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扶正的小树笔直生长

来源:光明网2022-08-23 10:53

  作者:大石桥市第一初级中学 卢春媛

  教育是一座常青园,孩子们就是一棵棵小树。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的长得挺直、有的可能会稍稍歪斜。把歪斜的树枝矫正就是给园子增添一根未来可用的佳木。

  2014年,我所带的班里有个男孩,个子不高,体形偏瘦,少言寡语,开学一周后就迟到旷课。按照学期初统计上来的电话号码给家长打过去,对方说自己是孩子的妈妈,在虎庄一个个体服装厂打工,两头看不见太阳,不知道孩子今天没有上学。我说你能不能回来找一下孩子,她说请不下来假,晚上下班回家再说吧。

  这样的情形出现的次数还不少。而且就算他来上学了,也是没精打采的样子,面色极差,还偷偷地打盹睡觉,作业基本不写。我找他谈话,隐隐地闻到他衣服上有烟味儿,我问他烟味从哪里来的?他说是爷爷抽烟熏上的气味。我问他晚上是不是睡得晚,玩游戏,所以白天打不起精神听课学习?他说不是,他没有电脑。面对这样毫无结果的谈话,我内心的疑惑更大了,越发觉得这个孩子对答如流,话语听起来无懈可击,好像早有准备。于是,我打算继续留意他的动向,看看能不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大约是11月份的一天,学校收取下学期的教辅材料费。有的孩子交完钱后剩十几、二十几块钱,我说好好放书包里,晚上回家交给家长。第二天早晨上学,有个女孩子告诉我说钱就放在书包的夹层里,但是回家想交给妈妈的时候发现不见了。她的话刚说完,教室里又有五六个孩子说他们的钱也是放在书包里,无缘无故就没有了。我顿时感到不对劲,我告诉他们再仔细找找,万一夹在书里或别的角落没被看到呢。结果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都翻过好几遍书包了,一本书一本书里地找,的确没有。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快速地在想:谁拿了这个钱?什么时间拿的?不怕被别的同学撞见吗?拿了这个钱干嘛用了?这个事如果不弄清楚,班风就会不正,没有安全感的班级多么可怕。

  我知道,直接询问不会有任何结果。对怀疑的某个学生单独调查也不合适,靠察言观色来进行主观臆断太缺乏依据,弄不好会伤害被询问之人。于是,我说:“同学们,大家先不要着急,不要太在意这件事。可能是咱们当中某个人遇到了困难,一时冲动,没做出理性的选择。不过我相信,咱们班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大家都是一条心,无论谁遇到困难,我们都不会袖手旁观的,对不对?”“对!”同学们齐声回答。我紧接着说,那咱们每个人拿出一篇纸,以不记名的方式写一段“我爱我班,我爱老师同学”的话,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多写少写都可以,但是不能什么也不写。于是,孩子们拿起笔写了起来。10多分钟后,我把这些折成四折的纸张收了上来,有目的地迅速查看,查到二十几张的时候,我看到了一张空白纸,心里一动,谁的呢?为什么一个字不写?我下意识地抬头看看大家,并没有发现哪个孩子有异样的表情。这时候我灵机一动,看着这张白纸,说道:“同学们,这张纸上有几句话,我觉得写得特别好,想给大家读一读,希望写这段话的孩子别介意,因为我并不知道是谁写的。”

  孩子们一听马上朝我看来。我假装读到:“我来到这个班级很高兴,虽然好多同学至今我都不认识,没几个可以说话的人,老师也全都是新的。但是我想努力和大家亲近,我们一起玩,一起聊天,一起吃饭。我可能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是请你们不要把我想得很差,给我一个机会,我愿意成为班里的好学生,像阳光一样温暖大家,请看我的实际行动。”我读完后,看向孩子们,他们中有人面面相觑,似乎明白了什么,又好像处于疑团之中。我趁机又说:“同学们,我被这几句话感动到了,谁都有可能犯错,但是下决心改正就是向好向善的表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的班级一定能成为有凝聚力,有诚信,拾金不昧的班集体,我们互相帮助,齐心合力,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好不好?”“好!”同学们再一次齐声回答。

