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来源:光明网2022-08-23 10:33

  作者:大连大学医学院教师 李东霞

“26+1=1个妈妈”

  1995年,我从大学毕业来到大连大学医学院任教,至今已经有27载。我经历了学校合校搬迁,参加了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亲历了大连大学和医学院的发展历程。看着大连大学医学院是怎样励精图治、怎样一次次地接受挑战和洗礼,又是怎样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在这里,我也见证了教书育人事业里很多教师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党和国家发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号召,深刻阐述了好老师的标准,深情表达出对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的殷殷厚望,也为我们一线教师指引了道路。

  2012年,已经有了十年教龄经验的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教师这个角色赋予我的使命和职责。再加上已经做了母亲,我更懂得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一个好老师的重要性。回首走过的从教之路,我逐渐学会用科学、理性,也用情感、情怀去培养学生、塑造自己。

  第一次当班导师的经历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从学生入学起,我就把他们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关爱。大一的中秋节,我和老师们自费为学生组织了“今夜不想家中秋晚会”,让刚刚离开家步入大学的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我也经常组织学生郊游、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学生生病住院,我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即使是生活琐事,只要学生需要,关心马上送到他们身边。记得当时有个学生因情感问题,情绪和状态出现极端偏差,我在上课中及时发现,加以安慰、引导,使其很快走出阴霾。除了学生们的生活问题,在学习中,我也带领小组同学在专业知识竞赛中摘得桂冠。同时,我还会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参加各种竞赛。

  凡此种种,我和我的同事们皆以言传身教为原则,陪伴孩子们一同成长。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当你给予他人时,自己拥有的将会越来越少;唯有一样东西,给予别人越多,自己拥有的会更多——那便是爱。

  孩子们在毕业留言中说:老师像姐姐、像妈妈。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留在大连的几个同学在毕业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代表全班同学送来一个小雕像,上面刻着“26+1=1个妈妈”,这意味着在他们心里我是他们共同的妈妈。看到这个小雕像,我的心里暖暖的,这是孩子们对我付出的肯定。

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最美的认可

  2013年,我迎来了自己担任班导师的第二个班级。那几年,正值盛年的我几乎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的学生。我将在前辈身上学到的对待学生严慈相济、关爱有加和对待教育科研的严谨认真、执着前行的品格悉数用在了培养学生上。

  四年辛苦,四年成长,其中有多少甘苦自不必多言,令我最动容的是我的这批孩子中34名学生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上线28人,上线率达到82.4%。24人被录取到南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心仪学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于我而言,每个孩子都是这个世界给予我最好的勋章。

  2021年,我获评“连大最美教师”,我把这看成是自己从教26载最美的认可。大连大学覆盖了我全部的职业生涯,我随同她一道成长。我热爱她,也热爱教书育人的工作。我喜欢在普通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从一届届学生的成长中,感悟人生的幸福。

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杏坛育才 桃李反哺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我面对朝夕相伴的学生、面对天天进出的医学院大楼、面对天天同行的伙伴,我就是心生欢喜。一路走来,我热爱着我的热爱,对学生充满耐心和热心。从最初学生眼里的知心姐姐,到如今的贴心妈妈,我尽己所能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努力成为学生眼里的良师和人生前行道路的益友。其实,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我仅仅是医学院教师团队一个微小的缩影。在我们学院,如我一样不忘初心,以学生为中心、甘做人梯的老师不胜其数。

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白驹过隙,岁月荏苒。当年的学生如今已经成长为各自岗位的中坚力量,他们都没有忘记母校和老师,在用各种方式报答曾经培育过他们的这片土地。在2021年11月疫情期间,中药专业毕业生王跃甫在人民日报公众号、学校公众号上看到学校教职工坚持驻校陪伴学生共渡难关看到学校条件有限,老师们就睡在简易床上,有的床还都是椅子拼的、桌子搭的时,他就一直惦记着母校,希望能为母校尽一份绵薄之力。他联合江苏申苏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向学校捐赠口罩4000只84消毒液1吨和高端能量消毒液200瓶等抗疫物资。我们安坐在办公室里,守着三尺讲台,没有比收到这样的消息更让人欣慰——我们培养的“莲子”们已经在回馈母校的师恩。

严爱相济 润己泽人

  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事关学生未来。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活动中,我积极引导学生们,为他们与专业教师“牵线搭桥”。同时,自己也亲力亲为,指导中药学专业学生申报课题,让尽可能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创新科研锻炼。在学生眼里我既是慈母又是严师。一方面,我关心他们的生活,常常为做实验来不及去吃饭的学生买水、买饭、买水果;另一方面,在实验研究上我一丝不苟地严格要求他们,让他们看到温和的李老师有时也挺 “令人生畏”,因此不敢有丝毫懈怠。2015—2022年间,我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省级3项,其中多项获结题优秀,获得省创新创业年会一等奖和最受喜爱项目奖各1项。

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2019年,我带领学生到海城参加省动植物标本大赛现场决赛。因为时间紧,中午学生一下课,我便马不停蹄地带他们打车赶往火车站,在火车上一路抓紧时间指导学生修改答辩PPT和答辩稿。到达驻地后,又不顾舟车劳顿在竞赛前指导学生一遍遍演练。最后,我们取得了学校第一个省动植物标本大赛一等奖。成功的喜悦一扫连日的辛苦,更让学生们懂得付出终有回报。令我欣慰的是,中药学专业很多学生积极参加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年来我指导学生获得省金奖3项,铜奖1项。

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我为学生默默做的一切,不图名、不图利,只是凭着一颗对学生充满关爱的责任心。多年来,我收到了可爱的学生们的真情反馈。中药学专业2017级的一位同学跟我做了两年“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她说:“李老师,感恩大学遇到您,您教会了我太多太多,也感谢您对我的鼓励与包容,师恩难忘。”中药学专业2017级考上西北大学研究生的一位同学,在教师节前夕发来祝福短信:“东霞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在我心里您就是连大最美最可爱最耐心最棒的教师,希望您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想念您”。已经博士毕业的2011级一位同学托人捎信给我:“大学四年,您是我最爱的老师,也是最亲密的朋友,正是您的帮助和指导,才有我今天的成绩。”我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不仅提高了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也通过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做事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每每看到学生们的真情流露,所有的辛苦付出瞬间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

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盛世,必奋斗此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培养体制、考试招生制度、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多方面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动力,也为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教师要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做最美的筑梦人。

  我相信这是我们所有教师的心声,愿我们一路同行,积蓄正能量,做好引路人!

躬身做事,潜心育人,做好杏坛“引路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