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责任倾注教育,爱心追逐梦想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责任倾注教育,爱心追逐梦想

来源:光明网2022-08-29 10:21

  作者:抚顺市第四十一中学 刘冬梅

  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最为靓丽,那就是师魂。我是抚顺市第四十一中学一名普通的教师,转眼间已从教二十四个春秋二十四年的花开花落春去秋来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责任倾注教育,爱心追逐梦想

  这期间,我连续十六年担任了九年级的历史教学工作,九年级的工作,多的是一份责任,多的是一份担当所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早已成为我一贯的工作作风,以满腔热情无微不至地关爱每一个学生已成为一种本能。也正是这份真诚的、真挚的、无私的、深沉的爱,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让我的生活也充满了阳光和欣喜。

  用爱心播撒希望,用真诚对待学生。接下来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小主人公,他的名字叫文文,他是我校九年三班刚刚毕业的一名既普通又特殊的孩子,文文长的黑黑的,胖胖的,高大又结实可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从小患上了精神躁郁症,智力也只有六七岁孩子那样。

  我和文文的故事要从九年级的第一节历史课说起……当时我正在写板书,文文突然大声说:“老师,讲到哪了?老师,第几页?”我耐心地回答道:“把书翻到第三页。”一会他又问了一遍:“老师,第几页?”再一会,“老师,我要去卫生间”,我好像意识到了他的不同,这一节课下来一次次被他的话语所打断,快下课了,文文又说:“老师,我记笔记了,还是工工整整认认真真写的。”我走了下来,他坐在最后一座,拿过他的书,我惊呆了,我立刻把文文的笔记拿到了最前边展示给大家,“同学们,大家看看,笔记就要这样写,知识点要全,框架要清晰,字迹要工整,我们要向文文学习。”文文听到我的表扬,非常高兴,拍着手走了……文文从此记住了我,这个新的历史教师。

  尊重是忽略了成绩,重视每一个家庭的期望尊重是让每一颗种子都有生根、发芽、开花的空间,让他们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可能。文文逐渐地爱上了学习历史,他会到办公室门口跟我来个偶遇并提醒我,“老师,周二和周五你有我班的课”。而且你若仔细听会发现,他嘴里会不分场合时不时嘟囔历史知识点。为此很多同学都笑话他,甚至歧视他,但我告诉孩子们,“大家要宽容,要学会理解和尊重他,文文很不容易。而且文文知识点这么熟练,你们也要加油啊。”慢慢同学们习惯了文文的随处背诵历史,受到尊重的文文学习更加自信了。

  耐心地等待孩子们点滴的进步,静待花开。所谓耐心就是要经历漫长的周期,或许仍旧一无所获,又或许是一项需要用高倍放大镜才能完成的工作。但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我需要做的就是相信每一个孩子。我把历史知识点练习篇做成每30道小题一张,让他从抄写答案开始,学会了就试着背写。终于在2021年顺城区二模考试中,历史50分为满分,文文答了32分,顺城三模考试38分,顺城五模42分,历史中考取得了40分的好成绩。所以当你把点点滴滴的心血化为浇灌花朵的雨露时,就会惊喜地听见了花开的声音。

  孩子们的心境很纯洁,孩子们的世界很简单,他知道你对他的好,并用更好的自己单纯地爱着你。2021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国对疫情的积极防护已成常态化。此时的我孩子正处于初三备考状态,可这个时候又突然传来父亲病情恶化的消息,骨癌晚期,我的心瞬间崩溃了。我是个老师,不能放着初三的孩子们不管是一个女儿,下班后心急如焚赶到医院,照顾病榻前日渐消瘦的父亲我也是个妈妈,在儿子这么需要我的时候,我却没有过多的时间关注他的学习爸爸,女儿对不起你,儿子请你理解妈妈,妈妈为你加油……那天我照常去九年三班上课,身心疲惫且声音沙哑的我没有瞒过文文的目光,快下课的时候,文文的一句话打破了课堂的安静:“老师感冒了,老师你吃药了吗?文文会提醒老师吃药。”听到文文的话,孩子们都把关心的目光投向了我,我的心也瞬间被一阵温暖感动了,呆呆地站在那里无言地热泪盈眶。此后的一周里,每到上三班的课,文文都会提醒一声:“老师,要吃药。”我给了孩子无私的爱,孩子更把单纯的爱给予了我,爱永远是这个世界永恒不朽的主题。

责任倾注教育,爱心追逐梦想

图为文文妈妈送给我们四十一中学全体教师的锦旗

  我只是一名普通又平凡的老师,和所有老师一样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坚守在自己岗位上,每天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做着一些非常细腻而琐碎的工作。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所以我无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够感人,所以我不想声泪俱下但是我有一颗真心,和向孩子们无限敞开的胸怀。

  2018年我开始担任总务工作,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从此钉子锤子扳子水泥沙子常伴左右数九严冬维修暖气,衣服裤子有时弄湿了,浑身湿冷;暑假期间35度的天气,冒着酷暑监察学校的窗户改造、外墙保温;班级和办公室小修小补的事情几乎天天都发生,只要老师同学们报修,我都不怕脏,不怕累,抛开性别,随喊随到,随报随修固定资产和债务金融更是工作量大,繁琐复杂,专业性强,每月两项报表,每季度、半年一次审核,年底还有一次大的年报综合分析,整整一个寒假的时间,白天,晚上,有的时候做到晚上9点多。可是我认为既然承担了这份工作,就要有一百分的责任感,只要能为各位老师服务,为学校各个部门服务,我愿意把我的工作做于无声,做于无形。

  有时候有人问我:“你累不累?”我笑了笑,心里想:“我累啊”也有过纠结,有过困惑,有过迷茫,有过消沉……可是每每这个时候,身边总有一些声音在不断地鼓励着我。在孩子中考父亲病逝的时候,有一位老师跟我说:“你需要坚强,你不能病倒了,家人更需要你,我们是没有资格生病的年纪”;在定级评选失败的时候,又有老师跟我说:“你做大家都看到了,但你要摆正心态,时间将会是最好的证明”;在我手拿着各种工具维修暖气的时候,还有老师跟我说:“看你这么柔柔弱弱的,我实在不忍心报修,总务工作真是难为你了,但是你却做得有声有色”。每一只蝴蝶都好似一朵花的轮回,每一句话又仿佛是人生前进的旗杆。这些正能量的话语足以让我们受益一生,因为它是经验,是教训,是情理,是光芒,是雨露,是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

  拥有着领导的鼓励,同事的支持,朋友的帮助,我是幸福的!工作虽繁忙琐碎,但赠人玫瑰后,能享受余香的快乐,我是幸福的!董卿曾在《朗读者》中说:冷遇见了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而在这里,我要说:感恩遇见,感谢并肩!

  每一位教师都有许多精彩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旋律。教育是一个繁琐的话题,教育的故事也如同一篇散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题材广博,方法异,但不变的是教育的内核: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因此,我的教育故事,也是你的教育故事,更是我们大家的教育故事。

责任倾注教育,爱心追逐梦想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