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造能工巧匠摇篮 逐梦新时代——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职业教育结硕果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打造能工巧匠摇篮 逐梦新时代——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职业教育结硕果

来源:光明网2022-08-15 11:23

  作者: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 刘大柱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坐落在辽南重镇-营口开发区熊岳望儿山脚下是营口市唯一一家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是辽宁省第一批A等双优学校。同时,还是新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推广学校、职业教育中高本贯通培养试点学校,拥有营口地区唯一一家船员培训机构,被誉为营口市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学校创建于1958年,如今已走过64个春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深化职业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营口地区乃至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能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横向贯通、纵向融通,坚持发展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并存的高质量职业教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学校一步一步迈上了中高职贯通、升学就业并重、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700多人教职工170多人,拥有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港口机械、港口电气化、计算机及应用、冶金热能技术、焊接等18个专业,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辽宁省品牌专业”,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专业为“辽宁省省级示范专业”,港口机械、港口电气化为“辽宁省特色专业”。

  多年来,学校根据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急需,制定了“教、学、训、工”相结合的教学改革模式,构建了满足全新人才培养需求的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和实训方法,创造了全新的教学模式。同时,学校还推行“双证书”制度,使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能够获得相应专业的中级操作工职业资格证书。

  我校是最早探索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新路的学校。早在九十年代末期,我们就积极与沈阳机床集团等一些企业联系,探索与企业合作培养企业急需技能型人才的途径和方式。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2013年9月,在市教育局领导下,由我校发起牵头成立了营口市首家职业教育集团,汇聚多家职教中心校、大型企业以及十几家社会人才服务机构组成。同时,聘请吉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辽宁教育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所作为集团的高端技术支撑。集团内共有学生总数为12000余人,涉及一、二、三产业的专业共十大类二十七个专业,已成为营口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学校还先后与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大学院校开展联合办学,开办成人本科、全日制高职等各类学历教育,先后培养毕业生超过5000人。目前,我校已在沈阳、大连、营口等地区建立了30多家具有实习和就业双重功能的实训和见习基地。

  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我们还积极与企业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模式。根据企业对某一工种或技能岗位的急需,按照企业的要求,由企业出资,单独招生设班,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自2007年起,学校开展 “双元制”办学模式探索,先后派出多名教师到德国学习“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同时,学校还与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合作,运用“双元制”理念与方式,为企业培养现代职业技能人才。2012年后,在与鞍钢鲅鱼圈公司等企业试点并取得很好效果的基础上,我们又先后与营口港务集团、沈阳机床集团、大连重型集团、沈鼓集团等30余家大型企业,开展“双元制”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自2012年至2022年的十年间,我校为营口港务集团、盘锦港务集团培养输送各类职业技能人才多达1600人,该集团平均每10名职工中就有一名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培养的职业技能人才。

  2016年,根据省自贸区(营口片区)建设与发展需要,我校又先后派出20余名教师到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江苏太仓、上海同济大学接受德国专家培训,进一步丰富和改善了“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理论与教学方法及其经验。同时,积极探索符合营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并形成了《新双元制职业教育营口框架标准》和“新双元制”职业技能人才多个领域的国际体系,构成了营口地方产教融合发展新的办学模式。

  多年来,学校为企业输送了按照“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方法培养的职业技能人才400余名毕业生的工资收入相当可观,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公司的技术或销售骨干,年薪从十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

  新双元制教学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技术技能。这些年来,学校的学生代表营口市参加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师生技能大赛,共获得各类技能大赛一等奖10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5个。2019年参加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师生技能大赛,荣获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汽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为营口市及辽宁省争得了荣誉。学校至今共培养普通中专毕业生40000余人,大专毕业生10000余人,还曾为西藏地区培养首批农机技术管理干部80人。这些毕业生中的许多人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现已成为各行业的带头人和骨干力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营口港务集团合作,成立“船员培训中心”,并得到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批准。“船员培训中心”的建立,填补了营口地区无船员培训机构的空白。几年来,我们着力加强中心软硬件设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针对国际国内港航企业对船员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入开展七个项目的岗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各类船员的岗前培训、晋升培训,四年来共计培训1670余人。目前,航运市场对船员需求量较大,学员供不应求,“船员培训中心”的建立极大地促进了营口地区航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2006年开始,我校先后与省民政厅退役士兵安置就业中心、省退役士兵就业指导中心和营口市退役士兵就业培训中心、营口市退役士兵就业指导中心及营口市退役士兵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或单位签订退役士兵定向培养协议、退役士兵委托就业培训协议等20余份,并达成长期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战略伙伴关系。

  2019年,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我校根据该部的部署,申报并建成了“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形成了军、地联合办学新路径。十多年来,我校系统培训退役士兵6000余人。他们在校学习期间,还可以考取电工证、焊工证、数控操作工证、汽车修理证、汽车驾驶证、特种车辆驾驶证、1+x证、船员证等专业证书。通过集团学校的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就业推荐,绝大部分退役士兵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并且收入可观。2020年,“船员培训中心”被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交通运输部确定为“浪花计划”退役军人培训定点机构,支持退役军人就业首批船员培训机构,能够为退役军人提供邮轮、乘务和值班水手等项目培训。退役军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培训专业,为退役军人学员顺利完成培训和就业提供职业发展支持。

  自2012年以来,我们通过大力实施以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教结合、资源共享,促进了校企高效优质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单位30余家,为广大毕业生搭建了广阔就业平台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6000余人。近十年来,我校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平均就业稳定率在92%以上,毕业生也一直以“职业素养好、动手能力强、踏实肯干”的优势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由于我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毕业生技术过硬综合素质好作风优良,许多企业主动与我校建立校企合作订单班,优先接收我校毕业生。在各企业就业的我校毕业生中涌现了众多“星”比如在鞍钢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就业的毕业生刘云鹏被企业评为“生产标兵”;在新鞍钢就业的杨林林同学荣获“鞍钢汽车维修大赛第一名”;在沈阳造币厂就业的隋希香被评为“全国印钞造币系统首名女技师”;在营口港务集团就业的刘会荣同学获营口港2011、2012年两年大比武第一名,被授予“营口港岗位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7月,在新东北电气集团就业的郑国越同学由于工作突出,到企业不足半年,被企业提拔为装配车间调度,这样优秀的人才不胜枚举。我们学校的毕业生被营口港务集团、沈阳机床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大量录用,受到了企业的认可,实现了毕业生广泛就业的目的,就业效果明显。我校连续第5年突破招生计划,招生录取均超千人,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稳定率均创新高。

  近年来,我校先后荣获中国教育系统授予的“全国先进办学单位”、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省级文明单位”、辽宁省总工会授予的“辽宁五一奖状”;连续多年获得辽宁省人事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先进集体”“辽宁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辽宁省最美校园、营口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被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在辽宁省对中等职业教育优秀学校、优质专业建设项目评选中,学校荣获“辽宁省中等职业教育优秀学校”称号,全省名列前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过去的辉煌就是新征程的动力我校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中高职贯通和职普融通发展,建设高水平专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更多的新时代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打造能工巧匠摇篮 逐梦新时代——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职业教育结硕果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