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

来源:2022-08-16 14:56

  作者: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田国胜 贾鑫 陈祺浩

  陈祺浩,男,2000年生,湖北咸丰人,土家族,中共党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现为电控硕士生第六党支部宣传委员。

  陈祺浩2017年考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平均学分绩点3.7,专业排名第一。通过了日语4、6级。曾荣获2021届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学校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国样板支部建设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获得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和2021年辽宁省华育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2021年3月,代表葫芦岛校区推荐参加2021届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推选展示活动。2021年被保送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参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和浙江大学的纵向联合培养项目,主要负责多模态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算法目标检测方向的研究。获国家奖学金一次、孙越崎奖学金一次、太阳石奖学金一次、校特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一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ASC公益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

  恪尽职守,一腔热血永无悔

  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间,他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要努力提高班里学习氛围。他免费为同学印发学习资料,耐心指导,为班级学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大一上学期他的成绩是全院第一,他很高兴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说:更让我高兴的是,张哲毓同学在寒假给我打来电话:“真的非常感谢你的帮助,不然我的C语言就要挂科了,你很靠谱,以后不懂的就问你了。”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别人对我的无比信任。此外,他还感受到了一种名叫责任的东西,作为学习委员,就是要带领同学们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慢慢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科学技术人才。他在任职校自委文体部部长期间,举办过学校大型文艺活动:青春嘉年华、文化厅廊;第一次举办这类型活动他一开始还不知所措,从院赛到校赛,从选手到舞台,每一个点都需要考虑,最难的就是沟通,和选手的沟通,和工作人员的沟通,和设备厂家也得沟通,也有想过放弃,但是他转念一想,要是不会与人沟通,以后怎么能为人民服务呢?怎么能为国家做贡献呢?只有能融入群众中去,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最后在这样的锻炼中他坚持了下来,活动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被保送读研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起电网17-2班班长一职,让班级的同学有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去备考国网、研究生和为第一份工作而努力,他尽力去为同学们服务,让同学们没有后顾之忧,做他们坚强的后盾。

  他个人觉得,“在其位,谋其事”是对待自己工作最基本的态度,既然选择做,就要做好,就要力争成为标杆,成为模范。只有做的越多,才会收获越多。如果不做,看似是轻松了,其实反而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浪费了这个岗位。

  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攀高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的目标,但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也有一些痛点。一个国家想要发展长远得有定期审视、定位自己的环节,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出有关近期的规划。个人发展也是如此,于是他认真观看了国家“十四五”规划报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他决定进入电控学院大学生创新研究工作室,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严谨的科学素养和敢于创新的学术精神。在此期间,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种比赛,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5项,校级奖励10余项。饮水思源,他明白他所学到的知识和获得的荣誉都离不开学校对科研创新的支持,对大学生动手实践的支持,所以每年他还会对做实验感兴趣的大一新生免费讲解单片机的工作原理,教他们C语言、焊接技术以及设计PCB板子。另外,在学院的支持下,他设计并制作了用于直线倒立摆、平面倒立摆、板球系统三合一的PCB驱动板,现已用在电控学院大四学生的综合训练上,希望他们也能把书中所学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他根据自己在比赛中收获的知识,2020年7月,在《集成电路应用》国家级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论文《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展望》。2022年4月,获得第六届辽宁省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

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  

图一 为同学讲解智能车竞赛相关知识

  2021年3月,教育部时任部长陈宝生等领导来到学校创新创业训练中心视察,他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和陈部长交流在创新工作室学习和参加科技学术竞赛的感受和经验。部长在观看智能车的演示之后对他的努力和成果表示了肯定,也不停地嘱咐他要继续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的引领者。

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  

图二 为陈宝生部长展示自主设计的智能车

  甘于奉献,以身作则勇担当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作为全国样板支部的成员,他一直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突如其来席卷了全世界,大家都很恐慌,他一开始也是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上网查看新增病例和国内防疫情况。看见一批批医生和护士倒下,他哭得泪流满面。在缅怀英雄的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他觉得更应该在这个时候挺出身来,力所能及地做些什么。于是他主动到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区工委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一线抗“疫”斗争中。每天早上7点30左右到大路坝区工委党政办公室协助党政办副主任统计汇总并校对各村从武汉返回本地的人员名单、州外省内人员名单、省外人员名单、赴汉人员名单、居家监测人员名单,以及一人盯N户人员名单和各村累计发热人员信息等,后来因为各种原因缺少人手他又主动承担起了全区的统计工作,常常到半夜还在核对相关数据,他还跟着他们到县城里去托运物资、学习核酸采集方法等。他说:再苦再累他也会坚持下来,因为他知道在这里有很多工作人员连过年都没回去,还有个女同志挺着个大肚子每天工作也丝毫没有退缩。最后,在党和人民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各项数据正在持续回暖,各个乡村大都已经解封,全国也在有序地复工复产,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事非经过不知难,新冠肺炎不等闲,沧海横流显本色,同心协力渡难关。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不曾退缩,每个人都是英雄。

  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

图三 作为防疫志愿者正在统计各项防疫数据

  志愿服务是党员应该必备的一种习惯,再好的理论储备最终都得回落于实践之中。他经常参加学校和党组织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学校图书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主动去流动站献血等,在这些志愿服务过程中,既帮助了别人,他自己也在逐步成长。

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  

图四 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对目标的坚定以及踏实、对知识的敬畏以及对理性有限的认知、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常怀感恩之心这些都是他大学四年学到的很重要的东西。他觉得事物的发展总趋势是呈现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总会有低谷、总会有迷茫,但只要我们坚持下来,努力地去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发散光,那么,总有一天我们一定会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他深刻地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金句,他会带着思考和人民的需要一直进步下去,祖国和人民需要什么,他就会去做什么。他说: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党和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在我辈担当之下如期实现。

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