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高尚:勇攀人生之高,尚载希望之船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高尚:勇攀人生之高,尚载希望之船

来源:光明网2022-09-01 13:43

  作者:吉林大学 曲昭琦 高尚 周思岐

  “弟弟说,选这张吧,这张火堆烧得旺些。”这是高尚朋友圈中一张炉火的配文。而高尚同学的大学生活,也犹如这火堆一般,燃得旺盛而又灿烂。

  高尚是吉林大学2022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生,获得校级自强自立大学生、院级自强自立之星荣誉称号。提起高尚,大家的印象都是坚强乐观、踏实能干。看起来一双笑眼,温声细语的模样,却能吃最累的苦。

  勇挑家庭重担,传生活延续之火

  来自河南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尚,自幼父母离异,与爷爷和年幼的弟弟三人在老家生活。刚入大学时,父母先后生病住院,母亲住院一年在家休养两年才逐渐康复,生活的担子一下子落在他的肩上。当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吉林大学时,他知道这笔别人看起来并不多的学费与生活费,会给他的家庭造成多么沉重的负担。于是他从大一开始就勤工俭学,补贴家用。大一时,他兼职送水。没有电梯的楼梯格外地长。他每只手各提一桶水,一步一步冲着目标六楼走去。他知道,只要不断地向上走,最终一定能到达目的地。就算是手上被磨出老茧,汗水湿透了衣裳,每桶水也只能挣一块五毛钱的工作,他却甘之如饴,因为在课后兼职的一个小时里,他能赚出一整天的生活费。

  后来,他当上了校园水站的负责人,为全校学生配送了11200余桶水,又找到了兼职家教的工作,当上了超市收银员理货员,凭借着充足的工作经历选上了学生助理,最终当上了超市学生店长,在一年时间里为122名同学发放工资86638元,大学期间共计为177名同学创造收入103000余元,助学实践时长超1700小时。在十余份兼职的历程中,供自己读书已不是最终的目的,他挤出18000余元给父母治病,在大学期间不间断地补贴家用,并且为其他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他的故事也不断地激励着后来人勇攀生活艰辛的高峰。

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高尚:勇攀人生之高,尚载希望之船

在超市处理学生店长工作的高尚

  孜孜不倦学习,燃学术旺盛之火

  高尚本科主修新闻学专业,收获了35门课程满绩,平均成绩90.4,平均绩点3.76,专业排名第4的好成绩。除此之外,他还辅修了法学双学位,其两万字的法学双学位毕业论文在155名同学中排名第一。学海无涯,在课堂之外,他还自学了编程语言Python,在大数据时代掌握了数据挖掘与分析的技能。不局限于专业知识,他将编程技能运用于学术创新探索,是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单亲家庭子女的媒介形象研究”第一负责人,参与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农村社区治理课题组,论文“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扶贫报道框架研究”于国家级期刊上发表,毕业论文“农村居民新闻获取途径的差异及影响——基于河南省X村地田野调查”获评优秀,先后获国家奖学金、长春市“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励学标兵等18项荣誉,现已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学专业。

  高尚的学海不是以“苦”作舟,而是饱含着对学习的热爱,不断地向上进取。他知道,学习能够带给他自信与力量。第一排认真听讲、孜孜不倦的背影是他,课后认真请教问题的求知眼神来自于他,复习巩固知识的沙沙笔声来源于他,热情主动探索学科外知识的脚步来自于他,这样的他最终在高峰上与学术成果这一“高岭之花”撞了个满怀,实现了“双向奔赴”。

  保质保量实践,扬工作热情之火

  校园中的学生工作与社会的实习岗位,高尚都有认真实践过。积极追求思想进步的他,是年级首批共产党员,担任了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在支部大会上,高尚娓娓道来自己的理论学习感悟与实践经历体会;在支部党日活动中,积极发扬自己的带头作用。支部曾邀请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参与支部党日活动,带领所在支部获评“两优一先”优秀党支部。

  作为新闻学专业的学生,高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课堂所学知识,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作为班级宣传委员的他,牵头创办了班级公众号“新伙相传”;作为吉林大学“镜观吉大”记者团摄影采访部负责人,参与运营了校党委宣传部“镜观吉大”公众号,制作推送总阅读量13.6万+。后来加入吉林省青年摄影协会,也是社会对他专业技术与工作能力的充分肯定。

  高尚参与过多项社会实习岗位,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中都有他工作的成就。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任文字新闻编辑的他,业务竞赛以满分在部门40人中排名第一。他在人民日报新媒体策划制作的微视频,播放量达430万+,多篇内容全网推送。在工作这一高峰上,他用实际行动绽放出了辉煌的光彩。

  受助自助到助人,种希望传承之火

  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是高尚传承希望火把的路径。一路艰辛成长起来的他更加懂得生活的不易,也更加感恩受到的帮助。曾获吉林银行励学金、博世助学金、88新闻鹏翔助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多项资助的他,在校为百余名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工资收入,帮助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自立自强。

  在校外实践中,他充分运用专业所学,参加了吉林大学“坚守脱贫攻坚,走进扶贫一线”实践团,对吉林大学张嘉保“草原红牛”繁育团队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工作。此外,曾受益于脱贫攻坚的他还开展了河北省唐山市郭家屯镇扶贫调研活动,获吉林大学暑期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读书能改变命运,这句话是他切身体会到的。他知道课堂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同样,他也意识到支教的必要性。甘肃、湖南、吉林、山东、河南,都有他开展支教活动的足迹。他曾前往湖南省邵阳市扶锡村小学,在实地进行为期三周的志愿支教;参加美丽中国梦想导师活动,为一名贫困山区的孩子进行一对一帮扶;参加吉林大学春雨留守儿童关爱联盟举办的“书小鸽”伴读活动,用书籍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参加吉林大学“云端筑梦师”线上志愿支教活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尽最大的努力发挥光和热,累计志愿时长超630小时,获2020年长春市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吉林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这些支教活动带给他最重要的东西不是荣誉,而是在支教课堂上收获的孩子们的笑脸,是带给孩子们的知识、梦想与远方,是传承助人精神火把的满足与快乐,是指引传承希望之船的灯塔。

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高尚:勇攀人生之高,尚载希望之船

高尚在湖南省邵阳市扶锡村小学支教

  “积卑为高,尚善明德”,是高尚在学校自强自立大学生评审会上的开篇语。在这一条难关不断、磨砺重重的成长道路上,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精研学术、奋力工作、自助助人,在艰难中燃烧出了耀眼火焰,照亮着每一段逐梦征程。

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高尚:勇攀人生之高,尚载希望之船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