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爱为底色 智慧育人

来源:光明网2022-08-15 11:02

  作者:阜新市第一中学 林婷婷

  她是一位严于律己,兢兢业业的党员模范;她是一位博学多才,幽默风趣的数学老师;她是一位刚柔相济,严宽有度的班主任;她是一位学风严谨、刻苦钻研的名师但最让我钦佩的是她用爱的底色润泽过很多孩子的世界她就是阜新市第一中学的教师——张贺老师。

  一、良师益友——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最好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对于笔者这样一个地处辽西北小城的教师来说,那树是用教育润泽出一片灼灼生机的普通教师那云是教育绽放出的朵朵硕果那灵魂则是默默付出的普通教师对学生的深情。

爱为底色 智慧育人

张贺老师几十年来默默地守护和辛勤的耕耘,见证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张贺老师现在带的毕业班已经是第八届了对于每一届学生她都一个特殊的要求就是让学生坚持写感言笔记。在记录所想所感锻炼文笔的同时,也可以记录多彩的学习生活。当然,张老师也参与其中进行批阅,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张老师有一次接到即将上大学的学生家长电话,家长说张老师我正在整理小尚的东西,发现了一本感言本特别有意思。孩子在感言本里说:最近老师不知道怎么了,一直盯着我。嗯,无论我说话和不说话,无论我想说话还是马上准备说话,我总能马上被发现,为什么是这样呢?您给他的批注是:因为我的眼里只有你,是你是你还是你……

  张老师用歌词回答了学生的疑问,风趣幽默的同时,是老师对每一名学生的关注和对教育事业满腔的热忱。后来,小尚放寒假来看望张老师时说:“老师我想死你了!我想抱抱你行吗?”张老师微笑着形容当时的场景:这1米9的小伙子一下子把我抱起来了,转了一圈儿放在地上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老师你胖了!”“作为一名老师,能让学生牢牢记住你爱你感受你。这一切就值了,我为教师这个职业而自豪而骄傲,所以我要尽力做好我的班主任工作,尽到数学教师的责任。张老师说着眼里泛起泪光。

  可见,老师付出的爱和学生感受到的爱,是对等的只有眼里和心里都装满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受人爱戴的好老师。张老师的学生都是在爱的底色中成长起来的,小尚的故事是一个缩影这种爱的滋养,是孩子们可以向阳生长的土壤。

  二、规圆矩方——用心建设学习环境

  马克思曾说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张老师在学生们踏入学校大门时就会告诉他们学习环境的重要性每一届带初一新生,她都会把教室粉刷一新,从教室后面的板报到前面的名言,甚至是课桌上桌牌的摆放,她都细心调整。让学生一走进教室就觉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硬环境建设容易,软环境就没那么简单了。

  软环境建设首先要开好第个班会,提好所有的要求,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威严,领略到校园的风采。张老师会在第周的自习课,带着孩子们走学校的回廊,观察名人廊学习高年级同学上自习时安静学习的状态。另外,学生上学的着装、发型走路的姿势课间操的规范动作,她都严格要求就连小到桌格里的书籍整理书包里的物品摆放笔袋里文具数量都有要求。这样的要求,使学生们更加注重细节,利于班级的建设。信其师,亲其道。张贺老师还会特别隆重介绍每一位科任老师,给学生们树立信心。教地理学科的张老师,她是这样介绍的:现在和咱们合作的是地理组的大咖级人物,是地理教研室命题的核心,只要大家认真跟张老师听课,满分50分的地理考试,你的成绩一定会超过45分。介绍教历史学科的佟老师时,她说:佟老师非常年轻,是我们学校仅有的几名研究生学历毕业的老师,学习能力非常强,知识很丰富希望大家一定要认真跟着佟老师学习,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向老师汇报。和地理组的王老师合作时,她告诉学生们:王老师的课堂非常精彩,他画的地图就是印刷的放大版请大家认真听讲,能取得好的成绩。”她都会找出每位老师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们引以为傲,进而认真听讲,提高成绩。

