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人师者,心存仁爱,常正己衣冠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为人师者,心存仁爱,常正己衣冠

来源:光明网2022-08-15 14:00

  作者: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于黎龙

  “于老师,这么晚了您还没休息啊。以为您明天才能回复我信息,您辛苦啦……”。

  夜半,人们早已睡熟,我一般还要清醒一会儿,十二点三十分左右才准备休息。因为到了这个时候,我的那些在大学校园里的、在校外实习的孩子们,再熬夜、再“闹腾”的也基本入睡了,我才能放下心来——又是大家都平安的一天。当然,有的时候手机会在半夜震动,孩子们发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得到答复和处理。往往一番沟通交流、处理完事情之后,孩子们才发现已经很晚了,发来歉意和关心的话语。我总是回复他们一个大大的笑脸,说:老师每天都这样,大家休息了,老师才能安心入睡。

  孩子们都知道于老师很好,仁和宽厚,负责、敬业。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于老师看着年轻,却被高血压、冠心病缠身,每日都要吃药;医嘱说不能熬夜,骨折的脚踝还未完全康复,照样“东跑西颠”。做辅导员这几年来,养成了两个习惯。一是晚睡,二是及时回复学生信息和解决问题,均是责任心、仁爱之心使然。这两个习惯下的行动带给学生们最直接的感触就是,老师在随时随地关心着他们,爱着他们。

  育一人为师,育百人、千人亦为师。十年间,从带十几个人的学生记者团,再到带百八十人的研究生,直至今天带二百多人的本科生。培育的学生群体、数量等等都在变化,而不变的是我为人师,立德树人的根本。要立德树人,就要心存仁爱,常正己衣冠。说到底,就是要为人师表。

  心存仁爱,才能春风化雨,细润无声。育人首在育德,德在心中,走进学生们的心灵,需要连接,而师之仁爱会搭建一架坚固的桥梁。师之仁爱在于倾听、共情、关心和帮助,从而使学生一步步建立起信任和追随,以老师为表率,待人接物。

  前些日子,实验室已毕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打来电话,我们谈了很久。从谈读研究生时师生在一起的往事,谈到现在他面临的公司内部与人相处的困境和应对处理方法。他感慨:于老师教的,都用到了,受益匪浅,很多时候自己在处理问题不得解的时候,总会想想于老师会怎么做,非常感谢老师。我想起,他在实验室读研究生的时候,日常接触感觉这个孩子在待人接物上比较“偏执”,郁郁寡言。那个时候,每周实验室都会安排一次卫生大扫除,师生一起劳动,在共同的劳动中,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我特意与他收拾一个房间,边收拾边看似无意却有意地唠家常、唠近况、唠学习和生活,唠我的烦恼、困境和解决之道。渐渐地,我们之间谈的越来越多,老师以身说法,结合他的苦恼困境,帮他辨析、为其明理、并且及时提供解决的办法。慢慢的变化产生了,他的话多了,脸笑了,与大家相处融洽,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的状态都变得越来越好。

  我常想,师德是什么?走进学生心灵后,便觉得师德就是学生心灵窗户打开后,照进去的那缕温暖的光。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有的时候,学生们什么事都喜欢问我。问他们为何?答曰,就您回复得快而及时,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及时回复学生信息,帮其解决困难和问题,看似是件“小事”,但里面蕴含“大学问”:它是你对学生的关爱和尊重的最直接体现,师者之仁爱的宽厚和包容尽显于此。事无巨细或是否关己,皆尽职尽责;生无优劣或高下,均一视同仁。

  时常想起这两年来我和学生们同甘共苦、同筑校园疫情防控堡垒的每个日夜。写上平安祝福的苹果、美味的大虾、热腾腾的元旦饺子;师生其乐融融的团建活动;在学生宿舍里大家一起或谈笑风生或排忧解难。所有这些充满爱与温暖的事物都会印刻在师与生的记忆中,内化成美好的情感,潜移默化着,耳濡目染着学生的成长。师生之间,如家长与孩子之间,多是这样彼此互动的琐事、小事,以爱与教为针,以平等和尊重为线,交织在一起。又好似山谷回音,你的每一次呼喊,都会被报以回应。

为人师者,心存仁爱,常正己衣冠

精挑细选的大红苹果,贴上亲手剪裁、书写的 “共同抗疫 平平安安” 暖心卡片,亲手烹煮的海鲜大虾……疫情防控封校管理期间,精心为学生们准备礼物,鼓舞士气,共度难关。

  正己衣冠,方能帮学生扣好扣子。要想学生见贤思齐,为人师者,须以身作则。

  我的眼睛与你的眼睛永远平行,我希望你能做到并从中受益的,我必须先做到。这是我对每一个学生的承诺。教育从来就不是命令式的,师者高高在上的或远远的,而是师生对视的时候,都会平视到对方清澈的眼眸,看到平等和尊重,看到坚定的信念,美好的品德和坚强的意志、决心。

  这一切的前提是——和学生在一起,让他们“看到”你。

  2021年11月因疫情留校驻守期间,我的右脚踝因工伤粉碎性骨折未痊愈,拄着拐在校园里和学生们一起巡逻守卫校园疫情防控安全,拄着拐一遍又一遍上下学生们所在的宿舍楼,掌握他们学习、生活、心理的最新状态。2022年3月至6月又是一段师生共同“战疫”的攻坚克难时期,我深入寝室、食堂,查课、查寝、查安全隐患,跟学生谈心沟通、叮嘱抚慰,响应诉求,解决问题和困难……每次行走,都要忍受脚踝伤留下的疼痛,一瘸一拐,直到麻木了,才能走得“正常”一些。每每忍痛爬上楼,敲开寝室门或离开的时候,学生们总会关心地对我说:于老师,您辛苦啦。我也总会笑得灿烂回复:没啥,大家都好就好。然后慢慢地下楼,去下一个地点,做下一项工作。我相信,学生们能感受到老师和他们在一起共渡难关的温暖、能感受到老师做出的表率、也能体味到什么是舍小为大的牺牲和奉献。这些表率可以在他们心中洒下一缕阳光,播下一粒种子,扣好一粒扣子。

为人师者,心存仁爱,常正己衣冠

不惧伤痛,与学生在一起,共同“战疫”

  2022年6月我收到了两份特殊的礼物。一份是端午节,学生一早送来的两个热腾腾的粽子;一份是论文指导老师告诉我,学生在论文致谢部分,专门感谢了于老师。“在求学之路上,无论是传道授业,未来规划还是生活琐事,我都感谢于老师……”

为人师者,心存仁爱,常正己衣冠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