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非凡十年 奠基未来

来源:2022-09-02 16:26

  作者:辽宁省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凤鸣幼儿园 于佳慧 孙秀 唐红

  2011年,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的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凤鸣幼儿园投入使用。

  此后十余年,凤鸣幼儿园秉承“以幼儿发展为本,办政府放心、家长安心、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幼教”的办园宗旨,确立了“播种良好习惯,奠基健康人生”的办园理念;以“为师有品格、保教有品质、幼儿有品德”为目标追求,构建“用心教育,用爱养育”的园所文化;以培育“健康、文明、阳光、自信的完整儿童”为育儿目标,践行“用爱心、责任、专业和智慧为幼儿未来健康成长奠基”的发展之路。

非凡十年 奠基未来

非凡十年 奠基未来

  十余年来,幼儿园在办园条件、园所管理、师资队伍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由一所村级合并园一路晋升为辽宁省五星级幼儿园。

非凡十年 奠基未来

  回首十余年历程,在园幼儿数和入园率呈稳步增长趋势,本地区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但老百姓不仅希望“有园上”,还期盼“上好园”。我们所面对的根本问题就是促进供给与需求相匹配,为解决这一问题,区管委会全力解决师资、幼儿乘车问题,招聘东师大、辽师大、沈阳大学、鞍山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研究生、本科生充实师资队伍;在政策上实行“三免一补”(免备品费、学习资料费、乘车费,补伙食费);先后投资千万余元为幼儿园购置大型器械、玩教具、图书等改善办园条件,创设优良环境。管委会的大投入为幼儿提供了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了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幼儿园本着“从幼儿角度出发,为幼儿服务”的原则,在室外建设运动长廊、改造沙水池、果园、种植园、户外场地等场所;在室内进一步将两层楼走廊充分利用,融入适宜幼儿的元素,在一楼创设“了不起的中国人”“中国精神”“中华传统”文化长廊,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和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在二楼创设阅读主题长廊,为幼儿提供丰富、适宜的低幼读物,在我会看、我会读、我会讲、我会演中突出阅读特色。幼儿园每个角落都赋予教育价值,选用幼儿感兴趣、易于幼儿操作的、具有地域特点的材料,创设“以幼儿为本、幼儿做主”的育人环境,引导幼儿自主参与和学习探索,满足幼儿个别化学习的需要,支持幼儿经验的获得,让幼儿在与不断生成的环境的互动中,身心获得和谐发展,真正做到让育人环境育人。

  为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幼儿园全力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育团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专业标准》为抓手,用尊重、关爱、赏识去唤醒教师内心的情感,激发教师潜在的能量,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涵养教师定力,滋养教师品格,引导教师把师德素养的提升转化为促进教育发展、服务幼儿成长的实践,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非凡十年 奠基未来

  实践出真知,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多地源自保教实践。幼儿园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培训,注重教育理论与保教实践的结合,树立完整的儿童观,以幼儿发展为核心,研究幼儿,遵循幼儿成长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通过对保教过程的教研,引导教师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幼儿园重视教师的继续教育,投入大量经费组织教师到北京、上海、成都、江苏、长沙等地区学习打磨,切实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幼儿园,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促进教师专业提升。

  十余年来,幼儿园一直发挥星级幼儿园的示范作用,坚持开放办园,通过分享办园理念、园所管理、环境创设、卫生保健等方面的经验,互助交流、共同发展,为学前教育发展加油助力。幼儿园办园条件的不断完善,环境的不断优化,课程特色的不断凸显,教师专业发展的迅速提升,一切都在向着老百姓“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发展。

  非凡十年,奠基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教育初心,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与使命,用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火热的情怀,推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基,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充满爱与责任的幸福育人者,让每一个幼儿都在新时代向着更美好的教育奋力奔跑!

非凡十年 奠基未来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