  张老师煞费苦心地建设,只为了让学生拥有舒适的教学环境为的就是让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老师热爱校园乐于接受知识开心自信成长在美丽的校园里。

  三、循循善诱——用方法激励学生上进

  钱梦龙说教师不仅是民族文化的传递者,人类文明的播种者,更是塑造人的心灵的艺术家。张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资深的“艺术家”她的学生里有一个很出名的小辣椒”,张老师提到这个“小辣椒”时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我们俩有一天在谈心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她两边的脸不一样大所以我就告诉,必须要修身养性,好好读书,因为现在你的两边的脸都不一样大了。腹有诗书气自华,你要是多读点书,就会变得越来越漂亮啦。她回家的时候问妈妈,妈妈你看我的脸不一边大吗?妈妈说真的,我没发现呢。然后她说,我们班老师都发现了,老师多喜欢我呀!后来,这个小辣椒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学习了美术,考上了理想的美术院校。

  张老师总能遇见特别不好管束的学生,还有一个是在小学出了名的刺头,他上学之就把初两侧头发全部剃干净,头顶长发飘飘,烫成了卷发。张老师把刺头”叫到教室外边问了他几个问题:你是学美术的吗?”不是。”“是学音乐的吗?”“不是。”“ 玩酷跑吗?”“不玩儿!”“好了,那你跑步下楼,看墙上贴的那几幅初中生服饰发型规范图,回来和我谈感受。能做到吗?”“能!连续跑了两天,张老师发现他跑步速度特别快,因此就让他做了体育委员,现在刺头的头发剪短了,课堂表现特别积极,成绩也提高了,整个人变得自信阳光。

  其实,每个学生的精神世界都像一座美丽的花园,教师与其尝试拔除杂草,不如埋下鲜花的种子。正确科学的方法能让学生在内在生命力的牵引下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

  四、五育并举——用兴趣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肖川说教育远远不只是让学生掌握书本知识,还要鼓舞每一个学生发现自己具有的丰富潜能。和许多初中阶段不重视音体美的班主任不同,张老师特别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了也让学生们重视音体美学科,张老师会经常出现在音乐、美术和体育课上拍几张孩子们的美术作品录几段歌唱表演拍几张骄阳或寒风中体育训练时孩子们的飒爽英姿,发在班级的家长群里让家长看到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全面发展,这样家长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就会愈发重视。美术PHE全国书画大赛,张老师班级的学生全员参加,获得一等奖一名,二三等奖若干名,成绩十分喜人;校园心理剧《我的未来不是梦》一路拼杀,从区级市级,最后被省级被评为省级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学校组织篮球赛,孩子们积极参加并主动购买了队服,虽然成绩平平。但张老师却说:我觉得,有活动就能够给一个团队创造团体教育的机会无论成败,不计得失,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更能增加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张老师班级的学生,专门学习音乐美术体育的特长类学生很多,这与老师的正确引领密不可分。有人会说,初中开展太多课外活动,影响学生成绩。但是,张贺老师所带的毕业班,每一届的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无一例外。正体现了著名教育家昆体良的教育主张,教学要能培养各人的天赋特长,要沿着学生的自然倾向最有效地发挥他的能力。

爱为底色 智慧育人

张贺老师特别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图为美术课作品展示,学生兴趣得到激发,更加喜爱艺术活动。

爱为底色 智慧育人

张贺老师为学生们拍摄的体育课掠影,学生们肆意奔跑,向阳而生。

  其实,教师的生活并没有宏大的故事,有的只是许多细微、暖心的瞬间。这些瞬间放在一起,就映射了一名教师一辈子的漫长岁月,它们像珍珠宝石一样,散落在教师平凡的一生里熠熠生辉。张贺老师用全部的爱和教学智慧,如同一盏明灯陪伴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长,看着他们展翅翱翔。笔者将张老师的故事呈现给了大家,分享的过程中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像张老师一样受人爱戴让人尊敬的教师,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点上一盏明灯。

爱为底色 智慧育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