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我的两张高考准考证

来源:光明网2022-08-17 14:38

  作者:江苏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原二级巡视员 眭平

  1975年,我在小学“戴帽子”读完初一后,来到南京一中读初二和高中。本来按照划片安排应当升入东方红中学(现中华中学),但那个年代流行“要用功,到一中”,南京一中的校训是“求真”,且离家更近,便分别向两所学校写了一份申请,于是很容易就转入了南京一中。

  记得1978年夏收夏种时节,我班全体同学住在汤山金丝岗南京一中农场学农,离七月下旬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时,学校通知十几位同学回校准备复习功课提前参加高考。我被学校指定报考文科,是因为《如何查字典》《我的理想》等几篇小文曾在南京市中学生作文大赛上获过奖。可是没有学过历史和地理啊,怎么办呢?父亲在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的同窗好友在南师任教务处长,闻讯送来二本油印的史地复习资料,就全凭着这少得可怜的图书资料,在极短的时间内仓促上阵了。当时中小学校都在区县管理,南京一中在白下区排序第一,我在南京一中在校生文科考生中排序第一,所以我的准考证编号为(白在文)000001,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幸运号码。

我的两张高考准考证

1978年高考准考证,现收藏于江苏省教育考试博物馆

  因高校十年停招积压了大批老三届学生,故南京录取政策是优先保证老三届考生录取,印象中录取起选线是300分,但提前参加高考的在校生录取起选线要高一百分即400分以上方可录取。当时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尚未完全恢复正常,普遍不开设历史和地理,并以学习工业基础知识和农业基础知识代替物理和化学。我考了326分没能录取,那就权当一次练练兵、过过手吧。那年,我校在校生提前考上大学的仅三位理科考生,分别去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海军工程学院,均为计算机专业,据说全市没有提前录取到文科的在校生。

  随后,南京一中以一次语文和数理化摸底考试成绩为依据,在全市首开文理班、快慢班分班教学的先河。我的总分排入理科快班高二(1)班,受当时社会上流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风气影响,我便选择由文转理,更换赛道,参加了1979年应届高中毕业理科高考,准考证编号为(白应理)0300103,由此进入了一年正式备考的冲刺阶段。

我的两张高考准考证

1979年高考准考证,现收藏于江苏省教育考试博物馆

  在理科快班高二(1)班学习一年,南京一中精心为我们安排了史上最强的教师阵容:班主任是政治特级教师、教研组长王兆华,语文教师是教研组长智仁勇,数学教师是特级教师赵若林、教研组长蒋浩和左鸿泰,物理教师是教研组长关长全,化学教师是教研组长任映轩,英语教师是教研组长陆丽娟,老干部校长解平先生经常到班里转转看看了解情况。在一代名师大师的精心培养教导下,一年之后,全班48名同学25人考上大学,而1979年全国高考录取数仅27万人,录取率还不到5%,上大学真是难于上青天啊,我们被社会称为幸运的“天之骄子”!

  因为特别喜欢化学任映轩老师的师表仪态、业务学识、板书秀字,便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化学,1979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报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学院(现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化工学院(现南京工业大学)等全部都是化学系。父亲说,还是去南师吧,它是在原国立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南京大学等有关院系的基础上组建、在原金陵女子大学旧址上建设的,女孩子会更适合、更喜欢!于是,1979年9月,我和全班60位同学一起,来到随园200号南师化学系,浸润溶化在充满“厚生”氛围、被誉为东方最美丽的校园里,开始了最难忘的四年大学生活。

  回顾恢复高考4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高校招生规模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查,全国2021年高考报名数1078万人,高校招生计划数689万人;江苏省2021年高考报名数35.9万人,高校招生计划数35.4万人。中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阶段,仅用了40多年时间。中国高校多元综合招生体系已基本形成。以江苏高考改革探索为例,近10年来,在科学选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维护社会公平上作出了诸多努力,既强化弱势人群的机会公平,也关注智力超强人群的结果公平,择可育之才、天下英才而育之。扩大“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范围。聚焦综合素质和潜质较强的学生群体,通过对考生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校校测成绩等进行加权折算,按综合成绩排序录取。拓宽人才选拔的多样化、多元化途径,弥补单纯以高考分数选拔学生的不足。发挥“强基计划”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牵引作用。聚焦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群体,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折算成综合成绩,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鼓励一流高校与中学协同培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促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基础教育延伸。完善面向中职毕业生的“职教高考”制度。早在1987年,江苏就开始探索普通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进程的加快,极大提升了中职学生的升学空间。“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教高考”制度已经落地并日趋完善。

  作为一名光荣在教近40年的江苏教育人,常常在内心由衷赞叹,江苏用不到全国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占全国10%以上的经济总量,人均GDP位居全国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江苏实现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我认为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江苏历史底蕴深、教育基础好、人才辈出多。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多元综合招生体系的不断完善、各类高等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为青年一代实现人生抱负和价值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平台,为江苏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是这一切教育成就的受益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也许是年龄日益见长吧,最近几年,每到高考前夕,我都会拿出这两张珍藏了40多年的准考证,回忆在南京一中和南京师范大学这两所百年老校学习的美好时光,回忆老师们可敬可亲的音容笑貌,回忆同窗同学充满活力的青春年华。衷心感谢母校为我从事38年教育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真所谓:求真向善亦品美,感恩淡定皆随缘。风景如画人生路,有苦有累更有甜。

  今年高考前夕,我将珍藏了40多年的两张文理高考准考证,捐赠给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藉此向新老几代江苏招考人致敬,感谢其为确保一代又一代江苏高考生平安顺利参加高考,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心血汗水!

我的两张高考准考证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