  果然,第二天早上,在我的讲桌上放了几个小纸包,所用的算草纸和那张空白纸一样,是大多数同学都有的那种。我已经猜到了里面是什么,但是假装没看见。趁着学生们大课间活动的空当,我说学校需要几个同学去打扫实验室卫生,于是我留下了那几个丢了钱的孩子。等其余的学生都出教室以后,我打开所有纸包,看到里面包的钱数并不等同。我说这些应该是你们找不到的那些钱,来一一认领吧。几个孩子领过后告诉我钱数正好。我说今天这件事大家都不要再提起了,咱们给这个孩子点儿尊严,他把钱数记得准,分得清,这样的脑子如果能用在正道上,也许今后会成为很出色的人。

  时间一晃到了12月末,在这期间这个男孩子迟到旷课次数几乎没有了,听讲和写作业表现都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有一天放学后,他走到我面前说:“老师,你有没有时间,我想请你去我家一趟。”我说,怎么?有什么事情吗?他说没有,就想让我去他家看看。我答应下来,随他走进位于学校西北方向的铁路机务段家属楼,这处当年令人羡慕的铁路楼现在已是一片老旧楼区,不过距离学校不算远。我心想:住这么近怎么还经常迟到呢?随他来到二楼三朝阳的一个房间,面积不大。刚进屋,一股难闻的气味直入鼻孔。迎面是厨房,到处堆得乱七八糟的东西。满是油污的灶台、马勺、电饭锅,几副碗筷散落地横在水槽里,铁制水龙头上锈迹斑斑,台面上还放着几包方便面。这时一位老太太从东面的屋里走出来,七八十岁的年纪,腰背驼得很厉害,看见我特别诧异,忙问:“大志,这是……”我说:“大姨,我是他的老师。”老太太连忙说,“哎呀,大志老师呀。快,大志,拿个凳子让老师坐。”我刚要说不用,就听到一个女人刺耳的喊叫声,或者说是嚎叫声。老太太说:“老师呀,不怕你笑话,我是大志姥姥。他妈妈是个精神病人,病得很重,见人就打,还大喊大叫。这不,只能把她锁在西屋里。大志命苦呀,两岁的时候他爸出车祸人就没了。他妈受到刺激,睡一宿觉就成这样了。”说着老太太眼里溢满了泪水。我一时竟不知道怎么答话,看着站在身旁的男孩子,说,你让我来就是想告诉我这些?他点了点头。

  事后的一天,这个男同学告诉我:他比同学大两岁,开学初就不想念书了。因为家里没钱,妈妈和姥姥都需要钱来买药治病。所以有时候晚上他去台球厅打工,想赚钱给家里用,在那里和别人一起抽上了烟,并且委托楼下小卖部的赵姨帮忙欺骗老师,如果老师不找他上学,他就得逞了。那天趁教室没人他偷拿了同学剩下的书费,想给妈妈姥姥买个蛋糕,因为过两天是妈妈的生日。之所以把钱数记得很清楚是打算在台球厅挣到钱后就还给同学。这一切他都瞒着姥姥。他还说,“老师,那张白纸是我的。你没有当众戳穿我,没有让我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我知道我做错了,做人应该品德第一。所以我下决心要好好念书,不再说谎,不再偷摸。等长大了再挣钱给妈妈和姥姥治病。”此时的他已然哽咽难语,我也是两眼流泪。我说,老师不知道你的家里情况,是老师工作做得不够细致。不过那些钱的事,我从来没有往你身上想过,也从没怀疑过你呀!他听我这样说,立刻抬起了眼睛,里面有亮亮的光闪过。

  接下来的周末,我买来一块蛋糕送到他的家里,并说这个不算是生日蛋糕,只是买来给妈妈和姥姥尝尝。临走时我说,你妈妈明年后年的生日蛋糕都由我来买。

  此后,一个总是迟到旷课的孩子端端正正地出现在教室里。上课认真听讲,各项活动积极参加,成绩逐渐进步,中考顺利考上了二高中。三年后,他又考上了沈阳工业大学。现在是某热水器东北地区销售总代理。姥姥在他高二的时候去世了,但是妈妈现在病情有所好转,被他接到沈阳一起居住。

  教育之路写满平凡,温润的时光将孩子们养大,也将从教者催老。回首之时,那一道道光不经意间照亮一个个孩子的前路,扶正一棵棵小树笔直地生长,这或许就是从教者应有的情怀。

扶正的小树笔直生长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