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侯杰:用努力与实践诠释女排精神!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王侯杰:用努力与实践诠释女排精神!

来源:光明网2022-08-09 09:44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张世佳

【缘起·排球】

  “只要球没落地,就一切还有机会。”即使希望渺茫,他也愿意拼尽全力一试,因为只要还有机会,就还有逆转的可能。王侯杰连续三年获得省级大学生排球比赛冠军,全国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前八。他用成绩和实力,诠释着女排精神的核心与价值。

  在王侯杰看来,排球是一项“最有团体精神的运动”。排球比赛的胜利一定是源于整个团队的团结协作,这是“女排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团结、坚持、拼搏的“女排精神”,也刻进了王侯杰对待事情的态度里,让他从曾经“不敢和生人说话”中走出来,明白学会和别人交流的重要性。

  王侯杰曾担任本科生公体课、体育选修课排球教师、校排球队助理教练;也在中关村三小、人大附中二分校担任过体育课教师、课后社团辅导教师。他曾觉得“体育只要把球打好就行”,然而经历了从运动员到教师、教练,从自己打球到教别人打球的身份转变,他开始对“体育”有了更多的认识。

  如何把技能传授给学生?如何让学生产生兴趣?如何实现“体育”与“德育”的有机融合?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身体素质好了,兴趣有了,思想品德方面的素养也要跟着好起来。“我自己在排球运动中收获的不仅是良好的身体素质,更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在团队协作中养成的责任与担当,我要把这些收获分享给学生们。”

  对于排球,他还说:“相对于足球篮球来说,排球太冷门了。所以我也希望能把排球推广出去,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喜欢这项运动。”

【平衡·当下与未来】

  作为连续两年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研究生优秀学生获得者,2021年国家奖学金提名者,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业和爱好”时,王侯杰提到了自己的导师——王耀东副教授。

  “在学习和从事研究的时候要全心全意投入,完成学习与科研任务之余,也需要放松,张弛有度,去体验生活,去感受生活的乐趣。”这就是导师带给他的在学业、科研与生活上的态度。

  他曾多次策划并主持过校级晚会和学术沙龙,参与筹办2020年学校研究生元旦晚会。偶然涉足主持领域提升了他的自信——他从开始面对观众的紧张害怕,到如今在上万人面前也能应对自如。同时,主持工作也让他渐渐养成了阅读、写作的习惯。阅读、写作的爱好成为了王侯杰每日放松的一个方式,加上体育的习惯给他带来的良好的身体素质,汇成了帮助他更好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的“秘笈”。

【科技·与体育】

  科研工作对体育会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呢?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王侯杰表示,体育科研相对来说是一个幕后的位置。一方面,可以通过分析比赛中每一局、每一个轮次、每一个运动员的每一个技术环节,针对性地找方法训练,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分析每个学生不同的体质特点,缩短训练时间,帮助大家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提升身体素质。

  在他参与的“科技冬奥”的课题中,移动式诊疗方舱这一研究成果便是给予运动员的医疗保障。通过科技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指标实时监测,提供更加合适的训练方案和营养补给,保障赛事的转播状况。这些年来,我们的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正在不断地向体育强国迈进,对于自己能够参与冬奥科研课题研究这件事,他感到很荣幸。

  对于未来的科研规划,他表示自己将围绕大数据和医学损伤展开,做不同项目的伤病预防,以及学生体质提升方面的工作,争取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关于如何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是要端正学生的体育态度,正确地认识体育。体育是一个基础性的学科,是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东西。

  第二是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兴趣。他发现学生们在对待感兴趣的项目时,会很认真、很投入。

  第三是需要培养体育习惯。通过习惯的养成让体育融入大家的生活,让体育成为生活的常态。

【立志·矿大的我们】

  王侯杰说,对于我们而言,助力推进国家体育强国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关心、参与体育赛事;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投入到体育运动当中,让自己动起来。

  对于自己,他把“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他说:“我更渴望做的是一些实事,做一些真正能帮助到他人的事,所以把这句话当作我的人生格言,希望以后能一直践行下去。”

  在采访最后,他选择把这段话送给我们——“大学是人生中最自由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珍惜这段时光,去充实自己、学到东西、交到朋友、玩得开心。当回忆起这段时光时,都是面带微笑的、不留遗憾的。”

王侯杰:用努力与实践诠释女排精神!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