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真教育要珍惜每个生命 —— 走近东城小学教师张志远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真教育要珍惜每个生命 —— 走近东城小学教师张志远

来源:2022-08-10 16:01

  作者:凌源市东城小学 彭晓旭

  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浇灌枯萎的心灵让其苏醒;教师的爱是柔柔的春风,冰冷的感情也会消融;教师的爱是无声的力量,散发的人格魅力润物细无声。2021年3月5日,凌源市电视台采访了东城小学张志远老师。凌源新闻报道了张老师的雷锋精神,称他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张志远老师毕业于1993年,从教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他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有几十年如一日,为了孩子们默默奉献的每一分钟。他真实而宽厚地爱着每一个孩子,一直坚持“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用爱心和恒心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张老师就像教育天空中的一颗星星,不像太阳般热烈,不似月光般温柔,但他总是在不显眼的角落里,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真教育要珍惜每个生命 —— 走近东城小学教师张志远

  一、厚德载物——德是教师之根本

  凡是认识张老师的人,对他的人品都会称赞不已。他参加工作以来,辗转过几个学校,教过不同的班级。不管走到哪里,他都能做到爱校如家,爱生如子。2015年他调入东城小学时,东城小学还在旧校址,办学条件很差,男教师也少。张老师多才多艺,所以承担了学校里很多活动的工作。大到刷涂料,给学校写大字,铺地面;小到给准备课的老师布置黑板,写美术字。而且,他本人也担任着班主任的角色。可是,为了把别人求助的事做好,他经常把自己一摊子的工作拿到家里去做。“工作不过夜”是张老师的口头禅,所以他常常为了第二天正常工作,一直忙到深夜。张老师的文采也特别好,由于工作经常到深夜,他常常错过最佳的休息时间,黑白颠倒时间长了,他睡不着觉,就开始写东西。记得有一段时间,老师们早上起来拿起手机,经常发现张老师后半夜在教师群里发的作品。2018年,东城小学喜迁新校址,变成了凌源市直属小学。到了新校址,张老师的干劲更足了,就像自己有了一个新家,跑前跑后地忙碌着,规划操场、楼里的门牌路线标识、班级的整体规划设计……可以说,哪里需要张老师就出现在哪里,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老师工作有一种执著的精神,追求工作的完美,为了工作,他常常忘记时间。有一次,张老师为了学校门口的安全有序管理,下班后还在画线路。天已经很黑了,他还在认真地画着。外面光线不好,他就用手电筒照着,左看右看,直到做到自己满意为止。起早贪黑的工作,对张老师来说成了家常便饭。有很多人不理解他身上那种执拗劲,但是张老师为此倒是乐此不疲。信念的力量让他眷恋着这块土地并倾注了全部身心。他说:“校园就是我的土地,我愿意在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也愿意为它洒落汗滴。我喜欢这种众星捧月,满园芬芳的感觉,因为我在这里,能看到希望,看到祖国的未来。”

真教育要珍惜每个生命 —— 走近东城小学教师张志远

  二、爱满天下——爱是教师的灵魂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在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张老师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他关心优生,但更关注“学困生”,对班级的特殊孩子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张老师经常说,“学困生”的自尊心是十分脆弱的。对他们,他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细心。所以他对“学困生”采用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忙、多鼓励的教育方式,努力寻找和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善于表扬,促其发光。他把帮助“学困生”的方法总结归纳为: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教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他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他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一样层次的学生设计了不一样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理解,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

真教育要珍惜每个生命 —— 走近东城小学教师张志远

  张老师爱孩子,爱他教过的每一个学生。从教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学生。在他的眼里,每一个都是他的大宝贝。也正因为如此,张老师走到哪里,孩子们就追随到哪里。在学校的多数时间里,张老师的身边总有离不开他的学生,他们总会不时地围在张老师的身边,问这问那,叽叽喳喳,让人费解又让人羡慕。

  有一年张老师从四年级开始接班。班级中有一个智力问题学生,四年级了,还不会拼音。别的老师没人愿意管他,只要他不捣乱就行。张老师想:他来一天,总要学点什么才好。于是抽空就教他拼音。对于这个特殊的孩子,张老师总是耐心地呵护着。他那温婉可亲的态度,宛如一位慈祥的父亲,让人感到亲切和舒服。对于这个孩子,他的要求不高,一篇课文,他只要会读第一段就行。就这样,这个孩子也在缓慢地进步着。

