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建业筑心 深耕育人

来源:光明网2022-08-24 10:53

  作者:大连大学建工学院建筑学教师 姜立婷

  爱岗敬业 深耕教学结硕果

  我已经在大连大学工作32年了,选择“老师”这个职业作为我终生奋斗的目标,觉得既光荣又神圣。近十年,我先后承担6门理论课程和4门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每个学期都是超负荷工作。虽然忙碌,但是只要站上讲台,看到学生们求知的目光,就会立刻充满了电,开启滔滔不绝的“讲课狂魔”模式。我的教学理念是“用人格、爱心、知识引领学生”,我很享受讲台带给我的快乐,那是一种被崇敬、被信任的满足感。课前我会进行教学流程设计与场景设计、准备素材,课上用多种教法保持课堂活跃,将枯燥的工科知识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引经据典、重点突出、风趣幽默,形成个人鲜明的教学风格。有句话说得好:“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节节是楷模。”我用自己的敬业、专业和关爱让学生爱上课堂,学生们曾说“听姜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也因此,我曾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2019、2021年两次获得大连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质奖,多次获得毕业设计、专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

  多年来我潜心教研、学习不止,先后主持与参与省级教研课题5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4部。作为《房屋建筑学》课程负责人,我带领团队创新教学思想,积极推行“三阶、三程、一度”教学模式,将实践内容与理论教学同轨并行,并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塑造工程师的使命感和爱国精神。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2019年,该课程入选大连大学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我主编的《房屋建筑学》教材获得2020年辽宁省首届优秀教材奖,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成效获得了同行专家与学生的一致好评。

建业筑心 深耕育人

  潜心育人 课程思政成典范

  作为师者,我特别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德育教育的问题,我认为高校专业课教师不能只教书不育人,职业道德教育是工科教育的重中之重。早在2006年我就开始带领教学团队进行《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改革,设计了土建类学生要以“责任、实践、价值”维度为目标体系,希望能将课程的智育目标与德育目标深度融合。经过多次研讨和探索,确定了以职业道德为约束、以振兴国家为己任的职业操守和将中国传统文化、大国匠人的人文情怀相结合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勇于实践、追求卓越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追求刨根问底、追根溯源的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敢于质疑的批判精神;精益求精、物尽其美的工匠精神。

  按照这个目标体系,我带领教学团队挖掘教学知识点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在日常教学中,精心挑选与分享优秀案例,也会讲讲自己作为建筑师曾经设计完成的工程项目的成功与不足,以达到科学精神教育目的。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让学生体会中国建造之伟大,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发现建筑的理性之刚、艺术之美,帮助学生获取对建筑本质的理解。在实践环节设计和开展了“发现美-城市微环境设计”“既有乡村农宅改造设计”“疫情时代的校园建成环境再造”,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完成自主选题,接触社会、体验民生,将热爱祖国、关注社会热点、美感美育人文教育的目的落到实处。这些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开展,巧妙使科学知识与“思政”元素交融,最终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德育效果,触动学生心灵。2021年《房屋建筑学》获批大连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4月我面向全校做线上示范教学,推广“课程思政”经验,对全校教师的德育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建业筑心 深耕育人

  重视实践 引领学生攀高峰

  创新与实践永远是工科生成才的必经之路。2016年我成立了个人工作室,累积吸纳300余名不同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实践与学习培训活动,定期邀请建筑师、一流大学教师、优秀校友走进工作室,为学生们举办专业讲座、分享工作中的趣事,让学生开阔眼界、埋下理想的种子,让创新精神扎根于心、付诸于行。学生们通过参与科研项目、大创项目、专业竞赛、建筑创作等活动,提高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我们的团队从懵懵懂懂逐步成长为一支知识点全面、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团队。我指导学生完成2项国家级、5项省级、多项校级大创项目并以优秀的成果结题,带领学生参加20多项省级以上高水平学科竞赛,获得“全国斯维尔BIM大赛”一等奖等几十项优异奖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10余篇,我的工作室3次获得学校“优秀工作室”称号,学生们在这里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激发潜能,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经过后续学习,他们在考研、就业方面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勇于创新 专业建设谋发展

  时光回转到2013年,那时我还担任着建筑学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工作。当时的建筑学专业师资紧缺、教学硬件落伍,专业特色不明显,在省专业评估中排名倒数第二。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必然会影响教学质量,也影响学生的“入口”和“出口”问题。改善办学条件、凝练专业特色势在必行。恰逢当年学校要对2014级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借此我带领教研室骨干教师,到省内高校进行调研取经,并找到国内外多所高水平大学的培养方案进行充分研究,经过和主管领导和同行的多次讨论,结合我校建筑学专业具体办学情况,大胆提出了人才培养改革思路,创新性地设计 “一主轴、两副线、两模块、多节点”的教学框架体系,以“4+1”培养进程凸显专业特色;在教学中推行“整班制”与“工作室”制相结合的教育模式,鼓励学生个性及特长发展;以多样化的实践教学环节作为节点,搭建自主学习、勇于创新的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诉求。2014级培养方案修订受到学校主管领导的好评。

  在这之后,我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先进教学思想、钻研教法、勇于创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近十年,不足10人的教研室共申报及完成18项省级、校级教研课题,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9项,我主讲的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主编教材获得省级优秀教材奖,起到模范示范作用。为解决省外教学实践基地不足的情况,2016年7月我与学院领导一起顶着酷暑奔赴北京,签约了2所高水平省外教学实践基地,填补专业建设又一项空白。2019年与同事一起和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大学牵头组建了“辽宁省高校建筑学联盟”,吸纳省内11所高校加入,并以联盟的名义连续四年举办了“省内高校建筑学联合毕业设计”,成为我校首个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专业。

  多年的付出与耕耘,极大地推动了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专业和团队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和一流业绩,迈上新台阶。我作为带头人的建筑学团队荣获2021年“大连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建筑学专业在2020年省专业评估中从原来的倒数进入到前40%。毕业生考研率在学校名列前茅,考取“双一流”大学研究生的比例达到6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100%。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过去的十年,我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收获了成功与喜悦;未来,还将继续砥砺前行,谱写更美好的育人之歌,定不负这一生的连大之约,定不负大连大学的学生——我的“莲子”们,用他们的优秀给予我的回馈。

建业筑心 深耕育人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