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善存于心 爱在于行

来源:光明网2022-08-26 09:31

  作者:辽宁省葫芦岛市第六高级中学 赵宁

  关于育人故事,我想每个教师都有很多。从教十几年来,我的育人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情节平凡却令人难忘。

  十几年前,刚刚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我,想得很少,也没有什么方法可言,总觉得对学生付出了,理所当然,学生定然会有进步,会变得越来越优秀。但这一路走来,有时会为了学生的不懂事而失望沮丧;有时会为了自己的缺乏经验而懊恼不已;有时会为了家长的不支持、不理解而满怀挫败感,甚至觉得自己不适合做班主任。

  经过时间的磨炼与工作的历练,我渐渐开始成长。那一年班级里的一个男生,让我坚定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决心。这个男孩,家庭条件很优越,父母工作很忙对他常常忽视。他的行为习惯很差又很叛逆。学习在他看来是最无用的事。每天都把惹是生非当做是他的“主要任务”。无论是严厉批评还是春风化雨式的谈心,对于他来说都无济于事。他甚至用故意捣乱、煽动班级同学扰乱纪律等更激烈的方式来跟我对抗。

  我想要放弃。可教师的职责告诉我,不能放弃对任何一个学生的教育。通过细致的观察了解,我发现他集体荣誉感很强,在班里很有影响力。对于他热爱又擅长的篮球运动,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他身上有那么多优点,等待我去发掘。他那些离谱的行为不过是为了求得关注。让他接受我,不是最终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让他认清自己有那么多可以被关注的优点。

善存于心 爱在于行

篮球队全部阵容

  校园篮球赛成为了我们师生关系的转折点。我任命他为班里的篮球队长,让他选拔队员,研究战术,负责训练,给了他充分施展才华的机会,他也积极热情地投入了篮球队的备战之中。但孩子终归是孩子,虽说他很有号召力,可他的组队训练之路依然困难重重。队员好不容易凑齐了,技术又不行,技术练得差不多了,团队配合又不默契。他碍于面子,也不向我求助,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努力着。

  这些问题,都在我的预料之中,于是我主动找了他。我们谈了训练的情况,他依然没有说自己需要我的帮助,我说,你们的训练似乎缺了点什么,我想我能帮得上忙。于是帮他们请来了篮球专业的体育老师,做指导,还默默帮他解决了场地、训练时间、人员配合等他协调不了的问题。之后每次训练,我都亲自陪同。虽说篮球不是我的专业,但思想教育工作我在行,我知道何时需要鼓舞士气,何时需要戒骄戒躁,也知道如何准确把握孩子们的情绪,让他们成为最有默契的团队。篮球赛的备战阶段,我和这个男孩的交流渐渐多了起来,同舟共济的日子,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篮球赛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让孩子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也变得更加自信。

  我的付出让他开始信任我,也渐渐敞开了心扉。他拍下我认真分析他成绩的照片,悄悄告诉我,老师,其实你为我做的,我都知道,从没有人这样重视我,我很感激。我愿意听你的话,做个上进努力的孩子。我们的话题也多了起来,我不仅成了他的良师,更是益友。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接下来的日子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可谓事半功倍。正确认识自己的他,开始努力朝着自己的方向迈进,收获了宝贵的高中经历,顺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在他的带动下,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班级增强了凝聚力,成为了团结奋进的优秀集体。

善存于心 爱在于行

我们优秀的班集体

  进入大学后,他特地给我寄来教师节的卡片和鲜花,说很想念和老师在一起的日子。是啊!与学生相处的时光是我人生中最闪亮的日子。

  以后的工作中,我逐渐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教育之路。不要用固定的眼光去看待学生,这样才能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教书育人不仅仅是充满挑战的工作,更是带着成就感的事业。善存于心,用爱去行动,一直做班主任工作的我,如今变得更加成熟了。学会了如何去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如何与学生交流沟通。之后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看着学生成长成才,我也感受到了教育带给我的快乐!真切地体会到我的这份工作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善存于心 爱在于行

为学生答疑解惑

  十几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深有体会,成为一个被学生接受并信任的班主任,不仅要教学能力强,教育本领过硬,最重要的是要有爱,用心。陶行知先生有这样一句话:“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善存于心,爱在于行。每一个孩子都是花朵,我愿做孩子心灵的阳光和春雨,用我爱的行动,让他们盛放。

  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不是生搬硬套的说教,要发挥思想教育的最大作用,需要用心去观察和思考,用爱去感动和影响。在实践中感悟,善存于心,爱在于行。

  为教育事业准备好宽容的胸襟,迷人的微笑,思考的大脑。愿你我都成为幸福的人民教师,用幸福的心态,幸福的方式,从事幸福的事业。做“四有”教师,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的育人事业奉献拼搏!

善存于心 爱在于行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