  现在那个孩子长大了,在深圳开吊车,一个月能收入一万多元,他在微信里能用拼音打字和张老师沟通。最近疫情缓解,他回来探亲,特地来看张老师,表达了强烈的感恩之心。张老师和他的那张合照,被张老师高兴地发到了教师群里。还幽默地说:“看来,不能把‘傻小子’当傻子。”张老师教过的学生很多,优秀的学生也是层出不穷,可是最让他骄傲的,就是学困生。那些智力有问题的孩子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对张老师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

  在张老师的育人理念里,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如果说每个教师都是辛勤的园丁,那老师的责任就是细心呵护,精心培育。不要在意所培育的花能开得多艳丽、多芬芳。因为即使是一朵小花,只要开出了它最美的姿态,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都应该让我们欣喜若狂。在他的教育生活中,一瞥赞许的目光、一个认可的点头、一个会心的微笑,都表达着他真诚的鼓励和对孩子的赞美。

  三、德艺双馨——艺是教师最美的绽放

  

真教育要珍惜每个生命 —— 走近东城小学教师张志远

  在教师中,张老师可谓多才多艺,他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不论是粉笔字,钢笔字还是美术字,在同行们中都可谓佼佼者。他利用自己的特长,经常帮助别人,深受老师们的喜爱,被同行们称为我们身边的雷锋。在他的指导熏陶下,他所教的班级学生的字都非常规范美观。写字要凝心静气,心到手到,时间长了,他的教育风格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学生的气质。他带的班级学生纪律好,学风正,经常受到领导的表扬。记得2018年,张老师为了把写字教学进行推广,主动找校领导,利用特长活动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书写指导。从一笔一画,到间架结构,为了让这些孩子写好字,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2020年暑期开学,他送走六年级的毕业班后,主动当了一年级的班主任。写字,从娃娃抓起,张老师又开始了他新一轮的耕耘。

  四、精益求精——精是教师永恒的追求

  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学校的骨干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张老师所追求的境界。张老师是个爱学习的人,教学中,他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他常向同科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本领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公开研讨课,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得向你们学习。”是啊,作为一名教师,一生都要成长,而成长离不开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

  五、教育梦想——梦是教师远行的动力

  张老师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他认为一件事情的成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团队的力量才是强大的,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他说他唯一的优点是找到了一个方向,咬着牙坚持着,慢慢地向前走。然后又幽默地说:“实际上,这好像也不算是什么优点,因为我也找不出我还有什么优点,姑且勉强算作优点吧。”是啊,一个朴实无华的人往往忽视了自身的光芒,一个默默耕耘的人常常忽略了本身的付出。教书育人的路上,他累并快乐着,因为他找到了自己的梦和远方。在电视台采访过后,张老师对同事们说:“算计着我还有十二三年退休,很想发挥我愚弱的思维,挤出一点有限的精力为学生做点实在事,仅此而已。”这朴实的心语让人感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难道不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的工作境界吗?如果说学校应该是学生快乐的天堂,那么老师就应该是和学生对话的天使。让学生每天进步一点点,再进步一点点,这就是张老师的追求。其实,这不也是教育本身的追求吗?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新的学期开始了,张老师又在学校做适合学生们的教育,因材而为的教育理念下有了自己新的工作规划。相信,播种太阳就会收获希望,付出勤奋就有殷实的收获,洒过汗水才能浇开娇艳的花朵……

  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如果说无为是教育最好的状态,那么有爱则是张老师教书育人的法宝。他始终珍惜每一个生命,追求教育的本真,走过冬夏,穿越春秋,一步一个脚印,执著而努力地前行。我们期待张老师精雕细琢的每一个“作品”,更祝福他永葆教育的初心,用他的勤劳和智慧、扎实的学识、爱满天下的育人情怀,来谱写壮丽的人生乐章,实现他的教育梦想!

真教育要珍惜每个生命 —— 走近东城小学教师张志远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