我们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付出一定会托起一个小小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现在,我的梦就是教育好这些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他们的肩上实现。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接在我们手中,不负今天的责任与使命,用我们的努力去创造祖国更加繁荣的明天。

春风化雨 诚甘乐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