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脚踏实地 ,笃行不怠!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脚踏实地 ,笃行不怠!

来源:光明网2022-08-09 09:25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第二高级中学 张丽宁

  我出生在新疆天山脚下,美丽的伊犁地区那拉提小镇,青山绿水,天高远阔,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面朝黄土背对天,在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作中,我深知并了解各种农事活动,小麦水稻瓜果蔬菜的生长轮回让我神奇向往,感动于生命的顽强和灵动,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活,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造就了一个执着、认真、开朗的我,对一切保有好奇,也开启了我美好的人生征程。

  我大学就读于新疆塔里木大学,一代代兵团人怀揣对祖国的深深热爱,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漠变成绿洲的兵团精神深深震撼和影响了我;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胡杨的铮铮铁骨和坚韧不屈的精神感染着我,一腔热血,满怀憧憬,大学毕业,我留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拉尔市一中学任教,开启我的教书生涯。

  讲台上的我,懵懂无知,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和我年龄差不了多少的学生,害怕讲错知识点,害怕处理学生的问题,害怕承担一切责任,总之,各种害怕。

  想起一句话:“书,会让你慢慢找到答案,找到自己,并成为自己。”静下心来,开始看书,慢慢地,书带我走出迷茫,为我答疑解惑,给我力量和勇气……

  如今,已经站了20年讲台的我,更清醒自己为人师的责任和担当,既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还要做他们的人生导师,在不同的身份间切换,老师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可能传递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和信任,老师的一个华丽“转身”,可能就是一个孩子的华丽转变。

  教育是点燃,而不是灌输,人不是被教育的,而是被影响和吸引的,我愿以己之良德,吸引友善之人。

  我班有个孩子,叫净净,父母离异,母亲受刺激而精神患有疾病,这孩子自尊心很强,和同学关系紧张,生气时,会用小刀伤害自己,两只胳膊伤痕累累,新伤旧痕,看得触目惊心。面对此孩子,我知道再多的语言都苍白无力,只有走进她的内心,多关注她,关心她,成为她的朋友。于是,走廊里、办公室里、宿舍里经常留下我俩的身影,就学习上的、宿舍里的、教室里的发生的一切进行讨论沟通,并询问她的感受意见,慢慢地,她长胖了,脸上的笑容多了,划胳膊等伤害自己的行为越来越少……

  我想我是成功的,除了告诫她不能伤害自己的身体,还要告诫她要强大自己的内心,内心强大,才可以在这个社会游刃有余地活着,我们彼此都是独立的个体,都要努力活出自己的色彩,自己的颜色!

  对于常蹭在我身旁的她,我一次次对她进行心理建设:“当你比别人优秀一点点时,别人会在后面说你,排挤你,诽谤你,该怎么办?你只要不理不问不辩不争不解,只需冷眼旁观,做到像竹子一样扎根,默默努力,三年的时间长3公分,而3年后一天可以长3公分,这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你弱的时候,你只需做你自己,做好自己。”伴随着富有哲理但又无可反驳的心理暗示语、家人及我的陪伴,孩子的心结慢慢打开,是呀,我们的世界外面没人,只有我们自己……

  女孩变得活泼了,开朗了,最主要的是她找到了自信,未来的路,尽管依然会有风有雨,但此刻的她内心笃定、目光坚定长远,我想她做好了应对未来的一切。

  她,只是我学生中的一个,也是我平凡的生活中最常见的一幕,但这就是我教书生涯最大的成就和骄傲,此刻,我所有的付出都有意义,一切都值……

  因迷恋人的成长,教育的每一刻都值得细细地研究和品位。在带班级时,我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凝聚力,借助班会课,学校的活动,来增强班级核心竞争力,尽可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大胆管理,让学生影响学生,当我把十分的信任给他们,把他们当成人来看,他们反馈给我的是十二分的成绩和战果,我班不论成绩,还是运动会,大合唱板报等评比在年级都是数一数二的。

  当我看到一句话:“世界因我而美好!”突然,灵机一动,认识到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我将此改成“班级因我而美好!”并请孩子郑重地将它书写在后面的黑板上。

  “越自律,越优秀;越努力,越自由!”“生命的质量在于决不妥协!”等励志语,以班主任寄语的形式每周送他们一句,唤醒潜藏在孩子心中的美好的、善良的一面,增加孩子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事实证明:孩子们会用这些积极的正能量的言语、行为约束自己,从而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孩子在班级里收获到友爱、仁慈、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唯有不间断地读书,让我跨越时空阻隔,打破狭隘的壁垒,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正如一首诗所写: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动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往远方……

  教育者最大的幸福就是研究教育教学,守望学生的成长,在教学中,我严格要求自己,深知自己得有“一桶水”的水平,才敢站在讲台上,深耕自己,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关注社会热点,前沿科技,想办法让我的课堂永远充满活力,学生耳目一新,更不会拿着去年的“船票”上岸,经常参加各类赛课,撰写的论文在《塔里木教育》期刊上发表,教学设计、教师方案,辅导学生的实践活动等在师级兵团级多次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本人也于2022年6月被评为第一师阿拉尔教育系统第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创新永远是一个老师的灵魂,尤其是实验课,我经常带着学生一起探究、改进创新,尝试多种材料,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社会责任、科学思维的落实,具体地体现在每一节课上,每一个实验中。2022年5月,我和我的团队就“渗透作用的改进创新”一实验装置,取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证书,此荣誉是对我努力工作最高的回报和认可,也让我意识到,我还有无数的潜能,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未来依然很难,因始终满怀希望,所以就有了跋山涉水的勇气和力量,我愿意在此岗位一直向前、向前……我愿和我的学生一起,经历欢喜和悲伤、体验成功与快乐。

  作为教师,我没有豪言壮语,惊天伟业,唯有脚踏实地,笃行不怠!

 
脚踏实地 ,笃行不怠!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